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畫船,聽雨,夢回江南

畫船,聽雨,夢回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畫船,聽雨,夢回江南;垂眉,凝眸,姍姍而來。

  曾經我以為西塘就像是我心裡的一場夢,雖然抓不住,但卻看得清楚。直到這一次,再去的西塘的時候,一場冬雨蕭蕭,驀然發現,曾經的認知是多麼的淺薄,對西塘的百般痴愛纏綿竟然也只是成了一種表面跡象。

  或許,我曾的確是走在了她的心上,但也只是曾經,不曾一直。

  也許說,不經意間的相遇,才能發現最美的瞬間吧。三年前,我見了她的美,之後,一直都是模模糊糊的。也曾使勁的撥開迷霧,但依舊是朦朦朧朧,沒有一點蛛絲馬跡,回到過去,回到三年前。人群里的一眼,不經意間的相遇,西塘的美,就這樣的印在了腦海里。淡淡的,一抹清風;靜靜的,一抹煙波。恍如人生只有初見——

  為了留住這永遠的初見,我去西塘像是回去故鄉一般,太熟悉,也太頻繁。漸漸地,我竟然開始有些厭了,倦了。這是一種辜負,也是一種悲劇。但歷史並不允許我這麼做,即便任憑時光老去,有些東西還是厭不得,倦不得,像是西塘,像是遇見自己。

  我們總妄想着在一座城,遇見一個人,來撫慰疲倦的自己。有些時候,我們

  希望這個人是朦朧的,但也想着他是明確的。矛盾的羞澀總會讓我們戀上一座城。可能正是如此,我才這般的喜歡西塘吧。可能是一直在朦朧中,才覺得是厭倦了吧,可能是一直沒有真正明確過,才令人這般嚮往吧。

  但好在,人生只若初見。儘管百轉千回,曲折太多。但人生的路上,活着的意義,無非就是一場折騰,一場苦盡甘來。繁華過後,平靜之後,再來這小鎮走走,一番回味,一番經典,才知道小鎮的生活一直都在平凡中度過。肉眼的喧囂,肉眼的商業,一切都只是表象。而內心深處的溫柔與寂寞,正是西塘最涵蓄的呼吸。

  每一次來到西塘,我總會無視人聲喧擾,獨醉在中。這次帶着兩個朋友來到西塘,我依舊如同往日,但總覺得這樣有些冷落了朋友。好在,他們也在渲染的水鄉里,尋着西塘獨有的味道。可能是來得比較頻繁了吧,算着是陪朋友來的,就沒有帶相機,也沒有帶過多的東西。但意外的相遇,一場冬雨,突然想通了一件事情。——倘若來西塘,只是為了鏡頭下的美景,那麼肉眼所看到的,永遠都只是表面。

  一場不期而遇的雨,一個無心閑散的背影,在廊棚下,在橋上,在屋檐下,在石板路上…似乎每個人的背影都變得慢下來,沒有誰走的太急,也沒有誰有所抱怨。一場雨,使溫度頓時將了下來,本是平靜的水面,陣陣漣漪,落光葉子的河邊樹在風中,還是搖曳着枝條。頓時,一陣清冷的畫面,讓人在細雨中感到冷颼颼。

  曾經去南京的時候,本想着往雞鳴寺走走。但因為沒有遇上一場雨,我也就打消了這個念頭。但對於一直沒有去,而感到十分的遺憾。可能是受朱先生筆下的《南京》而有所渲染吧。在下一場小雨的時候,去雞鳴寺,才能感覺到朱先生筆下的極好的吧。好在,去了西塘無數次,總有兩場秋雨讓我不枉此行。

  而這一次,真的是一場意外了。

  帶着兩個朋友前去西塘,這是一件驕傲又不安的事情。興奮而又複雜的心情怕是只有我才能明白了。可能,在某個時候,西塘也懂得一些吧。——西塘,一直是我所鍾愛的地方,領着我的朋友來此探幽,這是一個極好的驕傲。但偏偏,西塘的好,唯有意會,不可言傳。儘管在路上的時候,我是將其說的天花亂墜。但仍是害怕,怕是他們不能意會。

  好在,在離開的當天,突然下了一場雨,意外的驚喜讓他們都感到十分的高興。而我,則是默默的凝望着瓦檐下滴落的雨珠,默默的凝視着雨中的西塘。或許,此時他們的心情與我一樣的吧,不快不慢,不早不晚,不急不躁,慢慢享受着這一刻的寧靜。人群里,熙熙攘攘,喧擾的人聲頓時都安靜了下來。可能是天氣突然冷了吧,可能是突然下雨了吧,但我依舊是覺得他們的靈魂都走在了西塘的畫里,成為了畫中不可缺少的一道風景。

