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悠悠歲月-老范大叔

悠悠歲月-老范大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悠悠歲月-老范大叔 標籤:歲月神偷

  悠悠歲月-老范大叔

  文.史會民

  老范大叔的家,在我家的前院,而且是斜對着。解放前的房子,距離都遠。老范大叔家的門前叫三道街,我家的房后叫二道街,你看,整個隔了一道街的距離,夠遠的了。

  那時候,家家的孩子多,我和住的近的孩子在一塊玩,我沒和老范大叔家的孩子玩過,所以,我不熟悉老范大叔家。多少年以後知道了,聽母親說 解放前是開漿汁館的。早上買燒餅,大果子,豆漿,豆腐腦,中午,晚上,買炒菜。

  規模,就是一間門市房,后屋不知道是多大。估計能容納三十名客人吧。

  母親說,和老范大叔家不是很熟悉,沒處過事。

  一九五一年,父親因故在監獄服刑,母親一個人,拉扯着四個孩子,艱難的生活着。還要供孩子們念書,孤兒寡母的,窮日子難的沒法說了。

  一九五四年,十七歲的大哥考上了大連工學院。幾年的時光,日子窮的呀,母親張嘴能要的,已經要遍了,張嘴能借的,已經借遍了,家裡連個像樣的行李都沒有,怎麼打發孩子上大學呀 母親真的是作難了。

  母親找到了沒有什麼互相往來的老范大叔。母親近乎乞討的說,大兄弟,你大哥這幾年不在家,我的日子過的挺難的。現在孩子考上大學了,我真的是沒法打發孩子走了,看看兄弟你能不能幫幫,兄弟你可掂量好,你真的幫了,我也沒能力還你,就得等孩子將來出息了,孩子還你。

  老范大叔聽了母親的話,拿過來一個木頭的錢匣子,老范大叔一張一張的數,多是毛票,一共是十九塊零六毛,老范大叔說,大嫂,這是今天的流水,我都拿給你了。我大哥這幾年不在家,你們家的日子一定過的難。咱們這一片人家,數你們家的孩子有出息,都知道你們家的孩子念書好,就你們家出了這麼個大學生,多不容易呀,祖上有德呀,是個大好事呀,我能幫,現在就幫一把,別說以後還錢的話,孩子上大學了,這是我表示的一點意思,我隨禮了。

  母親就用那筆錢打發大哥去讀大學了

  一九五四年的十九元零六毛啊,那是多少錢啊?

  老范大叔故去幾十年了,願老范大叔在天有靈,祥登極樂。

  老范大叔叫范連山。

您正在瀏覽: 悠悠歲月-老范大叔
網友評論
悠悠歲月-老范大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