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人的一生中,會犯很多的錯。有些錯是難以避免的,有些卻是我們自己睜着眼睛故意跳進錯誤的泥淖。對於前者可能是由於經驗不足,閱歷過少,即使我們努力去避免也難以逾越過去,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會發現犯下這樣的錯其實並不是我們想象的那樣壞,相反它們會變成我們生命中的一筆財富,一筆經驗財富。當我們再次遇到類似的境地時,就不會再走曲折路;當身邊的親朋好友遇到時,我們也能夠給予其及時的告誡,幫助他們走出困境或者遠離迷惑,這樣的錯就像我們偶爾遇到奇遇是稀有而珍貴的,它會讓我們乾癟癟的行囊變得充實、豐富。

  對於後者這樣的錯,卻是由於我們的自私、放縱、偏離正規的價值觀而鑄成的陷阱。可怕的是,自己明明知道那是陷阱,卻要編出連自己都說不過去的理由、借口當作蒙布遮住視線,故意往裡面跳下去,只求一時自私的歡愉,放縱的快感,這樣的錯不會得到別人的諒解,也沒有資格乞求他人的原諒,只有默默地埋藏在自己心中的那個最陰暗角落,隨着時間一天天發酵,散發出諷刺的味道,生出鋒利的尖刀,一不小心碰及到,就成為揪心的悔痛,是那樣的不堪回首,這種錯註定會成為人生的污點,甚至是致使生命之花枯萎、凋謝的那一關鍵的霎那。

  人非聖賢,犯錯難免。只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在我們經歷這樣、那樣的人生遭遇后,依然還能在鏡子里看見自己還有一雙明亮、清澈的瞳眸;在談及自己的以往時,能夠是坦然、正直的。即使是犯錯也能給人以啟迪;不會為因為某個錯,不惑之年還在夜深人靜的夜晚吐着孤獨煙圈;不會因為某個錯,一輩子背負着愧疚的枷鎖彷徨在漫漫黑夜裡苦尋着屬於自己的那片燈火闌珊。、

您正在瀏覽: 犯錯
網友評論
犯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