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令人尊敬的失敗者奧林匹克的“脊樑”

令人尊敬的失敗者奧林匹克的“脊樑”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令人尊敬的失敗者奧林匹克的“脊樑”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有人粗略地做過統計,現代奧運會誕生112年來,在實際舉行過的25屆夏季奧運會上,參賽選手累計超過10萬,獲得金牌的卻只有區區五千多人。奧運會冠軍是每個項目的佼佼者,所以,被視為英雄、偶像。其實,那些大量的“失敗者”中,同樣不乏奧林匹克精神的楷模。

  “跑”出了奧運格言

  1908年在倫敦舉行的第四屆奧運會上,就有這樣一位“失敗者”,他是意大利人彼得里。當時,他參加了馬拉松比賽。

  前面三十多公里,彼得里一路領先。由於過早加速,進入田徑場時,他已經步履沉重、極度疲勞。眼看離終點線越來越近,雖然全場數萬名觀眾以山呼海嘯般的掌聲和喝彩聲為他加油,但彼得里卻越跑越慢。突然,他栽倒在跑道上;艱難地爬起來,踉踉蹌蹌地跑了幾步,又倒下了——

  看台上的掌聲、加油聲更加熱烈。連包廂內的英國王后和王室其他成員也全部站起來,焦急地為彼得里揮臂吶喊,因為,眼看着後面的一位美國選手已經跑進了體育場。

  彼得里自己也沒有放棄。只見他憋足了勁,又一次艱難地爬起來,前進幾步倒下了;再站起來,剛一邁步又倒下了——也是被彼得里的精神深深感染所致,這時,場邊的兩位“好心人”跑到彼得里身邊,不由分說地架起他,連拖帶拉地衝過了終點。

  因為接受了別人幫助,彼得里最終未能獲得任何名次。在場的觀眾無不替他惋惜。這件事也觸動了賓夕爾法尼亞大主教。奧運會期間,在當地聖保羅大教堂的一次禮拜中,這位大主教深有感慨地講:“在奧運會上,獲勝並不比參加更重要。”

  恰好,當時的國際奧委會主席顧拜旦在場聆聽了大主教的這一席話,感到十分精闢、深邃。於是,隨後在參加倫敦市政府宴會的即席講話上,又加以引用。

  “參與比獲勝更重要”——立即傳遍了全世界,成為膾炙人口的奧林匹克格言。每當想起這句格言,便想起了九十多年前的那位馬拉松運動員彼得里。因為,正是他,用自己的雙腳和不折不撓的意志,將這句格言“寫”在了奧運會的歷史中。

  以後的歷屆奧運會,這句格言鼓舞着每一位參加者,成為他們的座右銘。2004年雅典奧運會時,巴勒斯坦僅有一名女選手參加。她叫阿布爾海特,是一名800米跑選手。來自加沙地帶的一所難民營。

  為了參加奧運會,阿布爾海特一直在難民營間坑坑窪窪的街道上訓練。雅典奧運會,她的800米成績只有2分32秒10,在預賽全部跑完全程的41人中排倒數第一。但是,阿布爾海特還是非常自豪,因為自己代表全體苦受戰爭煎熬的巴勒斯坦婦女,來到了五環旗下,參加了全球最大的體育盛會——奧運會。

  為“失意者”塑銅像

  在雅典奧運會田徑賽場,人們又看到了“常青樹”奧蒂的身影。作為當時田徑賽年齡最大的選手——44歲的她,在女子100米、200米比賽中均未能進入決賽;200米半決賽后,還因身體原因不得不退出爭奪,但奧蒂獲得的卻全是讚許和欽佩的目光。

  1980年,20歲的奧蒂開始參加奧運會,獲200米銅牌。這位牙買加女將當即下定決心,要在以後的比賽中奪取奧運會金牌。怎奈她的運氣真是太差了,先有“猛男”似的世界紀錄保持者、美國的格里菲斯-喬伊娜,後有從跨欄客串短跑、神勇無比的美國“飛人”德弗斯,奧蒂一次次被擋在了身後。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她100米跑出了10秒85的高水平,竟然只獲得第五。四年後的亞特蘭大奧運會,奧蒂與德弗斯在100米決賽中同以10秒94並肩衝過終點。裁判藉助計算機對終點高速攝影照片進行判斷,裁定結果是,德弗斯比她早千分之五秒、即僅僅快5公分衝過終點線。奧蒂只能屈居亞軍。

