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做個造夢的人

做個造夢的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的這個春天有點漫長沉悶,大病初癒的我精神總是恍惚不定,如做夢般一天天挨過這個春天。曾經不止一次想到“死亡”這個詞,原來它並不那麼可怕,簡單就像呼吸一樣分分秒秒的事,分秒內可以開始一個新的生命,也可以結束一段不堪紅塵往事的人生。人總是要死的,如果有一天有我自己的選擇權利,我選擇把自己埋在這鳥語花香、鶯歌燕舞的春天裡。化作一隻飛舞蝴蝶無憂無慮地逗花惹草、追風聽雨。可悲的是一個人總是無法選擇自己的生,也不能自由選擇自己自然的死,能夠支配的是活着的過程,做怎樣的人,過怎樣的生活,自己說了算。這樣想想上帝還算公平,把人生的大部分時間給了我們自己,也就是說我們只管精彩,生死上天自有安排。

  年輕的時候,很怕死,覺得死是一種很可怕很遙遠的事情。這種想法源於對生命的熱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未知世界的好奇,覺得心裡想知而未知的東西太多,捨不得也放不下。隨着年齡的增長,感覺在變,想法也在變。如果人沒有了嚮往和追求,對生命的的熱愛變成了怨恨,失去信心,心裡的負荷超過了應有的承受能力,那麼似乎死就離我們那麼近,觸手可及。有時候覺得死是一種最好的選擇,可以免受很多做人應該受得災難和罪過,可以毀滅一切感情的物質的東西,可以一了百了。難怪有的人要在明媚的陽光下自殺,可能自殺時最好的理由是覺得陽光不屬於自己,天空不屬於自己,白雲不屬於自己,小鳥不屬於自己,鮮花不屬於自己,就連小草也活的比自己開心。死是唯一的選擇。-

  記得上中學時村裡一個人自殺了,當時直覺的她傻,活着多美好,為什麼要死呢,記得當時自己假設了千種萬種的理由,都覺得還是活着最好,如果給我一千次一萬次的機會我都會選擇活。隨着年齡的改變,如今的我越來越愛琢磨這個字眼,自己脾氣太壞,性格太直,傷別人更害自己,對這個世界的失望越多牽挂就越少。身體越差自信就越小,死亡就在不遠處,心裡倒也坦然,生命的意義在於過程而不在於結果,每個人的都是一樣的,過程精彩便一生無憾,否則生命長短何異。

  走在這個世界上,知道的越多,懂得越多,感受體會的越多,越覺得自己是孤獨的。飄忽的心常常無端的寂寞和悲傷,自己要求的不多,卻總是失落,現實和想象之間的差距讓我有很多不可思議的懷疑,懷疑這個世界到底是不是美好的,心底的渴望和表面的世俗讓我有很多矛盾,討厭自己是不是真實的。世界原來是這個樣子,它不懂我我也不懂它,面對生命和死亡它都一臉的淡泊,走也自己,留也自己,喜也自己,悲也自己,放下放不下都是自己,是死是活我們好像沒有理由埋怨別人。

  死過一次不是什麼壞事,對生命和死亡的理解更深刻一些,我會更加善待自己,寬容他人。一個人不想下地獄就不要急於上天堂,平平淡淡活着就好。

  忘卻塵世的嘈雜,把自己埋進春天裡,只看美景秀色,只聽風雨如歌,醉生夢死來生不多,一藏傳佛教智者說:“這個世界只是一個夢,你一輩子執著的子女,只是你的一個緣。你一輩子放不下的家庭,只是你生命里的一個驛站。你所追逐的感情和名利只是一個自我意識的幻影。夢醒時分空空如也,滿世界都是你的,整個世界又都是空的。”我想既然人生是夢,就做一個清明夢:在夢中知道自己做夢,就有能力去改變夢境。周遭的人事物就如何改變,不做受害者,而做一個造夢的人!

您正在瀏覽: 做個造夢的人
網友評論
做個造夢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