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秋日懷想

秋日懷想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秋,就像丰姿綽約的少婦,踏着舒緩的小夜曲裊裊婷婷地翩躚而來。

  秋雨綿綿,淋漓地沖降盛夏的餘溫,清風習習,舞弄秋婆娑的裙裾,春花夏荷在繁華綻放后漸次悄然謝幕,秋起,葉落,宴設,擎出飽滿的果實。

  清晨的露水掛在樹葉上,像整夜未眠兀自憂傷的少婦浸濕在睫毛上的亮晶晶的珠兒,顫巍巍,風一吹便順勢滑落,輕輕落入黑黝黝的土裡,晨曦斑駁地在葉子的間隙里滑動,飄搖的葉子像是擺動的小手,與樹告別,然後,靜靜地落在悉悉索索的草叢裡,耐心地等待化為塵土的 那一刻,用另一種方式回饋樹的養育。

  蕭秋的迤邐,無聲勝有聲;在林蔭之中落葉之上,有一種思念叫傷秋。可以無言,只沉靜一顆心,忍看季節的擄掠與豪奪,驚艷於翛然捲起的秋的霓裳下華美的體膚,豐碩而潤澤、馨香而甘貽。

  猶記得那年的九月,如泣如訴的秋雨敲打爬滿凌霄花的窗欞,一連幾日,我茶飯不思,無休無眠,暗自垂淚……父親騎車帶我來到十幾公里以外的凈月潭。秋雨過後,山水之間煙雨迷濛,野果幽香。山間樹林里遍地的蘑菇、父親帶着我採摘滿滿的兩袋子,晒乾了,滋養了我們一整個冬天。那一個秋季,我的心境也似霧靄深鎖,萬木蕭蕭,是如山的父愛,父親默默地撐起我高考落榜后的一片天。

  窗外細雨微風,小雞燉蘑菇擺在桌上,我拿起筷子又慢慢地放下,父親吃着雞胸脯的脆骨,嚼出很大的聲響,吧嗒着嘴,說這雞肉如何軟嫩,蘑菇如何滑潤,湯如何的鮮美,然後把剝掉骨頭的雞腿肉夾到我的碗里,這情景跟我小時候生病不愛吃飯的情景一樣,我含着眼淚開口吃飯,父親笑了。

  有多少個秋,就有多少深深鐫刻心底的往事成追憶,那一個狂風暴雨的深秋,父親深一腳淺一腳,淌着雨水疾行在泥濘的路上,我昏沉沉地扒在父親背上,身上披着父親的秋衣……待我高燒退後,我發現父親眼窩深陷,頭髮白了很多。秋風秋雨常常勾起我對父親的思念;風聲雨聲凄瀝瀝,都似我的哭泣。

  我常常想,子女能為父母做的,無法與父母為子女付出的相比,我的那些微不足道的回饋,如樹冠之一葉,如浩渺大海之一滴,因為我已經沒有報答的機會了。

  金秋的凈月潭,山花爛漫,波光粼粼,遊人如織;我踏着落葉走在那年走過的山坡,遍尋記憶中的父親高大的背影,順着風勢,一路追憶……我的生活在繼續,而秋思卻尋不到歸途。

您正在瀏覽: 秋日懷想
網友評論
秋日懷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