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我讀書常常是不求甚解,對於《易經》這句話,也是半瓶子醋。不懂得:乾為馬,坤為牛。自然就想象不到萬馬奔騰的氣勢,浩瀚宇宙的星辰變換了。

  很久以來,我以為“淡泊名利,寧靜致遠”是我一生的追求。我是不是在客觀上放棄了拼搏的勇氣?“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對我來說,是不是沒有意義。我失神的望着天際,落魄我的靈魂。冬天的夜空,格外的寧靜,北斗七星不再遙遠,橫在我的頭頂。我在聆聽,凜冽的寒風送來了他的聲音。不知道你走了幾萬光年,依然清晰,讓我打着寒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年輕的你,為何不努力?

  我痴痴的看着院落飄蕩的浮塵,一次次下着決心,自言自語,“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重複着“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的句子。我百無聊懶的看着大千世界,小說漫畫,漫無目的的翻着科技資料。知識呀,你怎麼這麼難,我怎麼就無法靜下心來刻苦鑽研?是不是我還不夠貧寒?是不是我還有明天的一頓早餐?我把手伸進衣兜里,摸索着那香甜的——來自大草原的內蒙古風乾牛肉乾,竊竊私喜。有什麼比美餐還誘人,比躺在床上享受着冬日的陽光還舒服呢?我想沖一個熱水澡,洗去我即將鼓起的那一點勇氣。什麼勵志的語句,讓他見鬼吧。看我如今的生活有多好,蜘蛛肆意、灰塵滿地、家徒四壁。

  一個遙遠的聲音響起來,年輕人,看看你自己,是什麼打動不了你?為何沒有拼搏的勇氣?想當隱士嗎?可惜我沒有秦時商山四皓的博學,沒有魏晉嵇康的卓越的才華和逍遙的處世風格,沒有晉時陶淵明的文學底蘊和洒脫。我還是回到我的現實吧,我還是腳踏實地,像小草那樣生活吧,雖然到了冬天,依然臨着風,一片碧綠,顯示那勃勃生機。“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我暗下決心,從今天開始,我一定要做個好人,做個有能力幫助別人的好人。

  我們都有好的願望,想做個善良、受人尊敬的君子。我們經常撻伐別人的陰險狡詐,不屑大腹便便者的人情世故。我們經常潔身自好,學屈子的“世人皆醉我獨醒”。然而當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能做什麼?望着弱者的期待目光,我們伸不出援助之手,只有蒼白的語言安慰着饑寒交迫的弱者。

  我相信“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我一定要重新審視我自己。在這個荒漠,我要變成一隻雄鷹,展翅翱翔。在這個大海,我要變成那黑色的閃電—海燕,搏擊暴風雨的猛烈。

您正在瀏覽: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
網友評論
天行健 君子以自強不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