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日本九級大地震以及海嘯的襲擊,使日本人民傷、亡、驚恐;使世界人民同情、慨嘆。房子倒塌了,大地斷裂了,人流、汽車、房屋瞬間被海嘯捲走了;大街上,有幸活下來的人,逃難的,臉上掛着傷的,衣不蔽體的,孤單單的蜷縮着的,多麼可怕的慘象!人在災難面前是如此的脆弱!

  在日常生活中,這種突如其來的災難又何止一起。某男孩剛放暑假,下水去洗澡,一去未歸。一對夫妻騎着摩托去看病人,後面一輛大車呼嘯而至,大車掛着了婦女的衣服,隨即摩托倒地,男重傷,女成了血肉模糊的一片,還嚇癱了一位旁邊的過客。一男子酒後駕車,開着摩托鑽到橋下的冰河上,連摔帶凍,等家人找到他時,已是屍骨僵冷,這種壞的消息,不斷地傳進人們的耳朵里,人們帶着遺憾,帶着痛惜,帶着無奈。我常常感嘆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不堪一擊。

  還有生老病死,小妹在十六歲患了糖尿病,當時她正在上重點中學,她曾向我說一定要考取當時人們認為最理想的學校:師範。很有思想和志氣的小妹,長得漂漂亮亮的小妹,脆弱的生命僅維持到二十五歲,走的時候還是白里透粉的模樣,那麼年輕,那麼漂亮,就這樣坦然地走了!!!

  我敬愛的爺爺奶奶,他們一生勤勞,都練就了一副結實的身膀,然而也逃不過病魔的襲擊。爺爺即將過八十壽辰的那年,病魔突然而至,奪走了他健壯的生命。奶奶七十四歲那年,晚飯時突然倒在地上,就再也沒有清醒過來!我本來期盼着他們都應是活到九十多歲的人啊!那麼善良、厚道、簡樸、勤勞、結實!

  人類有多少不幸和遺憾。小妹那時住校,一月回家一次,在學校每頓飯一個小小的玉米捧子,一碗飯湯,伙食沒有一點營養,妹常說吃不飽。加上不斷的長身體,動腦力。那時我們家庭條件是不錯的,但是家長沒有這種意識,忽略了孩子的身體成長。我真是遺憾自己沒有許多許多錢,如果有,我會讓妹永遠生活在大醫院裡,只要她能活着!奶奶的腦溢血,原來也是有前兆的。奶奶曾告訴我,她兩手發麻,村裡的大夫說是風濕,讓她熱敷。無知的我,哪裡知道可怕的腦溢血正在步步逼近奶奶的生命!如果考慮得多一些,如果懂得一些醫學常識,也許奶奶現在還在健健康康的陪伴着我。

  生活是美好的,然而人生又要經歷這麼多不幸;生命是堅強的,然而在災難和疾病面前是多麼脆弱!那麼,我們活着的人,又有什麼理由虐待上天賜予我們的健壯的生命?有什麼理由狹隘、愁苦、煩惱?有什麼理由不活的快快樂樂、健健康康、積極進取、善待自己也善待別人呢?有什麼理由不熱愛生活,珍惜生命呢?

您正在瀏覽: 生命
網友評論
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