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木蘭詩

木蘭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每個人,都在匆匆行走。急忙地從宿舍趕往食堂,趕緊買點兒早餐,順便三下五除二地解決,一股腦兒跑到教室……一臉的倦怠,無數口粗氣……朝陽下,鼻樑上的汗珠細滲,閃着晶瑩的光。可生命之樹,不是僅僅依靠這匆匆而常青。

  木蘭樹下,駐足,環顧,仰望。最讓我依戀的,是那帶點兒綠苔的瘦而散的木蘭枝,錯落無致,時而交叉——伸向天空,是在擁抱空氣和淡藍的天?還是像他一樣,一樣地停下來,看我,抑或看它自己?它們,現在都還沒有葉子,也沒有花。

  我總在想,樹和樹之間會不會也有這樣一種對話——和人一樣?然而一樣又怎麼樣?不一樣又如何?對自己而言,就是這種生存狀態。聽着別人的話,而又活出自己。

  是的,生命,總需要不停的回首和暢想。

  木蘭至少沒有因為人們的漠視而枯萎——人們總是自以為是地認為只有花才代表着光彩的綻放。於是,又是一年木蘭花開時,白的,粉的;淡的,濃的;疏落的,茂盛的;花骨朵的,盛放的;爍於枝頭的,凋零塵土的……遊人如織,拍照,攝影,嬉笑,讚美,在這輕微的香氣里。

  凝神看着,總感覺它的芯總是向著天——這澄凈的天空中有些什麼值得期待,如同這陽光下的木蘭是遊人們的期待一樣,被一根樹枝托着,像一個洋溢着生命的蓮花燈盞,一直想要向上升開去。無故地望了一下天空,似乎,真的什麼都沒有。

  ……

  晚風,細雨,燈下的木蘭路,站了一排開着木蘭花的木蘭樹。枝上一片,地上一片,還有融化了香味的雨,飄灑,沒了喧嘩。雨中,沒有悲泣,沒有歡笑,只有雨吻花、吻葉、吻大地的細微,還有花、葉與大地擁抱的細碎。

  樹和樹之間會不會有和人一樣的對話?

  木蘭靜對。也許,它在享受這個過程,所有的過程。

  是的,生命,確實需要不停地回首和暢想。

  新的一天,也許是同樣一群人,重複的往來宿舍、食堂、教室。我也一樣,行走在木蘭路上。木蘭白了、粉紅了一地,對於某些人來說,有些事情總來都是這麼突然。可是,它們就這樣鋪着,像曾經開放在枝頭一樣,在大地上盛放。

  如果,我是木蘭,許是這土地也是我的生命延續的場所。它是我的依靠,當然,在某個層面上,我還是屬於它,當然不是獻身。就好像,土地,連同天空,還有這麼一株木蘭一起,才最終組成了這麼一株木蘭似的。

  有人說,謝幕了。每一棵樹、每一朵花都有這樣的宿命,但是它們曾經至少綻放過。聽着,所以總覺得有些悲涼。可是,生命之樹常青;可是,幕布從未落下。

  人,總好像無法懂得草木的心。明明在木蘭的枝節上,努力地伸展出了細小的綠意,充滿着生命的氣息。和往常瘦小的枝、盛放的花一樣,骨子裡總透着韌勁。風雨里,陽光下,一個勁兒地生長。

  因為生命,需要不停地回首和暢想。

  ……

  我的心裡,有一首“木蘭詩”。

您正在瀏覽: 木蘭詩
網友評論
木蘭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