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奮鬥的起點

  昨天帶着回憶默默地逝去了,今天攜着希望悄悄地來臨了,而明天又閃爍着光輝等待着人們。有人沉浸在回憶中,他們依戀昨天;有人沉醉在夢幻中,他們期盼着明天,這兩種人,都忘記了最應當珍視的是寶貴的今天。

  今天,不就是短短的一天嗎?我從明天開始勤奮學習。今天,不就是區區的24小時嗎?我從明天開始認真工作。今天,不就是一年的1/365嗎?我從明天開始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有些人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朋友,你為什麼把要做的事情放到明天,一切從明天開始呢?日月匆匆,到了明天,明天又變成今天,而每個今天之後都有無窮無盡的明天。 那麼,你的決心,你的理想,哪一天才能變為行動、變為現實呢?

  莎士比亞說過:“拋棄 時間 的人, 時間 也會拋棄他”。我說:“拋棄今天的人,今天也會拋棄他。而被今天拋棄的人,他也就沒有了明天”。

  農民種田,不在今天及時拔草、施肥、滅蟲,哪有金秋時節的豐收?醫生不在今天及時搶救、醫治病人,哪有人們日後健康的體魄?清潔工人不在今天及時清掃垃圾,哪有日復一日城市的潔凈?解放軍戰士不在今天全副武裝、做好戰備,哪有千家萬戶永久的安寧?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短短几句詩,是先輩千曲百折、歷經磨難的生活體驗的結晶啊!古人有感與此,於是有了“懸樑刺股”、“囊瑩映雪”、“鑿壁偷光”的勤學佳話。現在我們條件優越了,不是更應珍惜今天、抓緊今天的分分秒秒嗎?

  抓住了今天,就是抓住了掌握知識的今天;抓住了今天,就是抓住了發明創造的可能。聰明、勤奮、有志的人,深深懂得 時間 就是生命,甚至比生命還珍貴。他們決不把今天寶貴的時光虛擲給明天。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向來就珍惜 時間 ,利用在車上賣報的閑暇做實驗,渴了,喝口涼水;餓了,啃塊麵包;困了,趴在桌上打個盹。牛頓、居里夫人、愛因斯坦……一切有志氣、有成就的人都是如此,他們決不沉湎在昨天,更不空空地觀望明天,他們永遠從今天開始。

  相反,對有些人來說, 時間 就像代表他的那本日曆,撕了這張,還有下一張,撕完了這一本還有下一本,卻不知在潔白如雪的日曆上留下自己辛勤奮鬥的汗水。他們從初懂生活到長眠地下,都是在閑散、觀望和等待之中度過的。如果人的一生如此度過,那麼消逝的歲月將如一場凄涼的悲劇。留在個人生命史上的回憶,也將拌和着悔恨、痛苦和哀傷的淚水……

  虛擲光陰,在折損着生命的光;及時努力,在開闢思想的路。不要沉湎昨天,不要觀望明天,一切從今天開始吧!

  琪 飛【紅塵過客,】

您正在瀏覽: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網友評論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