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康乃馨遺失在了天堂的角落裡

康乃馨遺失在了天堂的角落裡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康乃馨遺失在了天堂的角落裡 標籤:天堂午餐

  暮春深處, 初夏入淺 ,翻開記憶的老黃曆,用五月的風,把我的思念吹到母親的身旁, 和風鈴的吟唱,一起輕輕地打開我每一個思念母親的細胞。好想把心放在母親的手中,稱一稱,量一量,它思念的份量。

  忘不了故鄉年年梨花放,染白了家的院落,母親坐在梨樹旁,我爬上梨樹枝,溫暖的花香,搖搖樹枝,潔白的花雨漫天飛揚,落在母親頭上,飄落在板凳上……

  天空湛藍湛藍,思緒縈繞縈繞,當我把一疊用過的“日子”輕輕地扯下來,我那片心湖的船,已承載不了太多痛苦的記憶,便只能輕載了一抹淡淡的回憶,我總是很小心地收藏着這些記憶的流光碎影,生怕它一不小心就破損了,只留下零零散散的碎片,像我灑落的淚一樣刺眼,一樣蒼白……

  母親離開我三年了,我在心底思念了她三年,一千多個日日夜夜,心痛得不能入眠,此時更多地是眼淚,如泉奔涌,任何一個有母親的人都無法體會這種痛,這種苦。

  母親貌美如花引得了父親的傾心,父親是家裡唯一的獨子,爺爺一生都埋怨奶奶,只給他生了父親一個孩子,可是在那個年代父親卻是我們鎮上的唯一的一個大學生,接連兩年高考,都中了榜,第一年父親考上了北京航空測繪儀空軍學院,由於當時是抗美援朝時期,爺爺怕父親參軍,死活也不讓父親踏上那所載着希望載着夢想的火車,次年父親便以高分被洮南師範學院美術系錄取,五十年代初期,正是抗美援朝來臨時刻,在那個灰暗時期,能有一個大學生,那真是光宗耀祖的喜事。我一直都以父親為楷模為驕傲,由於正規的專業父親畫了一手的好畫,(素描、臨摹、國畫、油畫)寫了一手的好字。我的家在那個小鎮上算是富有的,在那個年代,爺爺經營着一個小型加工廠,加工植物油,外婆本以為把母親嫁給父親,會過上一輩子衣食無憂的生活,可多年以後母親還要為了我們姐妹的學費憂愁,那是因為爺爺是一個極為重男輕女的老人,在他的傳統思想里,女子無才便是德。如今說起這些並不是埋怨去世的爺爺,爺爺也給與我們這個家實在是太多了……

  十八歲的記憶是酸澀的,為了我們的學費,母親在一家精密鑄造廠工作,那個時候姐姐剛剛考上大學,沉重學費,讓瘦弱的母親無力承當,母親為了給我們創造更加完美的人生,她拚命的工作着,工廠雖然離家很近,可是,工廠里的女人,同樣要和男人一樣搬運鋼筋碎鐵,那種活兒,不是一個瘦弱女人能承受的了得。

  就這樣母親熬完了姐姐的大學四年,就在姐姐畢業前夕,發生了一件至今我都不能忘記的事情,姐姐去學校取畢業證,而學校卻要交一千元發放畢業證的費用,姐姐絕望的靠在衚衕的牆邊哭了三個小時不敢回家,我和母親在家裡左等右等,過了姐姐回家的時間,卻依然不見姐姐的蹤影,母親着急了,讓我出去接接,我剛一出門就看見姐姐滿臉淚痕的站在牆的角落裡,那一次,母親第一次向爺爺開了口,姐姐才拿到了畢業證分配了工作。

  在我的記憶里,母親的腳趾經常被鐵器砸爛,流血,手指經常破損。我的心也跟着疼痛流血,所以我比任何一個女孩兒,都懂事兒的更早些,八歲我就會自己洗衣服,十二歲我就會織毛衣,十六歲我可以把舊衣服拆掉該成新的樣子,縫被子洗衣服,做家務,只要能幫她分擔一些,我都會儘力去做,看着母親每天起早貪黑的加班,讓我從小就不能像別的女孩兒一樣,能有媽媽經常在身邊,經常是早晨一睜眼睛,就不見她的蹤影,而晚上等我入夢了她才疲憊的回來,每到夜晚來臨,經常是聽着父親的故事,抱着母親的被子,聞着她的味道才可以入睡。母親給與我的時間實在是太少了,所以至今我的童年都留下了無法磨滅的孤單,無法釋懷的苦澀回憶,母親就這樣用影子陪我度過我的童年、少年、甚至少女時代,所以我非常依戀她,珍惜和她在一起的點點滴滴。

