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超體觀后感

超體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超體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超體觀后感(一)

  在朋友圈裡推薦《超體》,我說它能提高意識形態,呵呵! Maybe! 看電影這事兒,就如同看書一樣,是投射的結果,看到的電影是什麼樣取決於你的內在投射了什麼出來,所以,一千個人看同一部影片會有不同的感受。

  言歸正傳,影片交代完故事背景後有位教授在告訴我們:地球生物的進化從單細胞開始,細胞的進化目的是為了把學會的技能傳承下去,生命通過10億年進化積累的知識經驗從單細胞遺傳到了現代的人類,看起來人類是當今地球上超級智能的物種,然而人類的大腦也僅開發了10%,教授預言如果人類的大腦潛能開發能達到更多,將是不可思議的存在……而有位叫LUCY的女孩陰差陽錯的擁有了自我進化的超能力,大腦潛能開發逐漸達到100%,可以快速接受世界上所有的知識信息,最終利用這些信息製作了超級信息庫,供教授等科研人員使用……當LUCY在跟教授交流自己對時間和生命的感悟時,外面的黑幫老大正和警察槍戰,此處形成了鮮明的反差對比。這部片子的確節奏很快,結束也很突然,但正是這樣才更能促進觀后思考:如果人類是更偉大的存在,肉體只是暫時的居所,死亡也只是短暫的體驗而已(因為生命是永恆的),就不存在所謂的生死名利。從整個宇宙的長河中來看人的一生不過是彈指一揮間,如果生命的意義是為了積累更豐富的信息以便進化到更高的意識層次的話,那麼人類現在在幹什麼?10億年進化出來的智慧我們都用來幹了什麼?看看人類歷史中時常爆發的戰爭、種族的歧視、你死我活的怨恨,對自然的破壞……我們在內耗中迷失了自己……

  如果人類停止內耗,把各自的智慧統合起來,就像LUCY統合出的超級信息,那將能大大縮短進化歷程。

  影片最後的話外音:“生命是在10億年前被賦予給我們的,現在你知道能用它來做什麼?”是的,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問問自己,我們在用生命做什麼?

  呵呵,似乎有點太高大上了!說點接地氣的,說到對孩子的教育,其實老天給每個孩子裝上了差不多的大腦,除身體缺陷或大腦機能故障外,大部分正常人具有同等的習得任何能力的潛能。只是發展的先後,能力的高低,發展得早晚各有不同,而如何激活這些潛能,完全靠個體的內在動力。例如有些人愛好音樂,他們的音樂能力就被激發,有些人這部分腦細胞長期不用,偶爾用時就很生疏生硬。如能長期練習,也能發展起來,但這個動力必須來自內在,那樣更能持久。我們平常所說的遺傳,也就是說父祖輩在這方面經常練習,他們這部分的腦細胞比較活躍,遺傳給孩子后,孩子用起這部分腦細胞來就更容易些,這就是我們說的遺傳天賦。例如蒙古人擅長唱長調,因為他們環境影響,世代都在練習這部分的能力,所以那裡的孩子這方面發展起來更容易,在廣闊的大草原上吼幾嗓子也沒人覺得吵,那裡的人們很輕鬆就能唱出如天籟的聲音。而生活在南方,特別是現代的城市,孩子們大聲尖叫會被制止,因為這會影響旁人,所以我們缺乏練習的嗓音要唱出長調很困難。話說回來,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又有什麼不好呢,這樣我們都可以在各自的領域專註的投入,統合起來就是個了不起的社會。

  假如每個人的大腦潛能只用了10%,那麼發展起來的區域各不相同,每個人的能力呈現出來都不一樣,因此有了千差萬別的個體。所以一個孩子今生要怎麼發展都是有可能性的,關鍵看他的內在動力和持久度。而這個動力開啟的入口是首先要學會和自己在一起,學會自我對話(人在投入的做事時都是在進行自我對話,例如畫畫時,你邊畫邊要告訴自己下一步畫什麼,怎麼畫),學會了解自我需求和原動力。如果所有的動力都來自外在,這個人就很容易迷失自我,失去方向。於是,我們會看到墮落的靈魂比比皆是。而不斷向外求的人最終也不會達到內在喜悅和平和,因為持久的力量永遠不會在外在。

  就好比,在別人看來盧安克是很不可理解的“他求的是什麼?”而他自己內在喜悅之情,旁人是的理解不了的。所以他的內在動力持久,不受物質世界影響。而對於習慣了追求外在物質的大眾,反而會覺得他有點二,或是認為他多麼高尚,其實這些都與他無關。他要的只是在不被干擾的情況下做他的教學研究,與世俗的功利無關。

  這就不得不佩服華德福的教育理念:華德福通過藝術的手段,讓孩子從小養成跟自我在一起的習慣,這樣孩子們就更容易向內觀,知道我是誰,我要做什麼……,他的內在動力自然更容易激活,最終達到自我教育的目的也就更容易。我們知道一個人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任何困難都只是暫時的,就算是70歲才學畫畫的老奶奶也能成為藝術家。

  既然每個人都是這樣的生命體,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你的孩子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還需要糾結嗎?

