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冰冷標碼

冰冷標碼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福特汽車公司,生產出一種轎車,存在安全隱患;但是要安裝安全元件,必須的會增加生產成本;福特公司市場調研部發現,每年死於福特轎車安全的人員賠償明顯少於給每輛轎車安裝安全元件的成本,最後福特公司放棄安裝……

  在法庭上,福特公司正義凌然地將他們的成本效益分析數據交給法官看,每年的死亡人數,給每位死者標價30萬美金,確實少於給每輛轎車安裝安全元件成本。

  為什麼標碼,難道就沒有別的辦法,我們是人,不是物品也……

  莫非,我們的文明追求結果,就是讓一切趨於理性的簡單化?道德與倫理何時變得冷漠至此……

  確實,當我們給一些我們以前無法想象的事物標碼之後,一切都似乎變成了數據化,我們只要計算比較成本利害關係就行啦。

  我越來越佩服有些人的聰明與偉大,這大概是人類史上的又一創舉吧,不是嗎?

  當我們的尊嚴、人格、道德乃至生命更加有數據可言時,我們變得更加理性了,也沒那麼多情緒化了,得與失不是更加明朗了嗎?踐踏和出賣不是更加合理了嗎?

  也許,哪天我們的時代突然變為了吃人的時代,不是你吃我,就是我吃你;因為彼此似乎沒什麼感情,只有利益,利益……

  可是,有時候,我們真該給某些人標碼;也許有些人天生喜歡當奴隸吧!被金錢、權利、美色,各種條件誘惑着,奴役者,誰出價高,誰的後台強硬,就倒向誰!從來不考慮背叛是什麼,因為那些人的內心有一個價碼,也是背叛成本與底線。

  現實,使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一點,好多時候,我們甚至痛苦地為自己的兄弟、朋友、愛人標碼,只是標價各異罷了。背叛,猶使我心寒膽顫;殘忍,以使我痛不欲生。一再的原諒,還有什麼誠信留下,人格還有嗎?

  在他人的眼裡,你的標碼是多少?還剩多少?

  的確,有些人無價的,我始終相信,即使背叛一百次、一千次,有一點你終究改變不了;大概因為這樣值得吧,值得……

  隨着,交往的長短,我們貼在他人的標碼一直都在變化,有人在增值,有人在貶值,有的人值個十百,有的人卻值千萬,有的人始終無價……

  我不知道,我在別人眼裡我的標碼多少?一直知道,尺寸握在我們自己的手裡……珍惜吧,增值吧……

您正在瀏覽: 冰冷標碼
網友評論
冰冷標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