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進取的思想

進取的思想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一些事物遮住另一些事物,一些現象掩蓋另一些現象。你看不到生活的全部。一個人也一樣,他的缺點、優點,你能全看清楚嗎?難,非常難。有時優點掩蓋了缺點,或者說缺點掩蓋了優點。你只看到優點或缺點,或者說看到兩者中的一小撮。就拿我來說(我總喜歡拿自己來分析問題,感覺這樣具有說服力),在旁人看來,我是個成功的、優秀的人。至少大不多數人這樣認為。正因為這樣,我在他人的心目中有個不錯的印象,是個沒有歪路的人。特別對村裡人來說,我努力學習,成績優秀,走出貧窮落後的村莊,考上大學,現在出來了也有份穩定的工作。在他們看來,我是個有出息的孩子,身上滿是光芒,全是優點,比村裡其他孩子好多了。可他們忘記了、忽略了我身上不少的缺點。我也是個有缺點的人。一個人不可能沒有缺點。不過,在他們的眼裡,我的缺點被優點掩蓋住了,就像白天里那些偏僻的黑暗的角落,不認真看是難發現的。但事實是這些缺點真實存在,總不可能沒看見就當作它不存在吧。如果這樣,那隻能是自欺欺人罷了。

  我自身的缺點就是生活上的凌亂沒規律。穿着不整潔,自身衛生、外部形象不能很好打理。我母親很了解我。她跟我接觸的時間最長,對我最了解。生活上的每個細節她都有所掌握。只有經常跟你在一起的人才真正知道你身上的優點缺點的。她很擔心我這點,她總認為像我這樣不關心生活不能很好自理生活的人,到時娶老婆都難。即使娶到了老婆,生活又將怎樣過下去,炒菜做飯拖地等等家務事都不在行。如果娶個不會炒菜做飯的老婆,那可麻煩了。這個問題一直苦惱着母親,直到現在還替我擔心。在家裡,母親總教我怎樣疊被子,怎樣搭配衣服才好看點,看上去有精神有氣質。說實話,到現在我也不能把被子疊整齊,每次起床總把被子一掀了事。特別在大學四年,幾乎就沒怎麼疊過被子,被子總是凌亂的,被丟在一旁,可憐巴巴。只有學校規定統一檢查衛生時才不得不胡亂疊一番,只要不被罰錢。宿舍同學也說我,在學習上那麼勤奮吃得苦,為什麼就不在生活上下點功夫。我也說不清楚。一些問題是很難有答案的。在生活上,我總是反應遲鈍,或者說打不起精神來,在上面沒多少興趣。

  後來到這裡工作,生活上稍微好些了,最基本的還是會打理乾淨,勉強過關。因為宿舍同事都很愛乾淨,被子臉盤鞋子什麼的擺放得很整齊,好像部隊一樣,一走進去有種眼前一亮的感覺。我如果不改變以前的陋習似乎說不過去。因此,每天早上起來都把被子疊好,臉盤鞋子什麼的也擺放得有次序。但跟其他人相比,還是有一點差距的。在以後的生活中還需一點點改正。我想,只有生活上一點點改正,工作上才有規律有進步。

  缺點,所有人都有缺點。但,我們應該正視自己的缺點,像做手術一樣把缺點一點點解剖。迴避不是辦法。要知道,迴避只會一點點助長自己的缺點一點點蔓延,像細菌一樣快速大面積繁衍,甚至會影響其他方面的生活,如工作、學習等等。一個人的一生其實就是一點點努力改變自身缺點的過程。當然也是一點點發揚自身優點的過程。當優點一點點增多,而缺點一點點減少時,生活就進步了,身上的光芒也就釋放出來了。進步的生活是人人都想要的,也是我們生活的追求目標與動力。

  一個國家也是如此(其實我不喜歡拿國家說事,感覺這個範圍有點大,說起來很空洞空泛),只有一點點改變自身原有的缺點,同時繼承傳統的優點,才會一點點進步強大起來,才不至於受他人的欺負。就拿此次地震來說,全國上下每個人的愛都釋放出來了,發揚了傳統美德,所有的人都感到了無窮的溫暖和關愛,好像一個大家庭。這是我們願意看到的,也是我們一直期望看到的。但,我們似乎應該更清楚,我們的愛不只是在國家受到災難時才一古腦釋放,而是在每個時候每個場合都能散發出來。這樣持久的愛才能讓我們的國家穩定下來,才能在穩定中一點點進步。這才是我們要做的,那是一個國家強大的基礎。

  缺點其實不可怕,就像生活中碰到的形形色色的困難,可怕的是人的思想。懶惰的思想,不思進取的思想。如果一個人根本沒打算去改變那些缺點,放任自由,那我們將很快倒在缺點的腳下。這是可悲甚至可恨的現象。所有人都不想看到自己有如此的下場。既然如此,我們的眼光就要狠狠地正視眼前的缺點,讓它一點點退縮,退縮到原始的位置,消失在眼前。只有如此,我們才會成熟,才會長大,才會自信起來。生活,要的就是如此的自信與勇敢。生活,要的就是勇往直前。

您正在瀏覽: 進取的思想
網友評論
進取的思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