  超體觀后感(二)

  說實在的,看過諸多科幻小說,對這個情節的設定並不覺得吃驚,或者難以理解,影片通過以人物露西為主線發展,探討了一系列關於宇宙與生命、肉體與精神、人性與神性、時間與空間的哲學命題,這些命題在人類仰望星空之初便縈繞在各代思想家的心頭上,從部落到城邦,從城邦到宗教,從宗教到物理,從物理再到數學,從數學再輪迴到宗教,形成一個巨大的強迫性重複的輪迴,但沒有人能給出確定永恆不變的答案。從來都是一種想象的可能性。

  電影在當代科學及哲學、神學理論的基礎之上鋪展開來了一幅廣闊的宇宙生命圖卷。它從生物產生之初為出發點,運用雙時空平行交叉的敘事手段提出了一種人類精神和肉體發展方向的可能性——脫離肉體而獨立存在的意識體。

  這在科幻小說中並不稀奇,即便這種腦開發利用率的假設在現實中,被證成是錯誤的,腦神經學家已經闢謠說:事實上我們幾乎會使用大腦的每個部分,而且大部分的大腦是一直保持活躍狀態的。美國探索頻道(Discovery)有一檔名為《流言終結者》(Myth Busters)的節目,他們利用腦磁圖和核磁共振成像技術來檢測一個嘗試複雜的心理任務,最後發現遠超於10%的大腦被使用。

  但是,那又如何,歷史長河中無數次證明:科幻是最接近真相的,哪怕在初現的時候恍若笑話。

  可是這部片子,打動我的其實在於進化中的情感聯結的部分:

  在變超體之前,露西是一個胸無大志、終日玩樂、無所目標的女學生,她住在台北卻一句中文都不會講,和各種各樣的男性拍拖,尋歡作樂。她懦弱,消極,甚至無知,如果把世界比作非洲草原,那露西就是羚羊,食物鏈下端的食草生物,隨時都可能稱為捕獵者口中的食物。也可以說,前十分鐘的露西給我的觀感並不太好,她的存在似乎毫無意義。

  後來她變身,她不再感到恐懼,毫無痛感,對應用數學、物理學、生物學的認知能力達到了常人無法企及的水平:她可以聽到周圍人說的每一句話,可以在十分鐘之內學會一門完全陌生的語言。她的大腦就像一台高速運轉的CPU,可以同時接收與處理數量龐大的數據信息。

  那個時候,我感覺很不舒服,會感知露西是孤獨的。會去思考:真的在智慧開發的時候,就感覺不到任何的情緒了么?直接切斷了么?不像腦開發似得逐步消失或者得以平和的么?我想知道她在夜裡哭泣的姿勢。她獨自吃飯時的落寞、她對死亡的恐懼、對愛人的擁抱的嚮往,其實,那時候她並不習慣她的新身份。只是她沒說,電影里也不讓說,其實她還是嚮往擁有所有的無知的生命的一切,她還只是個小女孩。根本不應該承受如此生命之重,為什麼露西要是那個被“選中(the chosen one)”的人呢?也許這就是無常,沒有理由,沒有解釋,我也只能跟隨影片下去。

  我看見露西走向醫院的過程中殺死了對她來說可能會暗含威脅的人,果絕殺伐,毫不留情,似乎影片要表達的是她已經走向了摒棄人性、通往神性的道路。但我仍舊看見她對人性那麼多留戀,給仍舊在揮霍生命的室友的中醫處方,在手術台上給母親打電話的時候回憶起的降生,回憶起記憶中無數個親吻的感知。那些成長的歡樂與痛苦,那隻斷尾的慵懶的貓,那都是愛。在生命的最早期得到的,一切媽媽給的,所以她能感受到深愛,即便 I don”t feel pain, fear, desire. It”s like all things that make us human are fading away.,所以她仍然希望自己能夠做些什麼,所以才去問黑人教授”All this knowledge. I don”t know what to do with it,所以她會克制自己,希望法國警察可以“To remind me", 希望他的存在能夠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若無必要,絕不殺人。

  所以片中除了那個大腦腫瘤擴散救不活的病人以外,基本上露西都是用精神力量或者重力場卸除武裝的。一直到她消失,依舊給警察發來了最後的訊息:“I”m everywhere”伴隨着人類智識的進步,絕不應該是無可避免的人性的退化。

