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職稱之禍

職稱之禍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近日,有媒體報道說,武漢首次為農民授高級職稱。(http://news.ifeng.com/mainland/200807/0730_17_684271.shtml)看完這則新聞,我不禁愕然。我很佩服武漢有關部門敢為人先的勇氣和豐富的創造力。遺憾的是,這篇報道沒有具體透露幾位農民獲得什麼樣的高級職稱,我也不敢妄自揣摸。但是,中國的職稱之濫,令人深思。

  職稱實際上是技術職稱的簡要說法,是“經專家評審、反映一個人專業技術水平並作為聘任專業技術職務依據的一種資格”(網易海量詞典),它的本意是擔任技術職務的一種資格,作為個人是否適宜擔任特定技術職務的參照標準,對象應當是從事技術業務的人員。但現實是,遍尋中國,沒有職稱的行業所剩無幾。農民曾經是被職稱遺忘的角落,但現在的空白已經被武漢填滿了。

  曾經以為,職稱是科教系統的專利,現在看來,自己實在是孤陋寡聞了。我曾經為名片上的“高級政工師”是啥玩藝納悶,也為“三級演員”的頭銜汗顏,但現在經武漢的做法點撥一下茅塞頓開,豁然開朗,如果哪一天見人遞上名片赫然印着“高級廁所看管師”我也不會奇怪的,因為國人實在是太有創新意識了!

  現在的職稱基本上用一個字來概括:爛。無論是種類、數量和質量,都爛!種類上不用說了,各行各業,百花齊放。數量上也是萬馬奔騰,一片繁榮,教授滿天飛,“主任”遍地跑。質量上,馬尾穿豆腐----不能提。君不見,為了應付職稱評定劃出來的條條杠杠,多少人挖空心思,勾心鬥角!職稱的標準最終歸結到一點:發文章。於是乎,不論水平有多高,資歷有多深,一哄而上,大幹快上,左手拿剪刀,右手拿膠水,剪貼拼湊一番,大功告成。我曾聽說,有位學者,著作超身,出版著作幾百部,且部部都是大塊頭。我都暈了!要是我呀,光是不吃不睡,24小時不停轉,把所有的書打成文字也得一百多年!不服不行。

  仔細想來,也難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連一些身居要職的官員也要搞個學位,弄點文章,謀個職稱,裝點門面,苦於無從謀生而把職稱當作吃飯傢伙的普通民眾不趨之若鶩才怪。現在,為了職稱,基本上是全民製造文化垃圾(究竟是否有文化且不論),繼而浪費紙張,轉而破壞森林,再去污染環境,貽害無窮。僅就教育界而言,誰也不服誰,誰也不讀誰(自己寫的都不看),學術造價成風,學術腐敗猖獗,不能說都是職稱惹的禍,但至少是職稱在推波助瀾,助紂為虐。沒有了這種逼良為娼的職稱制度,學術的空氣至少會清新一點!

  我國已經在實行職業資格准入制度,應該充分發揮其應有的效用。沒有職業資格,就沒有職業准入,何其簡單!至於具體職位是否稱職更不是職稱能衡量,尸位素餐者多矣!還職稱以本來面目,給職業以清新面容,刻不容緩!正所謂:“全民皆為職稱忙,無知亦能著文章。天生我材雖可用,須憑良匠好眼光。”

您正在瀏覽: 職稱之禍
網友評論
職稱之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