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讀後感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科學發展觀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讀後感(一)

  前段時間仔細閱讀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概論》,這本書由魏宏森和肖廣嶺共同編著,由中國經濟出版社出版。通過科學與技術;科學技術與生產力;高技術的發展與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近現代三次革命、技術革命和產業革命;科學技術進步與經濟發展以及發揮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作用的機制這六個章節對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的重要地位進行了論述。

  “科學技術是生產力”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馬克思談十八世紀的產業革命時指出:“隨着資本主義生產的擴展,科學因素第一次被有意地和廣泛地加以發展,應用並體現在生活中,其規模是以往的時代根本想象不到的。”他還深刻指出:“社會勞動生產力,首先是科學的力量”;“大工業把巨大的自然力和自然科學併入生產過程,必然大大提高勞動生產率”。馬克思這一思想被證實是正確的,說明了科學技術是屬於生產力範疇的,但人們關心的是如何評價科技在發展生產力中的作用。

  1988年9月,鄧小平同志根據當代科學技術發展的趨勢和現狀回答了這一問題,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論斷。鄧小平同志的這一論斷,是從歷史唯物主義認識論的高度出發,從當代世界科技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狀況出發,得出的科學結論。它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生產力理論和科學觀,深刻地揭示了科學技術的本質屬性,也是對現代科學技術發展的概括。“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既是現代科學技術發展的重要特點,也是科學技術發展必然結果。社會生產力是人們發現自然的能力。作為人類認識自然、改造自然能力的自然科學,必然包括在社會生產力之中。科學技術一旦滲透和作用於生產過程中,便成為現實的、直接的生產力。現代科學技術發展的特點和現狀告訴我們,科學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正以越來越快的速度向生產力諸要素全面滲透,同它們融合。這一思想的提出,使人們從本質上認識了科學技術,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在世界範圍科學技術飛速發展並且向知識經濟時代邁進的背景下,鄧小平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站在時代的高度,思考中華民族如何走向振興這個關係國家民族命運的課題,科學地總結了戰後,尤其是20世紀70、80年代世界經濟發展的新趨勢,鮮明地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科學論斷,是對馬克思主義“科學技術是生產力”理論極其重要的發展。在這一論斷及其有關論述中,鄧小平揭示了現代科學技術與生產力的聯繫,闡明了科學技術在社會主義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分析了科學技術轉化為生產力的過程,強調了知識分子在發展科技方面的作用,不但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而且成功指導了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加快科學技術發展的偉大實踐,帶來了我國科學技術的迅速起飛,推動了我國經濟社會令世界矚目的飛速發展。科學技術,成為我國國力迅速增強的一個重要助推器。今天,我們完全可以從一個新的意義上說:“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生產力主要有三個要素:勞動者、勞動工具和勞動對象,科學技術一旦滲透和作用於生產力諸要素,便成為現實的、直接的、具有倍增效應的生產力。科學技術被勞動者掌握,使其勞動和開發創新技能、創造能力大大增長;科學技術物化為勞動工具和勞動對象,使其產生無法估量的作用和效能。管理也是生產力。現代科學為生產管理提供了嶄新的科學理論、方法和手段,使生產力諸要素更有效地組成一個整體,從而使其最大限度地發揮作用。人們曾用一個公式表示科學技術同生產力各要素的關係:生產力=科學技術×(勞動力+勞動工具+勞動對象+生產管理)。科學技術的乘法效應,說明科學技術不僅是現實的直接生產力,而且在生產力諸要素中具有特殊地位,是第一生產力。它決定生產力的性質,決定生產力的演進方向 ,決定產業結構的層次,決定生產力的發展水平。

  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已成為當代經濟發展的決定因素。高新科技及其產業促進了勞動生產率的大幅度提高,我國現階段高新科技產業的人均產值,是傳統工業人均產值的5~10倍,是手工業的50~100倍。產品科技含量的高度密集,使產品的商業價值成倍提高,美國微軟公司1972年發射的地球資源衛星,投資總額為2.7億美元,第一年就回收了14億美元。科學技術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大,發達國家科學技術在國民經濟總產值增長速度的貢獻率20世紀初只有5%~20%,當代一般為60%~80%,大大超過資本和勞動的貢獻率。同時,科學技術也深刻改變了人類的思維方式、活動方式、價值觀念,改變了人們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不但成為經濟健康持續發展的根本支撐,而且成為社會和諧進步的重要基礎,公共安全和國家安全能力的重要保障。

