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榆錢花開

榆錢花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年的春天比往年要來的晚些,都快要到五一了,人們還捂着冬裝,不是春捂秋凍,而是氣溫異常偏低。我老家的伯伯是說,他活了八十多歲了,從未記得有過今年這樣的天氣。

  儘管氣溫偏低,花兒還是競相開放了,桃花、梨花、杏花、海棠花都已盛開,給這個寒冷的帶來了一絲絲生機。早聽說過柏鄉的漢牡丹,前幾天去后還沒開放,芍藥花開還要晚些,帶着滿腹遺憾離開了。

  路過姑姑家的時候,姑姑在家正在蒸榆錢窩頭,於是我的食慾也一下子被勾起,沾着蒜泥一口氣吃了兩個榆錢窩頭。鬆軟、香甜、滑潤的感覺很是愉悅,十幾年沒吃到這麼美味的窩頭了。姑姑也跟我嘮起了關於榆錢的話題。

  姑姑說榆錢是榆樹開的花,因形狀酷似銅錢,稱之為榆錢。它綠色的花跟它的葉子顏色相同,所以很多人不知道它是榆樹的花,以為是榆樹的嫩葉,我也恍然大悟。姑姑還說起我小時候很淘氣,每當春天榆樹花開的時候,經常爬上高高的樹上采榆錢,任憑怎麼喊也不下來,褲子經常被刮破,扣子也時常被樹磨掉,為此夜晚給你縫褲釘扣時,還經常訓你呢。我努力地回想著兒時采榆錢的情景,嘿嘿一笑說道:“我早忘了。”

  童年的記憶中,老家的房前屋后種的大部分都是榆樹。暮春時節,它先是在枝條上結出一排排的蓇葖,這個時候,孩子們就開始盼望着它快快長出榆錢。采榆錢的工具也開始準備,把一個長長的杆子,上面綁上一根八號的鐵絲,頭起彎一個鉤子。榆錢長出來的時候,把鉤子勾住枝條,隨即一轉杆子,一串串掛滿榆錢的枝條被擰了下來。但是,這隻限於樹的高處,最有效的辦法就是爬上樹直接用手采。於是,到處的榆樹上爬滿了孩子,夥伴們的嬉笑聲、家長的責罵聲彼此起伏,喧囂了生機勃勃的春天。

  當年的我也是眾多爬樹采榆錢中的一員,拎個籃子掛在樹杈上,撿個枝條用手攥住一擼便是一大把,顧不上是否乾淨,塞在嘴裡大口大口的吃着,甜甜的,滑滑的,真實好吃極了。差不多等籃子滿得盛不下的時候,也吃飽了,戀戀不捨的爬下樹回家。

  榆錢才回家后,把榆錢交給奶奶,奶奶會把榆錢洗凈,剁碎,摻在玉米面里蒸成榆錢窩頭或是苦累,吃時沾上點蒜泥、香油和醋,那又是另一種味道,至今回味無窮。

  東家妞,西家娃,採回了榆錢過家家,一串串,一把把,童年時我也採過它,那時採回了榆錢,不是看着那玩耍,媽媽要做飯,讓我去采它,榆錢飯榆錢飯,嘗一口永遠不忘它。啦……。榆錢飯榆錢飯,嘗一口永遠不忘它。東家妞,西家娃,你們沒有嘗過它,村前綠,村后花,榆錢不在當飯茶,雖說不在當飯茶,味道卻還是不差,不信問奶奶,看她咋回答,榆錢飯榆錢飯,嘗一口永遠不忘它。啦……榆錢飯榆錢飯,嘗一口永遠不忘它。啦……不忘它

  久違的程琳《采榆錢》在我的耳邊纏綿響起……

您正在瀏覽: 榆錢花開
網友評論
榆錢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