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 遷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我要講述一個看似胡編亂造的故事。其實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一把心酸淚,誰解其中味。

  古城開封的市中心有一個遠近聞名的大雜院,居住着幾千戶共同生活不知多少代的人家。大雜院里雖然房屋低矮破舊,道路有點狹窄臃堵,但是老百姓卻過着知足長樂的安靜又舒適的生活。

  自古至今,大雜院的人口、安全、交通和衛生等一切事物都有物業公司管理着。物業公司換了多少代誰也說不清了。不管是大黑物業公司也好,小黃物業公司也好,或是百姓物業公司也好,不管是委託管理也好,或是強行實施管理也罷,物業公司都繼承了以人為本的傳統,精心管理大雜院的一切事務,基本上得到的住戶們的認可和配合,共同維護着大雜院的生活秩序。用現在的話說,雖說大雜院院落建設有點落後,經濟欠發達,但是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數還是蠻高的。

  信花物業公司以全心全意為本院居民服務的承諾,贏得了大多數貧困居民的支持,打跑了由少數富人選定的百姓物業公司,獲得了法律上的永久管理權。起初,信花物業公司還算盡心儘力,雖然實行這樣或那樣的種種規章制度,經理也換了一任又一任,但是圍繞着居民小院居民建,居民小院居民管本質並沒有改變。因此,在多年的管理過程中,信花物業公司雖有過多的決策失誤,都能得到大多數居民的諒解和支持。

  改革開放以來,周邊的大院、小院都發生了巨變。儘管大雜院進行了路面硬化綠化,也建了幾幢高樓,但院容院貌仍舊顯得破舊不堪。一個離家幾十年的老人,不經問路直接走到了老宅門口。成為了人們揶揄諷刺的笑談。這件事深深刺痛的不僅僅是大雜院里居住的老百姓,還有物業公司的領導們。因為,每次公司領導班子調整,都是滿懷信心的走馬上任,結果都是灰溜溜的卷着鋪蓋卷滾蛋。到後來,上級委派經理都遇上了麻煩。不管以前多有本事的人,寧願不當領導幹部,也不願也不敢到此上任。

  最近,孫大邁不知得罪了誰,被上級委派到這裡擔任了物業公司經理。因為五官不正,沒有一點官相,所以輕易不敢接近老百姓。只有在電視上,才能看到他講話的身影。嘿!你別說,他人長的不怎麼樣,但花花腸子到不少。來了以後就提出了“工業強院”、“經營院子”等不少新理念。老百姓頗感新奇,盼望着早點能實施。但不久人們就發現有點不對勁。他的新理念說白了就是一個字“賣”。“工業強院”就是把物業公司管理的作坊商店,不管經營好的還是壞的,統統賣掉。美其名曰“蘋果不能等到爛了才賣”,這叫盤活資產。“經營院子”就是賣地。只要被有錢人看中,給錢就賣。後來上級發現了可能存在“內幕交易”問題,要求必須實行招拍掛。有的人會有疑問,物業公司哪有這麼大的權利呀。是啊,原來的物業公司管理的作坊商店確實是全院人所有的。但是時間長了,產權也理不清了。另一方面,賣店賣地的收入全部上繳院財政,也是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嗎。當然了更主要的還是用於物業公司員工的工資發放,維持公司的正常運轉了。員工隊伍不穩定,物業管理不能正常進行,全院就會大亂的。所以,老百姓最多罵一兩句“敗家子”罷了。或者因賣店下了崗的員工發動點群眾,堵堵物業公司的大門,堵堵道路,解決點實際生活問題也就完事了。

  孫大邁來的時間不長,不僅否定了前任過去一切政績,而且也打破了一往的慣例,想怎麼干就怎麼干,可以說是有點為所欲為了。孫大邁大刀破釜式的改革,弄的公司員工摸不清頭腦,不知如何幹才好。大雜院的治安亂了,鄰里糾紛多了,公共衛生沒人維護了,上訪鬧事、堵路的接連不斷等等,整個大雜院顯得亂糟糟的,永久的安寧與祥和也被徹底打亂了。