  根據“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這一科學論斷,黨中央明確提出要堅定地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推動力量,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提高國家競爭力的中心環節,把建設創新型國家作為面向未來的重大戰略。胡錦濤總書記在2010年的兩院院士大會上指出,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贏得發展先機和主動權,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關鍵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同時,溫家寶總理也指出要依靠科學技術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在前不久召開的全國人大十一屆四次會議上,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推動經濟儘快走上內生增長、創新驅動的軌道。”

  作為一名剛入學的博士生,在感到光榮的同時,自己更深深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作為一名未來的科技人員,我們能否學有所成,能否真正掌握科技的鑰匙,將來肩負起科技進步與創新的責任,有所作為,有所貢獻,有所成就,是我們必須回答,也必須交上合格答卷的問題。自己要樹立用科技報效祖國的使命感,樹立追求真理,崇尚創新,尊重實踐,弘揚理性的科學精神,樹立“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的攻關意識,樹立嚴謹縝密的治學態度,樹立國家振興、個人有責的崇高社會責任感。刻苦學習,勇於實踐,積極探索,求真務實。力戒缺乏見識目標不清、不踏實地好高騖遠、意志不堅半途而廢、缺乏獨創拾人牙慧、方法不當勞而無功。要確定自己的具體目標,保持追求的興趣、激情和韌性,情不自禁地去投入,去拼搏。學習《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概論》中關於“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論斷,使我更堅信了自己的選擇,堅定了自己的信念,激勵自己不負光陰,不負師訓,不負使命,埋頭努力,爭取學業有成,將來在所從事的科技工作中,做出自己的應有的貢獻。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讀後感(二)

  最近,我將《鄧小平選集》第三卷中的《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讀了幾遍,頗受啟發。

  這是鄧小平爺爺兩次談話的節錄,分別摘自一九八八年九月五日會見捷克斯洛伐克總統胡薩克時的談話和一九八八年九月十二日聽取關於價格和工資改革初步方案彙報時的談話。鄧小平爺爺在馬克思說過科學技術是生產力的基礎上認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他認為要注意教育和科學技術,而且,要注意解決好少數高級知識分子的待遇問題。

  我覺得鄧小平爺爺說的很對。英國經過了第一次工業革命,慢慢強大起來,成為了日不落帝國,在此期間,他們的科學技術得到了很快的發展。而這時候的中國由於閉關鎖國,科學技術得不到發展,經濟落後,國力衰退。英國等資本主義國家為了搶佔中國市場,向中國發動了戰爭。中國無力抵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由此我也認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

  我國現在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水平比較落後,人民生活水平還有待提高。因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所以為了提高我國的生產力,應該大力發展科學技術。為了發展科學技術,我認為應該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

  一是要加大對科學技術的投入。以前,在農村種地收麥子,主要是靠勞力。我記得很小的時候種麥子都是爸媽拉着簍子,等到麥子成熟了,爸爸媽媽很早就起床拿着鐮刀去割麥子,而且割下來的麥子還得放用碾子碾好。而現在,麥子用播種機播種,等到麥子成熟的時候,大型收割機直接把麥子收下來並且打好,有的時候打下來的麥子直接就可以賣掉了。而且,一些工廠以前由純手工製作,現在都由大型的機器所取代。這就是加大對科學技術的投入所帶來的生產力的發展,人民的生活也大大的提高。

  二是要注意教育。科學技術與教育密不可分,只有國家的教育發展起來了,才可以培養出更多的優秀的人才。這些優秀的人才才可能為國家做出貢獻,才能為國家的科學技術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是要注意解決好少數高級知識分子的待遇問題。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尊重他們,會有一批人做出貢獻。如果國家不能解決好這些問題的話,這些高級知識分子會因為沒有自己施展才華的地方而去了別的國家。所以國家應該採取措施,比如專門為這些人才建立研究中心,讓他們在研究中心研究自己所擅長的領域,讓他們英雄有用武之地。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自古以來,我們中華民族都是非常聰明的,古時候我們有四大發明,這些都證明了我們科學技術的先進。現在,我國應該大力發展科學技術,使得我國的生產力不斷地提高,最終使得我國的更加強大。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讀後感(三)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是鄧小平科技思想的首要觀點,是鄧小平科技思想的精髓。這一觀點的提出,反映了我們黨對科學技術地位和作用的認識,經歷了兩個轉變,即從“否定”到“肯定”的轉變,從“之一”到“第一”的轉變,把科學技術作為生產力的第一要素。這一論斷是鄧小平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科學技術和生產力理論的重大發展。“科學技術是生產力”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馬克思曾指出:“生產力中也包括科學”,並且說:“固定資本的發展表明,一般社會知識,已經在多麼大的程度上變成了直接的生產力。”馬克思還深刻地指出:“社會勞動生產力,首先是科學的力量”;“大工業把巨大的自然力和自然科學併入生產過程,必然大大提高勞動生產率”

