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掛在牆上的犁耙

掛在牆上的犁耙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掛在牆上的犁耙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回老家的時候,不經意的發現,老朽的壁柱上掛着一把犁頭和一把耙,這兩樣寶貝,手把上竟然還有灰色的干撲撲的泥巴,犁頭和耙齒早已銹跡斑斑,和犁頭借口出的棕索,用手指一摸,便齏粉紛紛落下。這,便是父親曾經用過的農具,想不到20 年來,它竟然保存至今,成了古董,樣子好生寂寞。

  父親是小鎮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大學生,原本也有機會在省城工作的,聽說由於要照顧年邁的爺爺奶奶而放棄機會,回到僻遠的小城的一個落後的區工作,一直到退休,期間也有過很多升職的機會,都因為過於迂腐和不善於接觸人而與機會擦肩而過。

  母親及我們四兄弟都是地道的農村人,生產隊的時候,父親儘管工作微博,可加上母親是勞動的好手,掙的工分和父親用工資彌補了生產隊分糧的不足夠,配上自留地的紅苕、洋芋,基本上餓不着。土地承包后,家裡勞動力不足就充分體現出來了,除了我們幾兄弟得力所能及的做農活外,父親也會在禮拜六、天回家做農活。

  父親儘管是在農村長大,但由於爺爺那時意識特彆強,加上父親比較愛讀書,所以從小學到高中一直是銅仁的書,對於農活儘管不陌生,但絕對不利索。父親面對必須自己勞動的時候,一切都得從頭學起,但並不畏怯。

  高開始,給牛套犁耙的時候,擔心牛踢他,於是就把牛先系在柱子或者樹上,然後套牛鼻,穿牛鼻索,在套犁耙索在牛身上,最後再把犁耙套好,一切停當好起來,然後再趕着牛去土裡或者田裡,開始“工作”。呵呵,牛開始總是不太聽他的話,田地總是很不規範的完工,結果是人了也累嗆了,牛也不輕鬆,人和牛成了村子老老少少飯前茶后的談料。我和兄弟們也會在放學后力所能及幫助媽媽做農活。

  所幸,我們讀書也還算得上用功,都先後跳了農門,再各奔東西。最後舉家外出,僅留下孤寂老屋還在默默庇護着父親的犁耙,給來往的風雨說這一家人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掛在牆上的犁耙
網友評論
掛在牆上的犁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