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色彩日記之橙色的味道

色彩日記之橙色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色彩日記之橙色的味道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小屁孩日記

  橙色的味道

  文/艾米白

  今天,我選了橙色。

  橙色,應該是酸與甜相結合的味道吧。像橙 前沒有將顏色和味道放到一起聯想過,但是,兩者確有可比性。例如鐵鏽紅,顏色和味道都如銹鐵;再或果綠,看到顏色,似乎便聞到青蘋果的香氣;至於新綠的顏色,自然就讓人如同置身於滿是嫩草清香的大自然了。

  一直喜歡橙。橙,剝皮很難,因此人們總是將之切成小塊,分而食之。橙酸甜,有時微含苦味。橙中富含維生素C,與桔子味道相近,但吃了不容易上火。

  很奇怪,我喜歡橙,平日吃得更多的卻是桔子。也許是因為桔子色澤相近,且桔皮容易剝落,入口方便,而吃橙時手邊若無趁手工具就很難甘之如飴。

  正因為一易一難,反而更加青睞橙了。像一位內容豐富但難以解讀的知識女性,她往往比一眼就能被看穿內涵的花瓶美女更富於吸引力。不過人的喜好各不相同,也許有的人不喜歡探幽尋密的過程,而貪戀那淺顯易得的美麗也未可知。

  也許我也屬於後者吧。雖然喜歡橙,卻因為怕麻煩而更多地選擇桔子。也曾從電視上學過一個妙招,據說將橙在桌上來回滾動、按壓若干分鐘之後,橙皮就會如同桔皮一樣易剝。我試了幾次,剝皮的確容易了一些,但是剝了皮的橙子變得體無完膚、汁水四溢,讓人胃口大失。幾次下來,覺得吃橙更加麻煩,也就更加疏遠了橙。

  每次在街上或超市裡看見橙,那誘人的顏色總讓我流連忘返,可是想到吃時的費力,多數時候是割捨。

  也許世人對於美的事物的追求也大抵如此吧。真心喜歡的卻未必追求,只因為追求的過程太艱辛,於是毫無懸念地選擇放棄。這也是很多知性女子的可悲之處。不是不漂亮,只是對自身的要求太高。不是沒有追求者,只是那些追求者要麼已入圍城,要麼自忖條件不足以打動美人心,於是知難而退。當我在相夫教子的忙碌中體味平淡生活的快樂時,她們仍然煢煢孑立,風情絕美但寂寞無邊。

  一個女友剛剛經歷了一場情傷。男的是有婦之夫,信誓旦旦地要為她放棄一切。然而最終她等來了一個分手的結局。看着無限感傷的她,覺得他的選擇也無可厚非,她是橙樣的女人,他的妻像桔子,舍了難以擁有的,把握唾手可得的,這樣的選擇通常被人們認為是明智。至於那橙,誰還在意經過長久擱置以後,那金玉其外的表面下包裹着的果實是酸甜爽口還是一團敗絮?

  當然我相信,總會有喜歡並堅持選擇橙的人。古語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待橙也一樣,只要隨時準備好切割橙的刀具,吃橙將不再成為困擾人的難題。我希望,讓愛橙並忠於橙的人多一點,再多一點吧。

您正在瀏覽: 色彩日記之橙色的味道
網友評論
色彩日記之橙色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