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心靈美才是真正美

心靈美才是真正美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偶爾看了一篇文章,該作者提出一個很尖銳的問題:你是做美女還是做才女?

  作為一個女人而言,容貌是不容忽視的,當然有才華更好。世上金無赤金,人無完人,再優秀的人也有他(她)的缺點所在,既然世上並沒有完人,我們就沒有必要斤斤計較自己一切的一切,包括容貌和才華,儘管漂亮的容顏能給自己帶來一定的優先權,儘管才華也能給自己帶來一定的決定權,但這些並不是至關重要的。

  譬如一個長相漂亮且才華出眾的女子,她滿肚子是壞水,心術不正,這樣的女人算不算得美女或才女呢?當然算,因為她有一副出眾的長相及出眾的才華,可是這樣的人能不能受到大家的認可或尊敬呢?恐怕不得而知了。

  倘若一個長相美麗的女子,獨自在外地,錢被小偷掏光,這時的她能靠出賣自己的長相去生存生活嗎?不,不行,她靠的還是那些可愛的人,那些長得並不美麗而有着一顆善良心的人們。

  人,本來是一種很理性化和感性化的動物,追求完美是人的本性,但盲目的去崇拜,盲目的去追求只會讓自己更加沒有人性化,世界是無限精彩的,正因為有世上善良的人們才會讓生活變得更加美麗。

  總會有某一些人拿一些古今古外的美女與才女大大評論,並用誇張的手法來形容美女與才女的好處及優勢。我並不反對美女才女帶給她們的好處及優勢,但我想說人最重要的是心,心美了,人才會變得更美。不是有一句話常常從人們嘴裡脫口而出么:人不是因為美麗而可愛,而是因為可愛而美麗的。

  就說說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與王昭君、貂蟬、楊玉環。四大美女都享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而“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是四大美女的故事。“沉魚”說的是西施浣沙時的故事。“落雁”說的是昭君出塞的故事。“閉月”說的是貂蟬拜月的故事。而“羞花”說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她們都有自己的一段感人故事,都有自己的可愛之處。儘管她們被世人公認為世大美女,但她們都有自己的身理缺陷和不足。可見,她們的美還在於她們為當時的政治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容貌美並不是單一的,心靈美也很重要,這麼說吧,一杯香甜的牛奶里有一隻蒼蠅,你能說這牛奶很合你的意嗎?你敢說這杯牛奶是可口香甜的嗎?當然不會。正如一個人外表美麗,但心靈醜陋無比,你能說這個人很可愛嗎?反之,一杯白開水,沒有任何雜質,你依然會一飲而盡,正如一個外表醜陋的人,但他(她)有一顆善良純潔的心,你依然會說她(他)很可愛。

  時代在變,人心在變,什麼美女?什麼帥哥?什麼才女?什麼佳男?這些美名似乎成了某些人的追求目標,真是可笑之極。難道容貌美能當飯吃嗎?當然不能。難道才華出眾,就能一手遮天嗎?當然也不能。美,要先從心開始,只要心美了,人便自然可愛而美麗了。

  生活是因什麼而變得精彩,不正是這些可愛的人嗎?四川省在2008年5月12日發生了強烈的8。0級地震,有那麼多不知名的人趕赴現場救災救人,且有些人為了挽救其它生命而付出了自己,雖還有些人雖沒親臨現場,但也從自己的腰包里掏出了自己的血汗,難道他(她)們不美麗嗎?不可愛嗎?答案是肯定的:可愛而美麗。而正是因為這些可愛而美麗的人,才慢慢撫平這次災難,也正是這些可愛的人,才讓許多生命得以存活。

  不要總是拿容貌當擋箭牌,認為一個女子只要有一副好的長相,便會有幸福的一生,這只是一種抽象化,並非所有的漂亮的女子都有好的命運;一個才華出眾的女子,並不能實現她所有的夢想。其實,我們只要升華自己的心靈,美化自己的心靈,我們的生活才會變得更加美麗。

  不管是美女也好,還是才女也好,心靈美才是至關重要的。

您正在瀏覽: 心靈美才是真正美
網友評論
心靈美才是真正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