  2000年悉尼奧運會,奧蒂獲100米第四。賽后,已屆不惑之年的她無奈地表示,自己將離開跑道,專心致力於所愛的服裝設計事業。誰也沒料到,雅典奧運會,奧蒂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跑道,並在100米預賽中有11秒14的不俗表現。

  24年中,她先後參加了七屆奧運會,獲7枚獎牌,卻始終與金牌無緣。雖然2002年奧蒂已加入斯洛文尼亞國籍,但牙買加體育部門還是決定,斥資100萬美金,為奧蒂建造了一座銅質塑像。

  他們也是勝利者

  如果要問,奧運會史上跑完馬拉松用時最多的選手為何人?你一定愕然:“還有這樣的紀錄?”這是一個特殊的紀錄,它記錄著一個讓人感動的故事。

  那是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男子馬拉松比賽結束后,組織者發現參賽的68人,除33人中途退出,34人跑完全程外,日本運動員金栗四三卻不知去向。

  第二天才從日本代表團處得知,金栗四三比賽途中進入路邊一家住戶討水喝,順便躺下休息,居然呼嚕呼嚕睡著了。一覺起來,馬拉松賽早就結束了。

  從亞洲千里迢迢趕到歐洲參加奧運會,竟然“半途而廢”,金栗四三後悔而又掃興地回到日本。之後,每次與別人談起這件事,總覺得生活中一件重要的事沒有完成,有一種深深的失落感。

  轉眼到了1966年,金栗四三已逾古稀之年。為了彌補已經困擾自己五十多年的缺憾,老人專程前往瑞典的斯德哥爾摩,找到當年奧運會馬拉松比賽的舊地,找到自己當時中途離去的地方,然後,步履蹣跚地跑完了幾十年前就應跑完的距離。

  從1912年參加奧運會馬拉松比賽,到最後跑至終點,金栗四三用了54年8個月26天再加8小時32分,創造了一個特殊的紀錄。這件耐人尋味的奧運現象,吸引了當地媒體的記者。有人當時便說:“這位昔日的奧運選手、如今的日本老者,不是失敗者,而是一位勝利者。”

  確實,勝利並不僅僅屬於奧運會冠軍,還屬於金栗四三這樣執著追求的人。這樣的勝利者每屆奧運會都有。雅典奧運會上,澳大利亞的“祖母型”選手伍德沃德也是其中一位。

  56歲的伍德沃德有六個子女、兩個孫子。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澳大利亞曾有一位52歲的女選手帕·登奇奪得運動手槍銅牌。這件事觸動了伍德沃德,36歲——已是不少優秀射擊選手退役的年齡,但她卻在這個年齡加入當地一傢俱樂部,開始了自己的射擊生涯。

  由於專心致志,伍德沃德射技提高迅速,1996年,她神奇般地入選澳大利亞國家隊,參加了亞特蘭大奧運會,並獲運動手槍第20名。

  伍德沃德的運動歷程也並非一帆風順。1998年,因丈夫突患癌症需要照料,她被迫中斷訓練;第二年丈夫去世,又陷入悲痛之中難以自拔。

  心情逐漸平靜之後,伍德沃德萌生了重返射擊場的強烈願望。2004年4月,在雅典舉行的世界盃射擊賽中,她獲得運動手槍第10名;之後順利入選澳大利亞隊。56歲的她成為雅典奧運會年齡最大的女選手。

  在該屆奧運會運動手槍比賽中,伍德沃德的對手多數都比她小20歲左右。她最後以576環名列第18位。雖然依然未能實現奪取獎牌的夢想,但誰能說老人不是勝利者呢?

  魯迅先生曾經將那些在運動場上雖落後,卻並不氣餒,堅持到最後的選手,稱為“民族的脊樑”。其實,這些在奧運賽場上堅忍不拔,不達目的、奮鬥不息的運動員,何嘗不是奧林匹克運動得以發展、壯大的“脊樑”!

您正在瀏覽: 令人尊敬的失敗者奧林匹克的“脊樑”
網友評論
令人尊敬的失敗者奧林匹克的“脊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