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在火車上看風景

在火車上看風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以前一直覺得坐火車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雜亂的車廂,亂鬨哄的人群,渾濁窒息的空氣,都讓人難以忍受。而且,畢竟是舟車勞頓,也會令人心生疲憊。不過,第一次傍晚歸家,總是有些喜悅,晴天又使人心情不由變好,所以竟也不覺得坐火車有往日那麼不堪。沒有了急躁的心,慢慢的賞着窗外的景。也第一次覺得坐火車是一件很好玩的事,終於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熱衷旅行了!在靠近目的地的漫漫長途中,我們經過的或者迥異或者相似的山川河流,看過了美景,也目睹了荒蕪。

  在入夜火車經過城市的時候,可以看到繁華的街燈,可以看到各種飯店餐廳璀璨的霓虹,也可以看到如同星星般繁多的萬家燈火。靠的近的,甚至可以看到房子里街道上的人和擺設布置。當然,當我們以為在觀察別人的時候,或許別人也在看我們,誰知道呢?就像卞之琳詩里說的,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卻在窗旁看你呢。想象一下,我們在火車軌道邊的小樓上,看着呼嘯而過的火車,看着一節又一節的車廂,車廂里形形色色站着或坐着的人,這些人也不過是過客,而非歸人啊,或許,這才是所謂一面之緣吧。

  而在火車上看風景,最大的魅力就在於,你永遠是一個旁觀者。無論繁華或是荒蕪,這一切,都不屬於你。在世界之外,看着塵世的一切,不喜不悲,就像這紛繁的世間只有你一個人,煢煢孑立,卻又並非無依無靠。怎麼講呢,用一個並不是這麼恰當的比喻,就像上帝俯瞰世間芸芸眾生,他們怎樣生活,是喜是悲一點兒也引不起上帝的情緒。

  都說生活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是,若是忽然有一天,有一刻,雖然在人生之內,卻又在生活之外,就像一個人的一場旅行,在喧鬧之後,總會有那麼一刻,看着這個陌生的城市,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車如流水馬如龍,會不會突然有一種至心的孤獨?或者說,旁觀着別人的生活,周圍一切的喜怒哀樂都不屬於自己,會不會心生歸意?或許會吧。那就回去吧,但是,在回歸的列車上,看着這個有過幾天記憶的城市,有些萍水相逢的景,忽然又會有不舍的吧。難道,人生終歸是要有遺憾的么?

  或許這樣說,有些悲觀了,但是我相信,應該沒有人願意永遠只做一個過客的呀!畢竟永遠只在旅途,再美麗生動的景色,也不過是回憶的沙漏,在不經間就忘記了,流逝了。

  所以說旅行,只不過是生活的一場盛大的逃離,偶爾是增添生活的情調。想要永遠的在火車上看風景,不過是奢望吧,因為,美麗的夢多了,遲早也會厭倦的。

您正在瀏覽: 在火車上看風景
網友評論
在火車上看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