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走近倚窗聽雨,走進黃土高原

走近倚窗聽雨,走進黃土高原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印象中,我一直固執地以為,她就是那個睿智得深不可測的女子,總有寫不完的經典之作,每個字,每個詞,都閃爍着智慧的光芒,把多少看客的夜照得亮堂堂;一直堅定地以為她是一部翻不完的故事,在最美的年華里,一雙玉手不知疲憊地在文字中典藏憂歡的時光,還沒等到故事釀成酒,卻醉了無數的人,這其中也有我;也一直執拗地以為,她就是那位倚窗低眉的女子,在煙雨紛紛之中獨享自己的寂寞,聽着雨聲,用綠洲植滿了每個荒涼的角落。倚窗聽雨就是這樣的女子,如夢如幻的女子,不可抵近的女子。

  走進倚窗聽雨的文字,就能走近她的心境。面對塵世的紛擾,聽雨也能保持安靜的姿態,從容地敘說每個動聽的故事。她的從容,她的嫻靜,熟悉卻又感陌生,陌生又覺熟悉,神秘之中引人入戲。

  記憶中我一直有偏見,黃土高坡是荒無人煙的高原,寸草不生,只有一個高唱《信天游》的女子,在貧瘠的荒原上孤獨地走過。抬頭是遼闊萬里的藍天,偶爾有悠閑的白雲遊過。低頭之間,沉寂的黃土堆塞至眼底,只有風起時,瀰漫成激情飛揚的勁舞,卻是無比的空蕩。任憑聯想再富有創意,真的不敢想象,就是在這樣一個貧瘠的黃土地,只有在夢中出現的地方,居然還有一個三面環山,一面臨水的美麗小城-----渭南,那是聽雨的故鄉。

  數年前,我有幸去過這個荒漠之地,才否定我以往的種種推測。一路走過綿延不斷的黃土之原,用一種熱情的眼光去觸摸她的粗狂,她殷實的厚重足以托起歲月的滄桑。就是在這樣高原之地的廣闊無垠間,開出了一朵朵艷麗無比的山丹丹花,賦予這片荒涼的地方最美麗的色彩。逶迤的秦嶺,縱橫穿過這片寬闊無垠的大地,卻賜予這裡的人們一條蜿蜒的河流----渭河。

  可以想見,源遠流長的渭河之水,不但撫育了人們的生命,也滋潤了他們的情懷。渭河兩岸,山青水秀,有着和江南一樣媲美的風吹柳低的畫卷,層巒疊翠足夠展現春天的驕恣。勤勞的人們,在這片荒漠開墾出富有傳奇色彩的人間天堂,他們世世代代在這裡繁衍生息。也許是渭河清澈的水極富營養,才能餵養他們質樸的性格,給了男人和女人熾熱的情懷,賦予他們無窮的智慧之光。

  渭河靜靜地流淌的河水,給了聽雨靈動的情感。從聽雨厚重的文字中走過,就能深切感受到她的墨跡來得嫻熟,去的從容。她細膩的情感,鋪展在字裡行間,默默地在讀者的視野中開成一朵花兒,百媚千紅的花叢最嬌艷的那一朵,很是奪目。她就是一朵黃土地上靜開的一朵花,獨自盛放自己,卻芬芳了天涯海角。

  在這片黃土高原,有一顆最璀璨耀眼的明珠-----西安。當我走進這座千年的古城,一陣從遠古時代吹來的風,不禁令人肅然起敬。迎面一條氣魄雄偉的城牆,橫穿西安,肆意把這座古城分為南北兩部分。無數塊青磚壘砌成它的樣子,多少歲月,多少風霜雪雨,卻歷經幾千年磨難而屹立不倒。當手輕撫她早已腐蝕的面容,依然可以感受從古代傳遞過來的餘溫。

  西安,古時的長安,漢唐之外還有十四朝代在此建都。這樣濃厚的底蘊,足夠註定她在中國歷史的頁碼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這座歷史名城的許多古迹,依然可以想見她當時盛極一時的繁華,金碧輝煌的瓊台玉閣,寬闊的大路上車如流水馬如龍,摩肩擦踵的行人在街市上來來回回。一陣風,慢悠悠地吹了幾千年,摧枯拉朽般吹走了刀光劍影,吹走了鼓角爭鳴。歷史的烽火硝煙,早已在紅塵滾滾中灰飛煙滅。一路走來,如今她只剩下斷瓦殘垣,一輪冷月孤懸在她的上空,夜一般深邃的孤獨,高貴的寂寞。

  時光在風中飛逝,塵歸塵,土歸土,過往的繁華散做浮雲,塵封的記憶永遠留在歷史的深處。西安像矜持的少女揭開了古老的面紗,露出令人賞心悅目的歡顏。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夏挨挨擠擠,無數條現代公路和鐵路通向未來的路。

  這片躁動的黃土地,正在以華麗的姿態演繹她新的美麗。這樣的美麗,也只有在渭河清澈的河水中,一波一波地擴散,逐漸地散開來。想來,聽雨的家也在這渭河之畔,是不是黛瓦粉牆,有着亭台水榭?她的窗里也是被水鄉的悠悠古韻填滿?也許,聽雨喜歡這極盡優美山水景色,她才能潑下有如她腳下黃土地般渾然厚重的水墨;也許,只有黃土地濃厚的文化底蘊,對她有力的支撐,她才能寫下柔如水勁似鋼的文字。

  太陽炙熱的溫度一直眷戀這片土地,沉睡的黃土地早已蘇醒。這裡人才輩出,從古時的秦始皇,司馬遷,武則天,到現在的文壇領域文豪賈平凹,再到國家元首習近平,他們像一顆顆耀眼的明星,照亮了這片土地。也許只有深厚的底蘊,才能出現這樣的人才。

  這片黃土地,從來不乏英雄。他們從這裡開啟征程,用他們無與倫比的勇氣和謀略逐鹿中原,第一次征服了九州。他們像一陣風,吹過神州大地,用七彩的墨跡染綠了長江兩岸的春色。也正是他們,

  在唐代讓人民走向無盡繁榮的盛世,讓古老的中國第一次站在了世界之巔。

  今夜,晚風吹過我我滿懷的深情,用單薄的文字為這片黃土地着墨,只怕我拙劣的手,虛張一場富麗的繁華,玷污了她潔凈的面容。落筆之時,祝賀聽雨在文學廣闊的領域,開墾出一片屬於自己的黃土地。那裡,盛開着無數美麗的山丹丹花,嬌艷惹目,散發著誘人的芳香... ..

您正在瀏覽: 走近倚窗聽雨,走進黃土高原
網友評論
走近倚窗聽雨,走進黃土高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