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希望

  坐看雲起/文

  我的心,分外地寂寞卻又如此地凌亂。靜謐的午後慵懶依窗,有微微風吹來,窗台上奼紫嫣紅幾隻蝴蝶和蜜蜂嚶嚶嗡嗡盤旋,匍匐在上面親吻着花瓣,牽手枝蔓搖擺着,像極了別開生面的舞蹈。好像他們知道有我這個觀眾在場似的,盡情地妖嬈着,舒展着萬種風情。

  五月的陽光還不太刺眼,端起茶杯啜飲一口,微閉雙目梳理紛飛的思緒。誰的弦聲,撥響了隱匿心中的情愫,禁錮心底的過往乘着風穿塵而來。古驛道揚起的塵埃,楊柳岸剪翳的風情,碎了的夢想,老去的年華牽扯內心的隱痛,衍生出無盡的感慨與悲涼。

  好想沉澱過往,任五月的暴雨清洗沾塵的流雲,在【雲水禪心】的澄明,空靈中,滌盪一顆世俗的心。了悟人生,以出塵的姿態靜守歲月,安然命運。在詩文的寫意中,尋得一片詩意,安靜的天空,覓得一方恬淡、清幽的凈土,芳菲滿園春色,豐盈貧瘠的生命。

  然而,身不由己的宿命,無能為力的生命,難以釋懷的情感,荒蕪,嘲雜的心緒,着實不容易靜下來。我也很難刪除存在於體內,融入血脈的記憶。橫行於心房的凄迷朔雪、苦雨、飛絮,無法束縛的靈魂,難以皈依的彷徨,只能融入文字的杯盞填補這空虛的黃昏。

  當文字疲憊地沉睡在時光的斷層,潮汐洶湧的心情,翻滾,跌宕擊碎了心湖優雅的漣漪。再上廊橋,附身撿拾停泊在橋頭的遺夢,那往返夢中的情節已失去昔日的光澤。可鐫刻在心葉上的影子又無所不在,躲不開,攬不住,更破譯不了。

  風舞九天,誰來和笛?到底哪一眼回眸,是在劫難逃?還是輪迴的孽緣?那精美絕倫的劇情,今天又攀上誰的枝頭,躺在誰的夢鄉?任我醒在泛着清寂,疼痛的暗夜。可昨天又是這樣地視而不見。在虛妄中狂奔。枯黃了滿箋的詩情畫意。真不知,還有多少可以用文字的經緯丈量的路程?還有多少墨香可以承載的生命之重,思念之情?

  春已深深,夏即將來臨。努力撐起銹跡斑斑的油紙傘。爬上五月的枝頭瞭望。世事滄桑,歲月匆匆。閱盡江南煙雨,走過山高水長,多少世事都被歲月的塵埃淹沒,只留下些許的遺憾與無奈。

  驀然回首,還在原點的塵埃里徘徊,只是額頭的那枚硃砂多了歲月的風霜,睫毛上掛了混沌的淚滴。原來自己用心上演,虔誠供奉的,不過是一闋無調的紅塵,一曲經典的悲情!飄搖在夕陽西下的晚風中,落在無人解讀的憂傷里,灑落一路苦澀的芳菲,雨打西窗的愴然,梧桐更兼細雨的清愁。

  不堪重負的身心,締結成一片原始的蒹葭蒼茫。殘酷的現實將生命的扉頁填滿晦暗的色彩。無限的眷戀,再多的深情也抵不過善變的人性。揮手之間,風雲變幻。半壁江山裡,一行清淚,萬般思量,寒煙漠漠,落日孤單。

  靜謐的大地,立在季節的懸崖,滿堤的桃紅李白又現繁華。無聲地詮釋着人生高低錯置的逝水流年,總有一道無法觸及的旖旎風景。惟有,典當憂傷,期待在繁華退隱后,希望自己能泰然自若,悠然南山,一衰煙雨任平生————-

您正在瀏覽: 希望
網友評論
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