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單位的看車大叔,辭職很長時間了。

  他的音容笑貌至今還留在腦海,不知他老人家現在可好。

  大叔六十多歲,某國企退休職工。高高的個子,一身洗得發白的勞動尼服裝乾淨整潔,叼個煙袋。雙目炯炯有神,面色慈祥,說話風趣幽默,待人很是和藹可親。每次和大叔交談,總能收穫更多的快樂。

  大叔對這份收入不多的工作很是滿意。無論颳風下雨,嚴寒酷暑,他都盡職盡責,一絲不苟。太陽照耀大地時,大叔總是用隔熱布把所有的車子都蓋得嚴嚴實實;雨雪天,他總是用各自的小傘、雨衣把每輛車子都罩起來。

  為此,單位每個人都銘記於心,感動不已。

  一有空,很多人就喜歡與大叔攀談。他總是樂呵呵地說:"老了,趁還有力氣,多掙點錢養老,也為兒女減輕點負擔!"大叔的開明與樂觀,常讓我們由衷敬佩。

  忽一日,不見了大叔的笑容,低頭吸悶煙。我好奇又關心。

  ‘大叔,您怎麼了,不舒服嗎?`大叔抬起頭,輕輕地搖了搖,他深吸了一口煙,似乎有話要說,我看他的眼睛有點濕潤。

  “唉,家務事,”大叔嘆了口氣,看得出他很傷心。小孫女住院了,兒子媳婦離了婚,兒子不爭氣,手裡沒錢,媳婦更有理,居然振振有詞地說,孩子不是她的,愛咋地咋地。孩子平時吃喝拉撒睡全由我們老兩口管,現在生病住院,她的親爹親娘看都不看一眼,我的工資除了日常開支,幾乎都用在了孫女身上,不嬌慣不行啊,孩子可憐啊、、、”大叔說著說著,眼裡溢滿了淚水,但始終沒流下來,堅強的大叔!

  聽完大叔的話,我不知說什麼好,更不能去評判是與非,只能陪着大叔嘆氣。大叔倒完了心裡的話,如釋重負,他拿衣角搽了搽眼睛,我感受到了大叔的苦心。

  “叔,您就別難過了,有醫生在,孩子很快就會好的。您那麼好的一個人,老天會祈福給孩子的。”我口不擇言,不知該怎樣安慰他。

  大叔明白了我的話,他微微笑了笑,自我解嘲地說:“家醜不可外揚的,看我都說了些什麼,這些年我也想明白了,年輕人的事,我也管不了,由他們去吧,我的任務就是把小孫女照顧好。閨女,謝謝你了。”大叔說完這話,臉上的皺紋舒展開來。

  沒過多久,大叔就辭職不幹了,我再也沒見過他。時常在心裡默念:

  大叔,安好!

您正在瀏覽: 大叔
網友評論
大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