  母親太累了,我心疼她,所以我的童年裡沒有歡樂,在我未完成學業的時候,忍痛放棄了我的夢想,放棄了一輩子的希望。這是我一生所遺憾的,也不能釋懷的.至今我的姐姐們都不知道,原本承載着夢想的妹妹,為什麼會放棄了自己的希望?這些都是我一輩子不想提起的傷痛秘密。

  此時的淚,就像,那年、那夜、漫天的飄雪一樣紛紛揚揚,灑進心裡,冷到骨髓,痛徹心扉,心痛得不能自持,母親給了我太多的記憶,美好的,苦澀的……

  這一生最讓我後悔的,不是放棄了學業,而是出嫁太早了,沒能多陪陪母親,就戀愛結婚了,至今我都無法忘記我出嫁的那天,車緩緩地啟動,我的心也隨之淚流成行,我回頭望向他和父親。母親的淚奔涌而出。母親蹲在地上捂着臉的樣子,印在了我的心底。算一算和母親真正在一起的日子都沒有十年,最最美好的記憶卻是我九歲時生病修學的那三個月,流行性黃疸型肝炎侵襲了我本就瘦弱的身體,發病時母親沒在我身邊,因為大姐懷孕要生產,母親去照顧姐姐,回來後母親對我說,她做一個夢,夢見她窗台上的那棵玫瑰花枯萎了,夢醒來就感覺心神不寧,擔心她的小女兒,是不是病了?所以一大早就讓姐夫和學校請了假,送母親上了火車,急匆匆的趕回家,真如夢裡所想的一樣,我病了,於是母親和廠子請了假,在家照顧我,整整三個月,我從瀕臨死亡至健康,母親都寸步不離,那是我最最美好的記憶,甚至希望自己的病拖得更長久些,母親也能陪我更長久些。

  今天我還能坐在屏幕前,手指還能在鍵盤上遊走,我都要感謝我的母親,又一次給與了我生的權利,是的沒有他可能現在的我早已化為塵土,與風飛揚了……

  然而讓我唯一感到欣慰的是,母親被確診為骨癌以後的那四個月里,我與她形影不離,朝夕相伴,那段既痛苦又快樂的時光,是我心底永遠揮不去的記憶,母親被抬着進了我的家的一百二十天里,我用盡我畢生的愛去照顧母親,最後父親接她走的時侯,沒用任何人攙扶,她的背影卻成為了雕刻在我眼裡的,那一抹希望的風景,她轉身留戀的回望這裡時流出的眼淚,卻成了我唇齒之間的思念! 然而再怎麼期盼,再怎麼向上蒼祈求,就在母親離開我家的次年的五月里,在鮮花盛開的季節,櫻花即將飄落的日子裡,康乃馨凋謝了,沒能盛開,我苦澀的哭喊中,再也沒能挽留住母親奔向天堂里匆匆的腳步……

  作為兒女啊!能為父母盡到多少綿薄之力呢?哪怕一點點,一點點,在父母的心裡都是承載不完的幸福啊!

  又是一個晚春來臨,可是母親,女兒等待你的希望又在何方呢?

  淡淡的暖暖的風 輕輕搖動了存在心底的記憶。曾經逝去的那個溫暖的背影和目光,像春風一樣溫暖着我的心房,是的逝去的不再回來,多想在像從前一樣,這顆高傲的心飄漂浮在春天的雲朵之上。母親我在春天裡永遠等着你,我在來生永遠等着你,我的思念隨那絲綠色風化做片片雨霧,那是女兒想你的淚滴,等到花又開的時候,希望我在春天裡夢見你,真想永遠和你在一起。但願來生在這個五月里,康乃馨盛開的季節里,不要再讓它凋謝, 不要再把它遺失在天堂的角落裡……

您正在瀏覽: 康乃馨遺失在了天堂的角落裡
網友評論
康乃馨遺失在了天堂的角落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