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愛的角落

愛的角落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愛的角落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當夜幕悄然拉開的時候,客車徐徐地駛入了蓬萊地界。我的心底也漾起裊裊的炊煙。童年的記憶,家的味道充溢了我的整個內心……

  金秋十月,鄉下是塵滿面,腳生風般地忙碌。每年這個時節我斷然是要回家的,今年更是如此!父母年紀漸漸的大了,爺爺奶奶已經只能呆坐在家裡了,自己那個剛一歲的女兒生來桀驁不馴,聽說最近更是淘氣到了不可一世的地步,父母,岳父岳母都被這小傢伙折騰的潰不成軍了。我這次回去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會會這個“小魔女”。也許是天生缺乏一種做父親的威嚴,根據之前我與她的“交戰記錄”分析,此次任務我勝算不多的。

  如水的月光鋪在路上分外明亮,出租車幾經輾轉,拐進了養育了我十數年的小山村。揮手謝過司機大哥,匆匆的腳步便奔向家的方向。第一腳踏入家門,第二腳就已經步入了女兒的小屋。炕上的她忙的滿頭是汗,擺弄着那些五顏六色的玩具,嘴裡依依呀呀地念叨着些我永遠聽不懂的語言。母親也在炕上坐着,陪着她。我的闖入顯然讓這小傢伙吃了一驚,她盯着我,瞬間不動了。萌萌的表情讓我按捺不住心底的歡欣,我笑着喊着她的名字,讓我倍感溫馨的一幕出現了:她張開小手抱着我的脖子,肉嘟嘟的小嘴親了一下我的臉頰!我的女兒,我這個不會說話的女兒,用一個讓我訝然的舉動給了我內心柔柔一擊,所有心理防線瞬間崩潰了:這麼乖巧的女兒,怎麼可能淘氣?我來不及放下背包,直接抱起她。轉向鏡子的時候,她的小臉正向我的臉貼去,投在鏡子里的是那麼和諧的兩張笑臉。上輩子能有這樣的情人,我上輩子知足,今生都倍感榮幸。母親邊笑邊無奈地說:“這個小傢伙,成天黏在我身上了,就算走走也要圍着我轉,生人斷然是不跟的。”母親不止一次地說過,有女兒在,她自己什麼活也沒法干。隨着母親的話語,我四下里一望,家確實凌亂了許多,餐桌上的碗筷也是橫七豎八。母親將女兒從我懷裡接了過去,用手拍了拍鋪好的小黃花被子,又拍了拍那個小枕頭,女兒便很高興地躺了下去,在上面翻滾着。這時父親也從裡屋出來了,看着高興翻滾着的女兒,父親笑了:“這小傢伙,她的東西別人是碰不得的,睡覺的時候,連帽子都要放在她的身邊,呵呵,那是她的……”對於父親的言辭,我現場便開始了驗證。我伸手去抻她的小黃被子:第一下,她還沉浸在自己依依呀呀的歡欣中,沒有留意我的舉動。我又使勁抖動了一下,平躺着的她馬上翻過身,用兩隻小手來推我的手,嘴裡還很大聲音地喊着“拜!”父親忍不住地笑了,小傢伙還真有點不得了了。我想用力再教訓她一下的時候,母親揮了揮手,父親便拉着我退了出去。父親說:“那是她的空間,晚上也只允許母親在那裡陪着,玩着玩着就睡了……”父親沒有做家務的習慣,點了一支煙便進裡屋了,瘦了,瘦了太多,煙酒,加上疲憊,曾經被學生稱為“梁老虎”的父親已然沒有了昔日的風采,在這個十月尤顯蒼老。

