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明的領悟

清明的領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座不算高的荒山,一條掩在蒿草中蜿蜒的小路,我蹣跚的跟在母親身後,母子二人的身影緩慢的向山頂移動。

  這是三十幾年前的畫面。那些年的春天母親都會領着我去看她的哥哥,我的老舅。

  東北的春天乍暖還寒,狂風裹挾着風沙打在臉上刺痛,但這是通往老舅家唯一的一條近路。母親拎着禮品前行,我側着身子跟隨,用後背來抵抗風的侵擾。

  道旁的蒿草被風刮的不斷的顫擺着倒伏向地表。不同形狀的草葉打着旋飛向昏黃的天空。

  在半山腰,透過枯草的縫隙一團鮮艷刺目的紙花映入眼帘,沒有嫩葉的綠,卻濃過花的紅,蓋過雲的白,更深過天空的藍。在這荒山野嶺,這刺眼的艷麗和那沒長草的土堆與周圍的景緻相互的映襯,更加凸顯出荒涼、蕭瑟、愁悶的氣氛!

  我邁過蒿草欲奔過去,卻被母親一把拽回,並伴隨一聲嚴厲的呵斥。冥冥中也似乎知道那是死人的墳冢,但終究對那些事物還處在渾渾噩噩的年齡。被母親的手一直拽着上到山頂我還在不斷的回頭望,那一片枯黃的草浪里唯有那一處的顏色艷麗醒目......

  很多年以來那個畫面始終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每到清明看着人們拎着各種紙錢、花圈的時候我總是能想起那天所看到的場景,箇中原因說不明白,也許是那漫山遍野的枯黃的蒿草,也許是那刺眼奪目的誇張的顏色,也許更是母親那一聲嚴厲的呵斥!

  但現在我至少領悟到了母親那一聲呵斥里飽含着的是對逝者的一種尊重!

您正在瀏覽: 清明的領悟
網友評論
清明的領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