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溺愛的悲劇

溺愛的悲劇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溺愛的悲劇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作者:陳茂存

  1

  我叫李阿強。我這一輩子,最愛做混蛋事,所以,夥伴們給我取了個綽號叫:阿混。我什麼壞事都做,我自幼就是這樣的人。我是個獨生子,父母都很疼愛我。我無論做了什麼混蛋事,父母都不會罵我的。就這樣,久而久之,我就形成了專愛做壞事的習慣,成了名副其實的阿混了。由於父母的寵愛,我變成了好壞不分,對錯不分了。

  有一天,我偷了姑媽家的錢,兩千多元。我母親是知道的,她捨不得罵我,也不願意把這事情講出來。我拿着錢去賭,去嫖。三天,我就用了一千多元,好過癮。後來,姑媽發現錢被人偷了。她當然不知道是我偷的。她去找警察報了案。那些警察可精了,不久之後,就查到我。把我叫了去,他們審問我,我一心慌,就說出了真相。

  姑媽知道了是我偷了她的錢,心裡也很難過。她對警察說:查出來了就好。不過,後面的事,她希望自己來解決。

  警察同樣了,對此事不再做干涉。其實,姑媽並沒有說什麼,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她自己也就忍了。

  可是,父親知道了后,硬是不得。他找到了姑媽之後,狠狠地臭罵了姑媽一頓。父親說:你怎麼能報案呢?現在查出來是你的侄子偷的,你看多丟臉!俗話說,家醜不可外揚。你則能把這事到處宣揚,你叫我的臉往哪兒擱,叫你的侄兒以後還怎麼做人?

  一席話,說得姑媽不知要怎麼說才好。眾人聽了,張口結舌,目瞪口呆。

  父親簡直是無理奇辯的天才。姑媽不但被父親臭罵了,至於賠姑媽的錢的事,父親則一字不提。父親真是太過於精明了。

  姑媽受了氣,沒了錢,還是忍了。可是,話又說回來,不忍,她又能把我怎麼樣?一切,就這樣順利的過去了。

  2

  母親特別痛我,什麼都依着我。我小的時候,我經常打母親,母親不但不生氣,還說:我兒子真能幹,會打媽呢!

  由於打了母親后,還受到母親的表揚,所以後來我就有了打母親的壞習慣。我也不是故意要打她,但是,現在我一看見我母親,就有一種要打她的衝動,我控制不住自己。我打了母親之後,我又後悔了,因為她畢竟是那麼愛我的。可我每次後悔,都已經是於事無補了。

  現在,母親經常挨我打。她受不了了,就跑回娘家去搬救兵。表兄們來了,說了我,叫我別打母親了。說什麼打母親是違背道德的,還違背什麼天理良心!這話怎麼以前不聽母親說過?以前,我只知道打母親是一種光榮行為,因為受到了母親的表揚啊!難道這還有錯嗎?我紅口白牙的答應了表兄他們,我決心不再打母親了。可是我後來還是又犯了老毛病,我又好多次打傷了母親,我無法控制打母親的那種衝動啊。有一次,我把母親的腿都打骨折了,住了院。警察把我抓了,可過不久,又把我放了。因為父親幫我求情。我是他們的命根子啊!沒有我,他們就要絕後了。他們還怎麼活!

  3

  有一天,我去緬甸邊界賭博。我輸了四十萬元人民幣,被緬方老闆扣押了。他們通知我父親,如果不賠款,半個月後,他們要宰我的手指頭抵債。父親可急了,不敢報警,他們擔心報警后,我的生命沒了,他們會絕後的。再說,那是緬甸地界,報了警,警方也是為難的,要通過國際關係,那要等何年何月?父親四處借款,還是一下子籌不足這筆數字。父親無奈之下,只好把自己的住房賣了,籌足了錢,把我贖了出來。從此以後,他們只能租房子住了。

  4

  我出來之後,不久,我又去借朋友的車開。我開到賭場,我又賭輸了,連朋友的車也輸了。這回我可慘了。父親再也沒有錢了。朋友報了案,我只有蹲了大牢。大牢中一日又一日,度日如年。

  我很恨我的父母,在以前,他們為什麼不好好的教育我?他們寵愛我,讓我好壞不分,對錯不辨;他們這樣做不是愛我,而是害了我。

  這天,父親來大牢里看我。我現在一見到他就很生氣。父親說:孩子,你受苦了!

  我氣憤的說:這都是你們造成的!我要讓你們絕後了!

  說后,我一陣狂笑。

  現在的父親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才好。此時,父親想起來《三字經》上說的一句話:子不孝,父之過……

  但是,一切都為時已晚。

您正在瀏覽: 溺愛的悲劇
網友評論
溺愛的悲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