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江南聽雨,我夢未醒

江南聽雨,我夢未醒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樓下的枯葉又散落了一地,被肆虐的寒風捲起,又緩緩飄落。我討厭這樣的冬季。

  窗外下起了雨,噼里啪啦的打在窗上,我感覺不到它的聲音有多麼動聽,只感覺它裡面含着多情、纏綿、細膩、粘稠、伴着絲絲寒氣的味道。那種氣息太濃烈,就感覺置身其中一般,耳朵邊,指尖上,鼻息里,全是雨的聲音,雨的味道,然後我獨自品味着,琢磨着。

  江南的雨就是這樣,總是在我毫無意識的時候闖進我的世界。如果在夏天,我是非常喜歡的,它總是來得快,去的也快,最重要的是可以消褪酷暑中的塵埃,使整個世界看上去如此明凈溫暖,而冬季的雨不是這樣,它總是給天空染上一層暈色,灰暗的讓人害怕。它的多情,落在柳枝,點點瑩露增添不少嫵媚,灑在湖面,絲絲細雨點綴無數個波痕,構成極美的景緻,打在青石板,錯落有致的韻律別有一番風味。讓我不禁想到“多情自古江南雨”這句話。

  江南冬季的雨給我的記憶總是濕漉漉的,美好的,悲傷的,痛苦的,快樂的……雨的印記已深深埋進我的內心,有纏綿,有細膩,有粘稠,有伴着絲絲寒氣在我身旁繚繞,那種精微朦朧的幽幻感讓我深陷其中,就像貪喝了美酒,一味沉迷,不願清醒。像在這樣寒冷到除了寒就是冷的冬季,我就是極其不願清醒的,尤其在我睡覺時,那雨聲簡直就是攪我清夢,我是很討厭的,就好似在我想迷糊的時候給我註釋一種清醒劑。我喜歡迷糊,我貪戀那種亦睡亦醒的感覺,喜歡徘徊在現實和夢境中找不到方向的意境中,因為那樣才不會胡思亂想,才不會累,才不會痛苦悲傷。

  我的生活依舊是平平淡淡,走相同的路,去相同的地方,做相同的事,不知道從何時起,我發現我很努力的把自己包裹的很緊,不讓一絲寒風侵襲我的身體,為的只是為自己尋找一點溫暖,然後告訴自己:“離開父母,我也會照顧好自己,給自己足夠的溫暖。”一個人出門在外,最容易思念的莫過於家中的父母了,每次打電話慰問時,父母總會加一句:“天冷了,記得加衣保暖,別弄壞了身子。”而我腦海總會閃現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這句話。現在的雨聲很大,擾亂我所有思緒,我想家了,想起父母對我說過的每一句話。

  沒課的時候,我更喜歡呆在寢室,聆聽着雨的聲音,想着沒有邊際的事,敲打着一行行有關思念,有關愛情,有關夢想,有關青春的字眼,那些屬於我的字眼,是如此熟悉親近,彷彿觸手可及,又離我那般陌生遙遠,遠到一伸手,連痕迹都不留。

  是自己太年輕,現實太殘酷,夢想太美好,是雨太多情,太纏綿,太細膩,讓我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我多想自己還在靜靜地聆聽着江南細雨,帶着那份美妙的夢境不曾清醒。

您正在瀏覽: 江南聽雨,我夢未醒
網友評論
江南聽雨,我夢未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