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愛上你的風卷殘荷

愛上你的風卷殘荷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偶然,讀到一句很有趣的話:“沒有皺紋的祖母是可怕的。”這句俏皮話出自著名學者、散文作家余秋雨先生筆下《文化苦旅》中的《廢墟》。

  在我看來,這句話既幽默有趣又不乏深邃的哲理,時刻啟迪着我們的思緒。

  我由此想到了那一片片廢墟,還有那些人,那些會想到重建古羅馬的斗角場,重建龐貝古城,重建瑪雅文化或柬埔寨的吳哥窟的最無知最荒唐的人。談到廢墟,我也不禁想到了圓明園遺址,那片我永世不忘的廢墟。從前,我曾為有人提出重建圓明園的建議而高興得手舞足蹈,一心希望恢復她的美麗青春。但現在想來,那種想法是多麼的無知、可笑。因為站在圓明園遺址和圓明園新園中,一定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斷壁殘垣中依稀仍有燒殺搶掠,而歌舞昇平中卻掩飾了謊言。有皺紋的祖母擁有的是一種滄桑之美。相比之下,我更愛圓明園遺址。 圓明園,我愛你,愛上的是你的風卷殘荷。

  你廢墟中的一切,盡顯老木滄波無限悲的凄涼,但正是這樣獨特的感受,讓我越感你的慈祥,你的善良。我發揮着無限的想象,只為去追尋你那早已逝去的美麗……

  我仍記得那噴出五光十色激流的大水法;我也仍記得那棟棟匠心獨運充滿歐洲風情的豪華宅第;我也仍記得那捲卷流傳下來的精美書畫,那閃耀着奪目光芒的珍珠瑪瑙……圓明園,你曾是那麼的令人驚艷,宛如達芬奇畫筆下蒙娜麗莎的化身,溫柔、美麗、端莊……

  追溯歷史,我痛心地發現,在1860年的某一天,美麗的圓明園中火光衝天,濃煙滾滾,一瞬間,卻彷彿已過了千年,是時間,蒼老了你的朱顏?火光中,誕生了滄桑的你……( : )

  他們,是雨果筆下痛斥的兩個盜賊,法蘭西和英吉利!

  圓明園啊!我時時會想起那件件被掠奪后竟被他人佔為己有,卻還被堂而皇之拿出來公然展覽的奇珍異寶,那是屬於中國的啊!卻在外國的展覽館里奪人眼目!我分明聽到它們低聲的哭泣!可是,卻只能徒留一聲哀長的嘆息……

  你的美,正如你池中秋日的殘荷--殘枝敗節,引出無限凄美,你任狂風吹過,風卷殘荷!

  我懂了,你滄桑的容顏,是中華民族歷史上一道明媚的傷痕,時時提醒着億億萬萬的中華兒女什麼叫做“落後就要挨打”!我們是中國人,是中國人,就絕不能被人欺負!

  圓明園,我愛上你了,愛上了你的風卷殘荷,因為莫名中,它給我一種力量……

您正在瀏覽: 愛上你的風卷殘荷
網友評論
愛上你的風卷殘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