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諸葛亮有多能幹

諸葛亮有多能幹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諸葛亮有多能幹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後人對《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基本上是正面評價,都認為他是一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老臣。筆者卻不敢苟同,諸葛亮真有那麼神,算無遺策的高大全形象背後掩蓋着蜀漢的悲哀結局。從他出山開始就註定了劉備集團無法真正做到和曹魏分庭抗禮。

  諸葛亮在南陽躬耕壟畝的時候就自比於管仲、樂毅,未免太狂妄了,試想一個在家務農,年紀才二十齣頭的毛頭小伙,竟然把自己吹成和春秋時期的名相良將是同一級別。須知管仲助齊桓公九合諸侯,樂毅下齊七十餘城,都是建立過王霸之業的厲害角色,小小的諸葛村夫竟然如此託大,難怪“時人莫之許也”,這是當時的人給他下的一個中肯的評價,就是說諸葛亮並沒有管仲、樂毅一樣的才能,請不要自吹自擂。而水鏡先生所說的“伏龍、鳳雛二者得一,可安天下”更是言過其實,諸葛亮和龐統兩人最後都被劉備所用,可以說是蜀漢的雙保險了,得到一個都可以平定天下,得到兩個還不橫掃千軍?結局卻是,龐統早早就死在西川落鳳坡,而孔明六齣祁山都成了勞民傷財的軍事遊戲。如果真有管仲、樂毅的才能,杜甫就不會在武侯祠留下“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感嘆了。

  《隆中對》高明嗎?竊以為只算是一般水平,當時的形勢,曹操和孫權都各有根基,剩下一個被曹操視為和自己一樣是英雄的劉備,三足鼎立的雛形已經躍然紙上,其餘諸侯都沒被曹公放在眼裡,事實上也是逐一被曹操消滅的。所以換了別人,只要稍微有點政治頭腦的,都可以提出同樣的對策,不必過分誇大孔明“未出茅廬,已知天下三分”的作用。

  諸葛亮剛出山,就出現了劉備兵敗當陽長坂,敗走夏口等慘不忍睹的景象,給人印象是劉備有了孔明照樣敗,明知道荊州在劉表死後肯定會有變故,而孔明卻毫無應對之策,眼睜睜看着劉琮投降曹操,己方落得個被動挨打的局面,作為軍師的諸葛亮難辭其咎,劉備“如魚得水”從何說起?

  赤壁之戰的功勞是周瑜的,諸葛亮並非統帥,所以蘇東坡說“三國周郎赤壁”是十分正確的,沒有把功勞記在孔明身上。要說孔明有什麼功勞的話,也只是充當了一回說客,促成了孫劉結盟,真正真刀真槍讓曹公“檣櫓灰飛煙滅”的是周公瑾,孔明和你我一樣是看客。

  好不容易在西川有了根據地,諸葛亮並沒有採取更多的休養生殖的策略,屢屢對魏國用兵,而每次的收效甚微,終於在最後一次出祁山的時候死於五丈原。每次出征魏國,總是搬出“先帝託孤,恢復漢室”等言辭來做借口。魏國比蜀國強大是不爭的事實,自詡為深謀遠慮的戰略家,想以弱勝強,卻不壯大自己的實力,反而挑釁強大的敵人,無異於螳臂當車。

  諸葛亮出山時二十七歲,為劉備集團服務了二十七年,做出的貢獻只是為劉備集團爭取到四川這塊小小的地盤。二十七年的歲月中,沒有為劉備集團培養更多人才接班,卻事無巨細,一手包辦,不但讓自己健康狀態每況愈下,累死病死,還致使蜀漢後繼無人,成為三國中最先亡國的一方。筆者不禁哀嘆孔明的智慧究竟從何而來。

您正在瀏覽: 諸葛亮有多能幹
網友評論
諸葛亮有多能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