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突然的領悟

突然的領悟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本來題目是《給姐姐的一封信》,可是卻發表不出,只好是這個題目

  給姐姐的一封信

  姐姐,您知道嗎?有許多次,我打開散文網又立即把它關閉;有許多次,不舍的盯着的文章傻傻的發獃;有許多次將從網中複製保存到桌面的文章發給您卻又把它刪掉。這樣做,是怎樣一種難捨又糾結的心情。

  我累了,姐姐,真的累了,好想好想結束這七個月的之旅。可是能真正回憶的又有多少呢?是一篇篇華麗又抒情的文章,抑或是怎麼看也看不懂的那一首首詩歌?或者是那些樸實的真情表述?我不知道,可是,確實沒有幾篇能讓人想得起來,叩擊心靈的聲音,你在哪裡?

  我知道就在我這裡,我的心裡,我的腦海里,可是我確實累了,怎麼也尋不到靈感。

  第一次加了您的,你就鼓勵我多寫作,並且還送了我這本您親自寫的《雪山行》。記得您第一次來我家,我便把《心靈的旅程》給您看,您說文采不錯,只是描寫的景物過於單薄,支撐不起每段的回憶與情感。於是我還是不服,便把《五月雨後荷塘色》打開給您“過目”,您看了,便說比《心》好一點,不過最後感情的升華顯得有點突兀,無論我怎麼給您看我的文章,你總是能挑出毛病。我雖有點兒泄氣,但我從不是個輕易放棄的人,於是,我更加認定,您就是我以後的文章的評論者。( : )

  您的《雪山行》,我粗粗的看了幾遍,您告訴我情感的自然表達以及景物描寫的層次,我都有略略的看了,確實,您的景物描寫是全文最大的亮點,你字裡行間的抒情表達得像高山流水一樣的親切自然,如咖啡與牛奶一樣,融合得全美無缺。這更增加了我寫作的動力。

  每次,我發文章給您,您都從結構、情感、邏輯思維、中心、文筆來分析我的文章。一次次的建議,使我收益匪淺,一次次的評價,使我更加信心倍增;一次一次鼓勵,使我溫暖心間。還記得發許多文章給您,您都不厭其煩一一回復,心裡的感動無以言表。回憶着其中的點點滴滴,心中只有無限的歉意與感激之情。

  您是一位極其認真負責的女子。你建議我看《舌尖上的中國》、《中國行》、天涯論壇招福的文章,並且多次建議我看,說不要困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要多點發掘更多的題材,開闊眼界與思路,拓展思維,看看別人好在哪裡,缺點在哪裡,分析別人的文章,對自己也是很有好處的。

  招福的文章我看了,是難得一見的好文章。他的文章主要是寫鄉村野史、帝王傳奇為主,這樣一個普通的題材,在她的筆下,人物卻像活了一樣,紛紛躍然於紙上,一件件枯燥的事情,被她寫得活色生香,一個個平淡晦澀的歷史事件,被她寫得通俗易懂。看了開始,再想繼續往下看,比看電視還過癮。

  您是一位心中充滿愛和寬容的女子。兩個多月來,我想,你快被我的連環奪命CALL弄得神經緊張了吧。許多個中午,我寫完文章,打電話給您,您馬上掛了電話,回信息說你們在睡午覺,叫我下午兩點再發給你。有許多次,你在做實驗,我又向您發出猛烈的“攻擊”,你都接了電話,用溫柔的語氣解釋着您的忙碌。許多次,您在外面辦事,我打電話要求您馬上回單位看我的文章,你都走得上氣不接下氣,小聲應允了。有一次,您在外地旅遊,接到了我的電話,您非常耐心的接聽了我的電話,我急匆匆對您提出了過分的要求,您也沒有拒絕,爽快的答應了。第二天一大早便找了個網吧,靜靜坐在那裡,細心的評價我的文章。一個小時過去了,我還沒有意識到您的朋友在等候您歸隊,可是當時你卻沒有說什麼,只是事後跟我委婉的提了一下,說明幾點鐘發給您是最合適的時間。

  你是一位善良的女子。當您身體不適的時候,卻仍然堅持評論我的文章,每一句話都是那樣在理,每一個建議都是那麼中肯,每一個鼓勵都那樣用心良苦。後來,您工作繁忙,一個人都做三個人的工作,而且身體不好,時好時壞,可是你的敬業精神,你在百忙之中,雖然手機調成了靜音,可是仍然會在下班后夜色朦朧時打開關了的,接收我傳過去的文章,又忘我的分析起來。

  寫到這裡,我心已經漸漸平復了矛盾與不舍,昏暗的情緒也一掃而光,姐姐,雖然,您與我沒有血緣關係,可是您的關懷,卻使我倍感溫暖,不是姐妹卻勝似姐妹;雖然,你不比我大幾歲,可是,您的敬業與勤懇,您對我長期的支撐與鼓勵,使我打消了放棄的念頭,不是老師卻勝似老師。

  文章,對我來說,是一種寄託,更是一種榮耀。可是,當我過於看中榮耀的時候,卻忘記了前進的步伐。現在才明白,選擇了榮耀就等於選了負擔,選擇了像姐姐一樣對待文章的態度:堅持,改變,求新,發展,才能使我從倒退的不適中尋找一個全新的自我。

  謝謝您,姐姐!

  祝:安好!

您正在瀏覽: 突然的領悟
網友評論
突然的領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