  孫大邁工作沒有搞好,不僅挨上級領導的罵,更遭到了老百姓的痛罵。人稱敗家子經理。很多老百姓紛紛把自家的小狗取名大邁而辱之。老孫也顯得非常無奈。一次物業公司上級領導蒞臨該院檢查指導工作,僅公共衛生一項,再次受到嚴厲批評。其他工作搞不好,有各種理由和原因。街道衛生都搞不好,是什麼原因呢?孫大邁經理被罵的狗血噴頭,無地自容,有口難辯。就象一隻鑽進風箱的老鼠兩頭受氣。為了給自己正名,在離任前也象他的前任一樣寫了一本《牆角》自傳呢。

  老葉家居住在大雜院的十字路口。幾間營業房雖然底矮破舊,但不管自用也好,出租也好,生意還很興隆。老兩口和孩子們過着舒心且快活的日子。很讓全院的人妒嫉。

  孫大邁每次坐車從此出過,為車速受限而心煩。更主要的是對這塊黃金地段早已垂涎三尺了。因此,在公司的辦公會上提出了改善交通的意見。此議一出,便受到了與會者和全院住戶的一致響應和擁護。公司辦公會最後決定對此地塊實行掛牌拍賣。後來竟以天價成交。孫大邁為此專門跑到上司那裡邀功領賞去了。並為此還用左手歪歪斜斜的寫了“正大光明”四個大字,懸挂在辦公室以炫耀。

  老葉家也盼望着能早點拆遷,對未來的美好充滿了期待。

  8月的一天早晨,老葉看到大門上貼着一張告示,就氣的差點昏了過去。原來啊,物業公司限令老葉家年底搬遷出去。對老葉家的房實行貨幣補償,不回樓安置。補償價格是物業公司找了一幫所謂的專家制定的。當然是很低很低的了。想搬回來原地住,物業公司答應的很爽快的:“可以呀,不過你要拿錢向開發商買啊。這叫各作各價,公平合理”。老葉算了一筆帳。假如要同樣面積的營業房和住房的話,價格相差了4、5倍的。為此,老葉無論如何是也不能接受的。只有以理抗爭,拒絕搬遷了。物業公司對付老葉這樣的刁民很有辦法的。一是拿出了強制搬遷的法律依據《大院拆遷補償管理條例》。早在此之前,孫大邁上任之初,就通過全院居民代表大會制定了《大院拆遷補償管理條例》。不過當時對條例的內容誰也沒有在意。都認為開大會就是走走形式罷了。更何況老葉也沒有資格參加會議,因為他不代表任何階層啊。二是通過院報、電視等媒體進行了聲勢浩大的輿論宣傳。老葉拒不搬遷的行為,遭到了全院居民的指責。三是物業公司的招就更損了。讓老葉想不到的是,兒子因為在其他物業公司上班,也被停了職,要求回家做父母的工作。什麼時候搬遷完了,什麼時候上班。老葉在法律、輿論和兒子面前,顯得無奈和無助,在堅持了8月零8天後,在8日早晨8點8分8秒,老葉親自點燃了搬家的鞭炮,懷揣着少的可憐的補償款,依依不捨地告別了居住幾代人的大雜院,從此再也沒有踏進過大雜院一步。

  老葉拿出補償款的大部分,補貼兒女們買房用了。僅剩下的一點錢,老倆口是輕易不會動用的,更別說為自己買套二手房了。後來聽親戚說買基金特別賺錢,下了很大決心,又拿出大部分錢讓兒子買了基金。

  沒有了自己的房子,老倆口只好在兒女家輪流居住,過着漂泊的日子。以往幸福安逸的生活也一去不復返了。

  老葉家是不幸的。更可悲的是在指責老葉家的人中,不知又有多少人將會搬遷出大雜院的。

  2008年7月22日寫於蟬鳴谷陋室

您正在瀏覽: 搬 遷
網友評論
搬 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