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欠債”意識

“欠債”意識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這是一筆心靈上的欠債,我必須早日還清。……我要寫,我決不停止我的筆,讓它點燃火狠狠地燒我自己,到了我燒成灰燼的時候,我的愛,我的恨也不會在人間消失。”

  ——巴金

  “殺人償命,欠債還錢”這句話是老話了。話中說的事情,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可是,回想人生太多時候,心靈上的欠債,卻不是用錢能償還得了的。

  今天賦閑在家,開始收拾家中的一些不常用東西。在打開書櫃時,看到裡面的書和雜誌,還有自己以前的一些日記本。在整理這些物品的時候,忽然間發現,自己的人生,已經在欠債中行走了。

  打開書櫃的時候,除了一些業務書外,還有我喜歡的古典文學和現代文學的一些書籍。逐一清理的時候,才發現裡面有幾本書,只翻看了幾頁,還是八、九成新的。於是,輕輕的撫摸着它們,感覺自己欠了它們的債。整理完書籍后,又開始整理一些CD碟。裡面也有幾盤沒太看的,逐一檢查后發現,也有放在那裡不動的。這些年書買了不少,沒看的也挺多。它們靜靜的躺在書櫃里,耐心的等待着我的光顧。可是,太多時候,經常用的書光顧的頻繁些,而有一些真的很少動的。那些碟也靜靜地躺在CD架上,因CD架放不下,還有一些放到了櫃底下,好長時間不動,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有哪些碟了。

  看着這些不常動的書和碟,感覺這些都是我的債務。所以,把它們整理好后,在以後的時間裡,多找些空閑時間,去看它們。想到這裡,告誡自己應該抓緊時間,不要讓自己的那些書和碟再睡大覺了,要用韓愈的一句古訓做為自己的座右銘: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珍惜時間,這樣,才能減少人生因浪費時間而生成的遺憾。由整理書,感覺到自己在欠債,又讓我聯想到許多人生欠的債。

  正常生活中的人情債,算是比較好還的,那是一筆用金錢可以償還的。如:你的兒子上大學了,我的父母壽誕了,這種人情往來,是金錢上的互補。我們還有一種不能說是債的債,應該說是報恩。我們的父母,含辛茹苦把我們撫養成人,我們應該說是永遠欠父母的,這個恩情是需要我們用心來報答的。所以,為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應該孝敬老人,多抽出一些時間,常回家看看。對這個事情上,不要留下遺憾,否則悔之不及。還有好多人存在着感情上的虧欠,感情上的債是更難償還的的。就象電視劇《情債》的主題歌中唱到的:“欠你的情和債,情債最難償,還也還不上……”那將是一生的虧欠,這種虧欠將永遠如石頭一樣壓在心底。

  法國啟蒙思想家盧梭在他晚年撰寫的《懺悔錄》中寫道:小時候在一位伯爵家幫傭,有一次偷拿了一條花色的小絲帶。當主人拿獲贓物追問他時,他在情急間竟然信口將罪責賴在誠實的小女傭瑪麗永身上,使她和盧梭同時被解僱。雖說這罪惡感壓在盧梭心上已有四十年,可隨着時間的流逝,這負擔不但沒有減輕反而隨着年齡的增長而不斷加重。罪惡感的加重不得不使盧梭在晚年寫下了《懺悔錄》,以示他的懺悔。最終,他把這心靈的負債,用這篇《懺悔錄》償還了,自己心情也就得到放鬆了。

  人生,不要讓真正的“債”壓在我們的身上和心裡。如果真的有了心靈上的欠債,儘快償還,還應該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欠上這樣的債。但願我們每個人,都不要讓自己的心靈欠債,讓自己的人生坦然一些。

  我國文學巨匠巴金,生前始終有一種沉甸甸的“欠債”意識,他深情地說:“我常常覺得黨和社會都對我太好,我有一種欠債過多的歉意和責任感,我總想儘力做一些對人民有益的事情……政府對我的照顧太多,我真是受之有愧。”正因為懷着這種虔誠的“欠債”意識,巴金一輩子都在努力“還債”。他曾經說:“讓我做一塊木柴吧,我願意把我從太陽那裡受到的熱散發出來,我願意把自己燒得粉身碎骨給人間添一點溫暖。”

  巴老的這種“欠債”意識,應該是我們所有人學習的榜樣。一個人的一生,如果都能背負一種“欠債”意識走路的話,都多一些付出,少求一些回報,多一些報恩的心理,感恩的心情,那麼,我們每個人都會過的非常坦然和愉快的。

您正在瀏覽: “欠債”意識
網友評論
“欠債”意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