  我的夢,是一座城,一座最小的城。沒有森嚴的殿堂,沒有神聖的墳陵,安安靜靜,安安靜靜,只有一團薄霧,只有一陣微風,還悄悄依戀着——最美的年華。

  這本是《我是一座小城》里的話,但這樣改着,更是覺得符合此時的西塘。下雨了,一切都變得模糊起來,烏篷船搖搖曳曳的在搖蕩着漣漪,一團迷霧,一陣微風,沒有誰會想起遠外的都市有多繁華,也不會有人想起沉重的生死。恍若,一個靜謐的地方,哪怕小的只能住得下你一個人,這個地方,依然是一座極好的城。

  因為你喜歡這個地方,喜歡這座城。

  即便這裡,不是我的開始,可能也不會在這裡結束。但過程,人生總有許多極好的年華都留給了路上的過程。所幸,我們在最好的年華里,遇上最好的某個人或是一座城。——我,遇見了西塘;你,遇見了誰?

  走在雨中的我們,看着再熟悉不過的四周,總以為一切都只會是這個樣子。不會變,變了也只會更繁華。走在路上的我們,看着不曾聽說的陌生,總以為一切都只會是這個樣子。不會變,變了也只會更神往。曾經的我們,現在的我們,都以為一切都不會變,變了也只會是極好的。但物是人非的悲涼,在這種情況下,似乎是沒有任何渲染的氣氛。

  因此,我走在西塘,看着熟悉的西塘,誤以為一切都只會是這個樣子,不會變,變了也只會更繁華。但遺憾的是,這是一種錯誤的認知,表面的粉飾總會讓我們看不到最真的面孔。因此,也正是為何總有一些人會選擇在清晨,看看西塘素凈的真實;為何總有一些人會選擇在夜深人靜,聆聽西塘內心的平靜。因為,一切的外表,都讓我們的眼睛,失去了辯明的能力。

  所幸,入夜的一場雨,讓所有的夢都變得朦朧。

  即便是我,也不得不凝眸淺笑

  所幸,清晨的一場雨,讓所有的人都怔住了。

  即便是我,也不得不拋開喧擾。

  背包里的傘,似乎一直在沉睡着,我的發梢和皮膚都在雨中與風溫柔的親吻着。一絲絲的涼意透着溫暖的肌膚,西塘的這場雨,來得真是太好。無聲無息,又宛若耳畔傳來陣陣溫柔的喘息,像是一個安靜的少女,憑欄在深夜,那恍若在說:

  ——我撩起,西窗透來的月,托着紅腮,凝眸轉望你,回首間燈火闌珊。曾是信誓許諾說陪你西塘,帶着我的城,許你半生煙火。怎奈何煙花易冷,千軍萬馬也猜不了西塘的心。 而我,三度春秋,借你的油紙傘,至今未還。秋雨瀟瀟,不傷風雅的離人渡,回眸天涯。我欠你的一場西塘春夢,今生怕是恐難還。

  欠你的一場西塘春夢,今生怕是恐難還。或許,唯有真正懂得她的人,才知道這般相思無奈,情愁難擋了吧。淡淡憂傷中,白天或黑夜裡,靜靜的聆聽着西塘,不問人間煙火,不聞人聲喧擾,一切都是平靜的。一切都是在平靜中,尋找着真實,尋找着自己。

  所以,當有一天,你在某個陌生的地方,遇見了一陣久違的感動。別慌,別急,這可能是遇見了誰;別急,別慌,這可能是遇見了你自己。而西塘,久違的感動一直在存在着,淺淺的,微微的,來得很慢,不急不慌,讓我在迷失的路途中,慢慢的發現感動,慢慢的遇見自己。或許正是如此,我來西塘才變得這般頻繁吧。

  所以,關於西塘,你不懂,我不怪你。

  因為我相信,終有那麼一天,你會懂,西塘也會懂。

  ——這是彼此的牽絆,彼此的相遇。

  而西塘,即便還沒有來過,也會被一抹煙波,慢慢所感動。

  這正是,風中傳來她的呼吸。

  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這是西塘的真實,也是我們所真正要看到的真實。因此,倘若有一天,你去了西塘,遇見人群里的一眼,不要埋怨人太多,聲太雜,因為人群里的一眼,正是西塘。倘若有一天,你再去了西塘,遇見了人群里的一眼,不要埋怨一切如舊,不曾變,因為人群里的一眼,正是你自己。

  我想着,這便是一座城,所提及的半生煙火吧。

畫船,聽雨,夢回江南 範文推薦:

  • ·夢回江南,煙雨又黃昏
  • ·夢回江南
  • ·夢回江南
  • ·夢回江南
  • ·夢回江南
  • 您正在瀏覽: 畫船,聽雨,夢回江南
    網友評論
    畫船,聽雨,夢回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