  大約晚上8:00多的時候,母親從女兒的屋裡出來了,開始忙碌地收拾了。我也趁機溜進女兒的小屋:小傢伙正側身向著母親剛才坐着的方向躺着,雙手握着母親的枕頭,透過這個姿勢,我看到了女兒對母親別樣的依賴,也證明了母親對女兒沉沉的愛。這個狹小的空間曾經也是我最溫暖的角落。穿越時光,記憶在剎那間清晰!小小的空間,穿越了長長的時光隧道,承載的滿滿的都是愛。我退出小屋幫着母親收拾了幾下,母親便催我上床休息了。拗不過母親的我也只能回裡屋。父親已經熟睡,聽着父親的鼾聲,母親的洗刷聲,我也沉沉地睡去了……

  自己在老屋睡覺總是最沉最香的,第二天早晨醒來時已經是6:40了,父親早已經出去忙了。平日里,父親上班,自己的女兒纏着母親,一大攤農活堆在那裡,全然沒有了頭緒。趁着我在家的幾天,我就全程負責照看這個小傢伙。每天還來不及洗臉,小傢伙的手便指向門外,衣冠不整我也只得聽命出發。一個人照看他,定是要順着她手指的方向行進的,可是不敢逆着她,那啪嗒啪嗒的大眼淚我算是領教過了的。推小車奔跑,扶着她走台階,抱着她聽音樂…… 。除了她睡覺,其餘的時間她是一刻也不閑着的。而且她走路是不喜歡走平坦路面的,專走斜坡,台階,幾天下來自己是腳疼,腿酸,胳膊也抽筋。最要命的是最後一天,小傢伙明顯是有點厭煩我了,跟着我一天都不大乖的。從街上回到家中,小傢伙的小手是左指右指,嘴裡還“嗯嗯”地說著,可憐我這並不靈光的腦袋一直也沒悟透我這寶貝女兒的意思,她那不知來自哪裡的語言更是讓我摸不着頭腦。這可把她惹急了,放聲大哭,一聲比一聲大!無奈之極,只能給母親打電話。看到母親一路小跑趕回來,她是扭轉身子直撲過去!抱着母親的肩膀,癟着小嘴,似乎我讓她受了莫大的委屈!小傢伙是看我一眼哭一聲,母親哄着孩子,同時不斷地翻着白眼看我!明顯是對我非常不滿!火上澆油的時刻到了,小傢伙坐在炕上,看看母親,用小手指向他那隻小腳丫,嘴裡還 “嗯嗯”着。順着她小手的方向,我看到她的小腳丫不知什麼時候被蹭破了,這下母親可爆發了,劈頭蓋臉把我罵了一通,說什麼所有活計都不要了,也要照顧好她的寶寶!我這頭被罵的嗡嗡的,可憐自己這幾天累的半死,功勞沒有了,苦勞被抹殺了,搞到最後直接被記大過開除了!我剎那間頓悟:跟我這個寶貝女兒交手,我註定是要一敗塗地的!

  臨走的那天晚上我去了爺爺奶奶家裡,當時已經入夜,天色已經開始黑了。大伯他們還沒有回家,兩個80多歲的老人還是習慣性地摸黑坐在炕上。奶奶已經在炕上呆了一年多了,扛着槍走了大半個中國的爺爺自從去年大病一場后,今年就不大能走動了。我給他們打開燈,燈光驅散了淡淡的孤獨。爺爺的耳朵基本上已經失聰了,對着我笑笑,算是打招呼了!那點點白髮觸動了我記憶的心弦。當年爺爺提着黑包,騎着車子帶我趕集的畫面彷彿就在昨天。轉眼間,一切都在轉眼間!

  假期總是很短!坐在疾馳的客車上,村莊漸去漸遠。我的腦海里浮現的是我那乖戾的女兒,忙碌的父母,蒼老的爺爺奶奶!從年幼的女兒到年邁的爺爺奶奶,人的一生都走不出愛的角落。當愛成為人生的主題,近年來我已經不再去苦苦思索生命的意義!思緒隨着客車奔跑,在那個不遠的城市,自己要通過奮鬥搭建一個愛的角落,為了自己年幼的女兒,也為了在歲月里漸漸蒼老的父母……

您正在瀏覽: 愛的角落
網友評論
愛的角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