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虧欠一生

虧欠一生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自作多情看夠,廢話說夠,我倒是想沉默得很,本來沉默是不用張揚的,不說卻又難免有人誤解。沉默不是解決問題的途徑,反而恰恰給自己累計了不少麻煩。雖嘴上緘默,心內卻做着不休的掙扎,喊不出,逃不脫。最近聽言:今朝的作繭自縛,只為了明日的破繭成蝶。然,若非美蝶出身,此話恐只空言。

  對一件事不說話,是因為無話可說或已很清楚而覺毫無必要。我想這在一定程度上又是方法論,教人家如何如何。教育也許對心智未開的娃娃至關重要,而現在很多人都大了。表面上,表達真感情大多是要人建立對你的信任,不料卻往往適得其反。多時強加別人以己觀點,仍不自知,人早在心裡暗罵:什麼東西,曉得點兒皮毛就出來充大師教訓人!

  人性本惡,人本自私,這在言論上表現為:即使自知非權威,亦牢牢堅持對之觀點,且並不排除為此與人爭得面紅耳赤,最終仍各持己見,誰也沒說服誰的可能。人須說話,對不同人說不同話,且奠定不同基調。

  在乎你之人實則寥寥幾個,之外,莫以為每份你自以為的樂事悲情,拿出全為人所樂聽。

  總在思考感情、情緒對人的影響究竟如何。不堪的是,自己首先被它們挾持了!感情和情緒可以排山倒海,所至之處,濃濃精神氣息瀰漫。言行出自情感,也出自理智。情感理智之間,區分達不到十分嚴格。大略看,兒童,言行主要出自情感(或喜好,如玩玩具動作便出於此);少年,言行由情感理智共同支配;中年,言行由理智“指控”;老年,言行主要出自情感。竟覺過程乃循環。

  如今看來,錯非錯,對非對。錯對互化,一着不慎,錯;步步為營,對。另外,前後不搭,邏輯關聯成分過少也會鑄錯。

  於許多東西來說,自己仍是菜鳥,連入門者不算——徘徊門外哩。此狀況並不因為幾年的修鍊即好轉。側身西望長咨嗟:何日告別菜鳥“升級”?於此,可愧言:大世千千,膂力有限;長河悠悠,生命短暫。歷史長河中,“巨人”無數,我等雖立於“巨人”肩上尚無可為,或偶有所為而水準平平。人本凡人,眾人中脫穎而出實非易事;承認平凡,便一世平凡。也許世上走一遭並非來做驚天動地業績,而是來品味屬於別人同時也屬於自己確立的“自我”經歷;或平平淡淡,或轟轟烈烈,人不關心,自己以為大;不活一回品味不到。“巨人”的樂事苦味與庸者的樂事苦味截然相異,此在於人生覺解的迥然不同。

  多數時候,時代中儘是時代複製之人。歷史傳承,我的一部分亦難逃被複制運命。換言之,我等均是時代克隆之人,你是你,我也是你,區分是很有難度的。別國我未嘗見,本國中,教育克隆了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的同質後生,你做什麼我做什麼;你不做什麼我不做什麼;愛好諸多無一擅長,出了校門便是失業。另外如語言,我等也絕對在使用先人所用——誰人也不能保證他所言乃先人所未言——抄襲的同時傳繼。

  古來盛情難卻終遭卻,多情終被無情傷,伊人虧欠一生,一生虧欠,非罪孽,卻總是惱了苦情人。想要不得,得到不想要。多了凄,亦多了美。

您正在瀏覽: 虧欠一生
網友評論
虧欠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