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臨風聽雨,絮語文字

臨風聽雨,絮語文字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臨風聽雨,絮語文字 標籤: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細雨品文,肝膽皆清。散一地絢爛,落一世繁華,細數塵世滄桑

  ——文嬋若兮

  【一】

  喜歡煙雨朦朧的日子,含着些許靜謐,些許神秘。倚靠在藤椅旁,泡上一杯清茶,隨手翻看一本自己喜愛的閑書,仿若滿屋子的芳韻都在流淌着,很是享受這詩情畫意臨風聽雨的時刻,任清風盈袖,思緒飛揚。

  一行,兩行,讀着,讀着,不經意間被那些清麗婉約沁心的詞句泊住了眼眸,瞬息之際,彷彿一朵朵素凈雅緻的小花在眸中盛放,感覺如沐春風,似飲甘露,醉了山,醉了水,醉了過客。

  【二】

  讀着文字,有時會不由自主地勾勒柳煙含翠,花落如雨,紫燕雙飛的情境。念着文字,有時會情不自禁地感嘆塵世間曲終人散,緣起緣滅,無來由無結局的故事。品着文字,有時會莫名憂傷地惋惜那些脆弱無辜的生命,是意外也好,是宿命也罷。

  或許這就是我“江山易改,郁性難移”的本性。

  【三】

  我喜歡在文字的國度里靜靜聆聽,在現實生活中默默洞悉,細細品悟。

  在我看來,文字是墜入凡間的天使,亦是遙望天堂的魔鬼。那些飄搖在生活中句句溫暖貼心的話語,段段細膩真摯的寫照,篇篇貼切的足以讓人產生共鳴的好文,無時不刻會打動着你的心,溫暖着你的靈魂,不禁使你拍手叫好,或許這是文字天使的給予我們莫大恩賜,慰藉。

  反之,文字是魔鬼也是安葬幸福快樂的墳墓。那些含着淚,流着血的文字,消瘦了日月星辰,濃烈的傷感如氤氳的霧氣纏繞在心頭,仿若令人窒息,那拾不起載不動的愁緒摺疊的是你我無盡的嘆息。接着,它無聲無息無形地一步步將你我推進冰冷無助的深淵,悲傷逆流成河。

  或許品文,擇文分情境,分時間,依心境而定,便不會輕易地任魔鬼驅遣,折磨。

  【四】

  喜歡乘着文字的翅膀走向另一個世界,聽文字歌吟歲月,與時光同行。

  淡墨總含情,文字的號召感染力是極強的,很多記憶的碎片,許多感動的瞬間一旦與那熟悉的字眼碰頭,哪怕是一句話,一段詩,也能讓你不經意地走近記憶的門廊,昔時,懷念,仿若在天邊,也在眼前。

  皆因文字夢裡夢外的陪伴,它若喜了,燦爛的便是你的臉,它若淚了,潮濕的便是你的心。

  【五】

  有些人說,戀上文字的孩子多半是孤獨寂寞憂傷的,文字就成了與靈魂對白的知己,於是,就習慣了在文字的海洋里拾珍珠,撿貝殼,我覺得不管美的丑的都是好的,因為,那是自我情感的凝聚,又怎能捨棄?

  我想,戀上文字總是無須理由,無需解釋的。

  【六】

  常言道“人生如戲,人生如畫,人生如詩,人生如茶”,我說,人生如文字,文字如人生。

  人生難免喜怒哀樂,文字亦有積極憂戚。如果你善於點燃那些樂觀進取的字眼,那麼雨也是晴,地獄也是天堂,無光的地方也透亮。如果你只是被那些憂戚悲傷的文字罩着,蒼穹也會隨之變得暗淡,夢想也會繼而朦朧。那麼晴也是雨,天堂也是地獄。既傷神,傷心,又費力。

  想起汪國真的那首詩《生命總是美麗的》:“不要苦惱太多,而是我們的胸懷不夠寬闊。不是幸福太少,而是我們還不懂得生活。”多麼振奮人心的詩句,多麼積極向上的態度,多麼暖心動人的字眼。是呵,無論天上掉下什麼,生命總是美麗的。

  唯願喜愛文字的朋友們,心雨時候也是晴,都可以捧着自己喜歡的書,誦着飽滿真情的文字,既感受失落,也學會堅強。

您正在瀏覽: 臨風聽雨,絮語文字
網友評論
臨風聽雨,絮語文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