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阿勒泰的角落讀後感

阿勒泰的角落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阿勒泰的角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阿勒泰的角落讀後感

  甚是喜歡《阿勒泰的角落》,平實的語言,言之有物,如實地記載,樂觀的生活態度,就像有一個朋友娓娓道來。很遺憾沒有抽出一個完整的時間一口氣翻完,陸陸續續見縫插針的幾章幾章地往前挪。這樣的書適合在一個閑適的下午,配一杯茶,合一首慵懶的音樂,才不會辜負。

  角落是主持人的作業,看着各位爆的猛料,八地興高采烈,我心裡很是惆悵。從來就是一個敞亮的人,順順利利,水到渠成,沒有什麼犄角旮旯呀?眼見作業大限已到,猛然想起五月回家鄉武漢的重重感嘆,好吧!就這個了。

  也許有人會說這回家和角落有什麼關係?這完全源自於在異鄉珠海定居后,每次回武漢的感覺,就會越來越覺得自己是個生在武漢長在武漢的異鄉人,家鄉變的太快,翻天覆地,頗有隻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之感,我時常恍惚我是否在這個城市存在過,兒時對於這所城市的記憶只能放在角落裡封存。

  小學時最喜歡在外面過早,過早是武漢人早餐的形式,那時還用糧票呢!我隱約記得是一張糧票再加幾張毛票,吃的豐富呀!香口熱辣的熱乾麵配桂花味的糊米酒,軟糯粘牙的豆皮,油澄澄又香又脆的油條,大爐子里炕的燒餅,炸地酥脆的油餅,還有煎餃,苕面窩……,每天不重樣的吃,味道好,份量大,實在!早上吃的滿足,一天的心情就會特別好!這些味道沉在我的味蕾中深深地記憶下來。現在每次回武漢第一件事情就是盼着過早,可遺憾的是再也找不回原來的正宗的味道。有一次偶然在珠海街道上遇到一家打着熱乾麵旗號的小店,本不作任何期待,點了一碗,一入口,就是那個讓我千思百轉的味道,只覺得眼睛里熱熱的。食物能銘記某個時刻,我懂了。

  初中高中時,在上學和放學的路上,我會經過一間小小的書店,雖然只有50平方米但總是被學生們擠得滿噹噹地,拿一本書我是被擠進去,又被彈出來,今天的書店可沒有當年的它那麼豪氣。為什麼這麼火爆?因為書店裡只賣言情小說和武打小說,這可是老師和家長的頭號大敵呀!所以只能偷着看。在這個書店裡我認識了亦舒,她告訴我“女人不能美則美矣,然卻毫無靈魂”,認識了岑凱倫,給了我最初的關於穿衣搭配的美學知識,認識了金庸的江湖,了解了什麼是談談情說說愛!在大學時書店被網吧代替了,有了電腦誰還會去借書看呢?有時我會想,那些和我一起擠書店的孩子們現在在哪兒?會不會和我一樣想起它。

  兒時最好的女同學,現在已經失了聯繫,但當時感情真是好,好到什麼程度呢?我們上學一起走,放學一起回家,時常會你先把我送回家了,我再把你送回家,然後再送回去。她家住在一幢紅色的房子里,是很多家串着一個走廊的那種,父母早早離異,和幾個年長的姐姐住在一起,完全沒有大人的管束,父母只提供經濟支持,什麼事情自己作主,自己搞定。這在當時我們小屁孩的眼裡可牛了,再加上她長得漂亮,乎閃閃的大眼睛,全班的男生都迷她,女生都喜歡她。我和她時常膩在一起,在她們家流連。夏天時,她們家的外牆上會爬滿爬牆虎,冬天屋檐下會掛一串串的冰柱。這次回去,我特意去了那幢房子,大門口掛着條幅“早拆早搬新房,早搬早選房”武漢誓要舊貌換新顏的節奏,似乎一切舊的老的存在都是不合理的。我知道下次我再回來,這幢房子將不復存在,只能是我少年時代的一個回憶。

  角落是回憶最好的安置!

您正在瀏覽: 阿勒泰的角落讀後感
網友評論
阿勒泰的角落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