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義烏人的婚變

義烏人的婚變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義烏人憑藉自己的智慧,用雞毛換糖的精神開創了自己賺錢的路子,義烏的經濟發展也站在了時代的前端。

  他們都說義烏雞毛換糖的時候也是很窮的,他們在窮中逼出了自己的活路,逼出了他們經商這條通往富裕的路。如今的義烏廠房多,樓房多,汽車多,有錢人更多。

  義烏經濟的發展不是我這個井底之蛙的人可以妄自評頭論足的,我想說的是幾十年來義烏經濟的飛速超前,義烏人由窮到富,種田人,走街串巷挑擔雞毛換糖的人,搖身一變,都成了老闆,很快成了大款,大大款。可是義烏人的心裡怎麼樣呢?當然也有着着翻天覆地 改觀。

  五六十歲的人更能見證說明這一切。因為他們年輕時還是窮苦年代 ,他們也是戀愛,組建家庭,為生計奔放,勞累。以他們自己的話說就是那時候一起苦過來的。

  可是一旦有錢了,穿衣打扮變了,消費方式變了,有足夠的資本包裝自己,保養自己,當然不僅僅是外表的包裝,身體的保養,心也在包裝,也在保養了。

  心的變遷,是環境變遷的必然產物。因為生意做大了,夫妻雙方都有自己要管的事,都有自己工作圈,生活圈,就是說原本家是一個圓,現在卻變成了兩個圓,而且這兩個圓擴散的越來越大,所以兩個圓各自的中心點距離也會越來越遠,說白了就是心因為事業,因為工作,因為外在因素越來越遠了。

  有錢了,心在膨脹,有錢了,心更感到孤單。有錢了,世界都在變。

  況且壓力大,需要宣洩,有錢了也需要炫耀與顯擺。

  於是男人的世界里就多了一個又一個女人,女人累了也要找個肩膀靠一靠。

  於是原本可以平淡恩愛過一生的夫妻,卻因為錢,因為事業,分的人太多了。

  當然不是說有錢的老闆家庭都要離婚。還有很多或許是為了孩子,或許是為了惦着當初的那點恩愛夫妻情,惦着當初曾經一起從苦中走來這點點的親情,很多家庭保持着名譽上的夫妻。

  大款富婆都在忙碌打拚事業的同時,過着璀璨輝煌的上等生活,他們吃的是高檔餐廳,住的是賓館酒店,陪伴的人是美女帥哥,那是瀟洒,那是享受,那是有錢人必須的擁有。

  有錢人被錢左右着,被名腐蝕着。被新的異性麻醉着。

  夜深人靜的時候,過年過節的時候,他們也會想到原配,想到那時候苦中甜,想到那時候的恩愛相伴,心裡也會有那麼一點點的輕嘆。不過,他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懷舊,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想那些與錢無關的過去舊片。

  多少人羨慕有錢人的生活,可是有錢人說,還是沒錢的時候幸福這句話,也是心裡話,不要以為是虛假。

  人說貧賤夫妻百事哀,我說有錢夫妻斷頭台。同患難卻不能共甘,勞燕分飛天各一邊。

您正在瀏覽: 義烏人的婚變
網友評論
義烏人的婚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