  當露西穿越時空回到那隻最早的猿人人類LUCY的身邊時,我終於明白這部片子和它的女主為什麼叫露西了,最高智慧的LUCY和猿猴狀態的LUCY相遇時,雙方用食指相互接觸,就像是米開朗基羅的《拯救亞當》中的將碰未碰的手指。這一首尾呼應的處理不僅僅蘊含著對生命輪迴的主題的隱喻。

  1974年,法國考古人類學者在阿法地區挖掘到一個相當完整的人類化石,頸部以下幾乎和現代人的構造完全相同,已可直立行走,根據骨盆開口度認為是雌性,后定名為阿法南猿(又稱阿法猿人),稱為“露西”,而在包括天主教、東正教等在內的基督教各教派中,“聖露西”(Saint Lucy)或稱“聖路濟亞”(Saint Lucia),均被尊為聖人。她被列入彌撒常典,除聖母瑪利亞外,以名為紀念的7位女性之一。根據《聖徒傳》所載,露西生活於古羅馬時期,遭受迫害而殉道。關於其殉道過程有多種說法,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即其升天後,成為光明使者,盲人的主保聖人。同時Lucy也是英語或法語國家中,常見的女性名,有光明、使光明等含義。

  露西,她寓意人類從古猿逐步進化為智人(現代人)並將繼續進化成為宇宙高級生物。她將給與現在還生活在蒙昧黑暗時代的人類以光明。她也是殉道者,她的自我犧牲將造福全人類。

  一切的一切,似乎可以進一步探討更多的神的領域、哲學的領域。然而我們只能得出影片中那樣悲傷的結論么?——唯一度量人類歷史的單位,只有時間。如一些影評中所描述的:時間之外,一切儘是虛無?

  我認為不是的,人是不自由的,因為我們的肉體受縛於這時空。在這永恆的時間和空間里,我們作為一個短暫的個體可以做什麼?在影片中教授的台詞使我熱淚盈眶——“生命的本源起源於,第一個細胞被一分為二,人生的目的性,通過學習,有崇高的目的,如果你問我該怎麼做,我想說的是擁有這些知識,並傳遞下去,如同所有的細胞都在時間中旅行。這是我在《超體》中得到的最大的感動點,露西也正是這樣做的,將自己擁有的知識傳遞下去,然而她是怎麼會選擇和認同這一點的呢?

  在傳統的好萊塢科幻大片中,英雄的性別設定往往以男性為主,而這一次卻是女性,其實女性以其生理的先天特徵,是作為人類繁衍後代的重要身份群體,在人類社會之初便是母系社會。當電影中的人類文明走向最高的智慧,帶領這進化的步伐的英雄是女性,這似乎也呼應康德所說:女性代表了所謂的“敏感形式”,她是時空本身,超越她的奧秘,就是超越一切二元對立,這個奧秘即非男性也非女性,即非是,也非不是,但是一切都在女性之內,眾神都是她的孩子,你所能想到的,所能看到的每件事物,都是造物女神的產物。母親就在身邊,她撫育了人類。

  其實,人類在生命的早期,從猿人露西開始,腦的進化就依賴於未來人類露西那個伸出的手指,那是一種跨通道的知覺,通過鏡像神經元讓意識得以發萌,認識自己的旅程得以開始,並成為最重要的主題,那隻伸出的手,是神性的手,也是人性的手,它帶來成長,進化,使得人類的生命得以順應環境以不同的方式頑強地存在,那是有情的進化,而非純科技的冰冷U盤,電腦所能吞噬的。

  這一切往大了說:依賴於全能女神露西,而往小了說:在生命的早期,我們作為小嬰兒的時候,有母親在身邊,生、養、教,然後放我們離開,去認同父親,就如同影片中酷似曼德拉的黑人教授,那是我們的父親,我們跟隨他發現自己的命運,但母親永遠都在,她是我們生命小宇宙的全部,成為我們永久性的自體客體,幫助我們即便遭遇人生再大的變故,仍舊能像露西一樣,不是去報復世界,而是選擇利他,生命,始終應該拿它來探索未知和傳承知識,而不是追求私慾,不是為了用來廝殺、復仇,人性永遠不會退化。

  再往更小了說:我們作為自體心理學取向的心理諮詢師來說,更加看見作為人的自戀的需要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被鏡映的需要,我們所要做的工作就是做一個敏感的人,傾聽人們的歷史,伸出手指去迎接那個未被觸碰的手指,靜候那個未發展的有無窮潛力的核心自體得以發展,進化,那是一個有情的進化,是知識是領悟的傳遞,對我們本身也是一種極大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超體觀后感
網友評論
超體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