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辦公室的木蘭

辦公室的木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辦公室的木蘭

  去年初夏,我們搬進了新大樓,剛來時,許多人養花種卉,想為新環境增添新色彩。我卻不以為然,從前,在農村派出所時,我住的是平房,院中也養過不少花。後來到外地學習,由於照料不周,花草就逐漸枯萎了。從此,我也就失去了養花的興趣。

  後來,我調整了一間大辦公室,屋內空蕩蕩的,朋友送來兩盆木蘭花,姑且點綴一下空間。起初,兩棵木蘭鬱鬱蔥蔥,枝上還有含苞待放的花蕾,坐在辦公桌前,常常能嗅到縷縷清香。入冬后,漸漸花謝葉黃,我只認為是自然規律,也沒多留意。今春,偶訪故舊,發現其室中的木蘭正催芽競發,而我這兩棵還在冬眠未醒,餘下的幾爿老葉,亦蟲跡斑斑。同時,茶几上的一盆曲梅也葉凋枝枯,奄奄一息。睹物傷情,惻隱之心油然而生。於是既鬆土又培土,既澆水又施肥,還常讓它沐浴初陽,吮吸晚露。經過一段時間精心養護,曲梅開始吐芽,雖然星芽點點,卻給我看到了希望,促使我更加呵護木蘭。也許是為真情所感,暮春,兩株貪睡的木蘭,終於睜開了惺松的眼睛,樹梢鑽出幾片嫩葉,雖然遲發,卻生機勃勃。兩個多月過去了,兩株木蘭比來時更加的茂盛,枝頭又綻出新蕾。給這單調、平淡的辦公室注入了盎然生機。閑時,品着這起死回生的木蘭,覺得十分愜意,不論是樹榦、樹枝、樹葉、花蕾都是那樣的自然,那樣的恬靜,那樣的美麗,那樣的可愛。我常常凝視着木蘭,而忘卻了自己,彷彿融入了一個空明、靜謐的世界。

  我突然領悟到,什麼是美?美不是高山悠雲,美不是大海狂濤,美不是抒情詩,美不是山水畫,美不是綿綿纏纏的愛,美不是悠悠不絕的恨。美就在我心中,美就在我身邊,美是心與物的和諧,美是人與自然的和諧,——“和諧就是美”。如果人人都從生活中發掘美。世界將變得絢麗多彩。如果人人都從身邊培育美,人間將變得更加和諧。

您正在瀏覽: 辦公室的木蘭
網友評論
辦公室的木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