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班主任工作計劃

小學班主任工作計劃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隨着新一輪課程改革的到來,我們的班主任工作也將迎接新的挑戰。我們都知道,一個學校是由多個班級組成的,班級是學校的重要成員,它的一言一行都將影響着學校。如何才能將班級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呢?那就要看這個班的指揮官——班主任的工作是怎樣進行的。有人說:一個好班主任就是一個好班集體。如果說每個孩子都是一顆小星星,我願用真誠、熱情為他們撐起一片摯愛的晴空,讓他們各自閃爍出最燦爛、最動人的光輝!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為了能更好地塑造孩子們的心靈,讓他們得到全面的發展,也為了使新學期班級上能有更新的氣息,特制定班主任計劃如下:

  一、常規教育方面

  剛踏入一年級的小學生,對於學校的日常生活和學習還不太適應,每一項規章制度對於他們來說是極其陌生的。為了使學生能夠及早進入角色,適應學校的生活,這就要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能有序的引導,並且內容要近一點、小一點、實一點,時時處處向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常規教育。因此,我決定從以下幾點入手:

  1、充分利用班隊會及晨會的時間學習《一日常規》、《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在日常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我將在班級設立“小小監督崗”,專門負責監督檢查學生的日常行為,並在晚點時間進行一日總結,通過監督崗的彙報,評出“最佳拇指獎”。對表現不夠好的學生,及時進行點撥、指導,加強教育。

  2、合理利用升旗儀式、重大節日,加強學生的德育教育。這學期利用教師節、國慶節、少先隊建隊日和元旦等重大活動舉行一些有意義的主題班隊會,使學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培養其愛國主義情感。同時,讓學生在各種活動和勞動中學會合作,學會生活。

  3、充分發揮各項活動中的教育陣地的作用,增強學生的榮譽感,使學生心中有他人、有集體。比如:可以利用校園電視節目、故事會和流動紅旗的評比等活動,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另外,還要充分發揮教室內外的刊版的教育作用,採用“自理小屋”、“衛生小天使”和“禮儀花園”等欄目進一步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對於學生的書寫讀的姿勢,我將採用“誰的小樹長得最直”的活動進行監督,並在課堂上隨時提醒與幫助。

  二、班級紀律方面

  一個班級,要想有良好的班風,必須要有良好的紀律才行。因而,我從以下幾點入手:

  1、課堂紀律

  首先師生共同制定班規班紀,並制定相應的獎懲辦法。這樣學生既感到有趣,又有動力,而且可以在不知不覺中遵守紀律。由於是孩子們自己制定的,這樣變被動的各種要求為主動的行為,有助於學生將文字內化為行為。我們班的宗旨是“說到就要做到。”

  2、課間紀律

  課間是學生輕鬆休息的時間,良好的課間紀律將會給整個校園帶來活躍而輕鬆的氣氛。然而,豐富多彩的課間活動,就是解決課間紀律亂的法寶。我將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師生共同參與的方式,開展“跳繩、做遊戲、拍球”等活動,使學生既健體又受教育,還能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擴大交流的空間。同時,隨時提醒學生要注意的危險活動和場地,寓教於樂。

  3、路隊紀律

  為了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適應集體生活,將在班級開展“路隊小標兵”評比活動,使學生不僅做到快、齊、靜,而且能夠進行自主管理。每一個路隊將分別設立一個小隊長,每天定時向班級彙報路隊情況,及時監督,及時管理。

  三、衛生方面

  講究衛生很重要。俗話說,病從口入。收拾好衛生,既能使身體健康,又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還能創設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1、個人衛生:要求衣着整潔,做好“三勤”,桌箱勤清,物品勤擺,兩操勤做。

  2、班級衛生:每天早、中、晚分派值日生清掃,設立衛生監督崗,進行檢查與監督。對於主動、及時打掃衛生的同學或小組,進行獎勵。同時利用花草美化環境,並進行愛護環境和花草的教育。

  四、班幹部的培養方面

  班級管理光靠班主任一人來管理是不夠的,而班幹部卻是班級管理的小助手。這學期我將採取班幹部輪流制(包括班長和組長),使班級管理再上新台階,讓每個孩子的潛能都得到充分的挖掘,培養有個性的人,使孩子們學會學習,學會生活,學會合作和學會管理。

  五、其他方面

  班級管理中還應注重個體的發展,在各項活動中挖掘各種人才及學生的潛力,使班上的每個同學都能在某一方面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因此,在班級繼續開展各種活動。如:文明小標兵評選、小書法家、小發明家、小詩人、數學小博士和愛書人等各種評比活動。在這些活動中,大力推出新人、新作,讓每個孩子都敢於面對大家展示自我,充分鍛煉自己,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另外,充分利用班級板報中的德育陣地,加強管理。

  還給孩子們一個金色的童年。這學期,我將會蹲下身子和學生說話,用心去交流,用欣賞的眼光尋找孩子身上的每一處閃光點。我相信,只要關愛孩子,尊重孩子,寬容孩子,我們就能找到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上述措施只是我對班級本學期的初步打算,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地加以改進。若有不足之處,敬請領導和老師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小學班主任工作計劃
網友評論
小學班主任工作計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