  1988年9月,鄧小平根據當代科學技術發展的趨勢和現狀,提出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論斷。鄧小平的這一論斷,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生產力理論和科學觀。“從“一般生產力”到“直接生產力”,再到“第一生產力”,我們對生產力內涵的認識隨着實踐的發展越來越深化。鄧小平在深刻論述科學技術是生產力這一觀點的基礎上,全面論述了科技發展的歷史和現狀,從實現黨在新時期奮鬥目標的戰略高度,反覆強調:“不抓科學、教育,四個現代化就沒有希望,就成為一句空話”、“我們要實現現代化,關鍵是科學技術要能上去”,“我們國家要趕上世界先進水平,從何着手呢?我想要從科學和教育着手”。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論斷,表達了科學技術對世界的深刻影響,展現了科學技術一往無前的持續發展前景。這是一個當代社會的新事實,是再也不能用任何過去舊的社會觀念來觀察和理解的。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要求中國共產黨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必須高度重視科學技術在當代生產力中的中心位置,明確科學技術在現代文明發展中的至上性和不可超越性,真正以科技的崛起來推動民族的崛起。

  當今世界各國綜合國力的競爭,其核心和關鍵在於知識創新和技術創新,以及高新技術產業化。科技創新越來越成為當今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的重要基礎與標誌,越來越決定着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進程。如果不能創新,一個民族就難以興盛,難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因此,在當代歷史條件下,要代表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方向,不斷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就必須高度重視技術創新和知識創新。誰掌握了高新技術的優勢,誰就掌握了經濟和政治競爭的主動權。我國作為獨立的社會主義大國,必須在高科技的發展上佔有自己的位置。只有大力推進科技進步,發展高科技,實現高新技術產業化,搶佔當代先進生產力的制高點,才能代表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才能在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科學技術從“間接的生產力”到“直接的生產力”到“第一生產力”說明社會生產力內涵的深刻變化。這是一個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理論問題。它揭示了近現代人類社會所以發生如此迅速和巨大變化的根本原因。作為無產階級的政黨,一定要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不但要認識到生產力的關鍵作用,還要認識到在現在的世界,什麼是“先進的生產力”。在馬克思的時代,先進的生產力反映在傳統的工業產業上,如鋼鐵、鐵路而在今天,先進的生產力是指以高科技如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等為基礎的高新技術產業。現在關注發展生產力,不只是一般的生產力,特別要關注作為第一生產力的科學技術的發展。

  通過對鄧小平文選的閱讀學習,我們不難看到鄧小平的領導才能。對於每一個地方、每一方面的工作他都能從具體事情出發來做出決策,並能從歷史教訓中吸取經驗改進管理方法。他從全世界的發展趨勢和長遠利益的角度考慮來領導中國,為我們中國的建設出了很大的力量,而且近幾年的發展都驗證了鄧小平領導的正確性。對於我們學生來說,學習鄧小平理論不但能令我們更進一步的堅持共產黨的領導,相信他們的正確性;而且也能讓我們學到如何分析處理事情,做出相應正確的決策。我們在鄧小平文選中學到的這些都將給我們將來的學習和生活帶來很大的好處,所以學習鄧小平文選還是相當必要的。在這本書中我學到的收穫不僅讓我重新且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一代偉人鄧小平,更加具體的學習了鄧小平理論思想,更學到了一種偉大的精神,一種堅定的信仰。這本書對我有着某種誘惑力,不久以後我相信我會重新捧起這本書,重新研究鄧小平的思想,讀過這本書感慨良多,感觸頗多,忽然之間感到自己渺小了許多,我會按照它給我指引的方向走下去,把它應用到自己的工作學習中,我相信我會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以上是我讀《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粗淺感想。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的主要領導之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永遠活在我心中。

您正在瀏覽: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讀後感
網友評論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