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木蘭隨筆

木蘭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pp958

  陰沉的烏雲,慫恿着天空灑下一路春雨,給大地留下了一陣刺骨的冰涼。

  原本生機勃勃的枝頭,禁不住這場驟雨的洗禮,竟隱隱顯露出春天的敗象。

  我獨自漫步在木蘭路上,任憑乾淨清爽的微風拉着衣角,引領我踏過這飄散了一地的落紅殘葉。

  初夏的陽光,從樹梢的手縫間偷偷溜出來,輕輕拭去了我塵封已久的思緒,一種淡淡的憂傷開始在空氣中漫延。

  我想,自己一直都是個感性的人。

  有時,我會因為偶然邂逅的一首歌而感動——那種夾雜着青春憂鬱氣息的音符,總能讓我為之流淚。

  可能是因為懷舊的原因吧,我很喜歡學院四樓的老教室。那些在他人眼裡破舊不堪的地方,卻最讓我留戀。

  每當黃昏時夕陽的目光掃過教室,靜靜地凝視着斑駁的課桌上那些粉色的刻痕時,那是何等的美麗!

  那些青澀的字眼,被似水流年漂洗過後,早已褪去了年輕的烙印,只能以這種無聲的方式緬懷曾經某顆懵懂的心……

  也曾看過一部香港的校園喜劇片,挺無厘頭的那種。片名我不記得了,但其中的一段場景卻讓我至今難忘。

  一個女生每天搭乘公交車去上學,當車子停在某個站台時,臨窗的她總能見到對面陽台上一個男生在默默的對着自己微笑。當然,她也友好地報之一笑。而青春似乎是個朦朧多情的季節,久而久之,年輕的他們便彼此形成了默契,直到那一天的到來。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女生如往常一樣經過站台,卻看不到男生一如既往的等候。正當她心裡感到莫名的失落和不安時,陽台上一件衣服突然被風吹了下來。於是,在“愛情”力量的驅使下,生性羞怯的她竟跑下車撿起衣服,忐忑不安地去交還。

  在她鼓起勇氣敲門的一剎那,故事卻開始轉折。

  一位老奶奶把她領進門,並稱讚她的好心。可女生卻只禮貌地寒暄了幾句,然後目光就開始搜尋那個男生。終於,在離陽台幾米遠的地方,她再次見到了那個熟悉的身影。於是,她紅着臉快步走上前,急切地想和那位讓她心動已久的陌生男孩攀談。可當她走到他的面前時,戲劇性的一幕出現了——

  原來那位每天在陽台上對着她微笑的男生竟然只是個雕塑!

  我至今仍清晰的記得那個女孩當時的表情:她獃獃的愣在那裡,原本興奮的眼睛瞬時變得黯淡無光,眼淚隨即“唰唰”地掉了下來,然後她捂着臉,失魂落魄地跑下了樓……

  我不知道導演為什麼要在一部喜劇里插入這樣一場橋段,不過當時確實把我們那幫小孩子都逗樂了,年少的我們盡情地嘲笑着電影里那個女孩的無知和多情。然而現在當我長大了,再仔細回味起那段場景時,才真正開始理解她的心情:原來,青春的心是如此的易碎。

  青澀的愛情總是既讓人嚮往,又讓人害怕失去。

  所以年輕的我們對未來總有一種莫名的不安和彷惶。

  也許,那些曾經在一起時的歡聲笑語,那些曾經一起牽手走過的熟悉的街道,那些曾經被橘黃色燈光映照過的讓人心動的臉龐,在未來的某一天都將不復存在。但只要有勇氣去愛,我們就不會在心底留下永久的遺憾……

  這正如以下一首小詩:

  若干年後/

  在歲月的相冊里/

  是否保存有塵封的記憶?/

  而你翻開的書頁/

  又將抖落掉多少青澀的塵埃?/

  沒有人會知曉/

  ——除了年少時的你/

  因為/

  這就是青春。

  文祺

  2009年4月14日夜

您正在瀏覽: 木蘭隨筆
網友評論
木蘭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