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春天的烙印---崔東匯

春天的烙印---崔東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春天的烙印---崔東匯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四季中最使我刻骨銘心的是春天。春天給我的烙印是飢餓。

  從記事起到我高中畢業,飢餓的陰影一直在我頭上盤旋,揮之不去,望之膽寒,這期間的感覺只有一個:飢腸轆轆。

  糠菜半年糧,其它季節都好對付,惟有春天青黃不接的日難熬。此時生產隊分的糧食已經所剩無幾,菜也沒有,花籽面、高粱面、紅薯乾和紅薯渣是飯桌上的常客,買返銷糧能吃上一點玉米面就是上品,麥子面極少吃,總不敢有那奢望。上小學時,回家放下書包第一件事就是搬着凳子看屋樑上吊著竹籃里有什麼吃的。家裡沒有,就和同伴到外邊去找,此時地里除了麥苗和樹木,自然沒有可吃的,於是就在村子里轉悠。有一次竟在一戶人家掛在樹上的紅籮卜纓子中發現了美食,年前收拾紅籮卜時,用刀切下的籮卜根蒂,經過幾個月晾曬,甜筋筋的。於是,每天下學后不回家,找籮卜纓子,整個村子都被我們三個小夥伴找了個遍。

  上中學時,家裡的日子仍沒有改觀。早晨上學時喝兩碗稀飯,走不到三里路肚子就咕咕叫,便拿出作午飯的兩個餅子,一小塊一小塊地掰着吃,有時走不到學校,就把午飯也裝進了肚子。等到吃午飯時,便找個向陽的地方躺着,下午回家時幾乎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了。那會兒提倡開門辦學,整天就盼着到附近村勞動,因為幹活多少無所謂,可以敞開肚子大吃一頓。

  最困難要數1980年的春天,當時母親已經病入膏肓,治病花費了許多錢,使本來就拮据的家雪上加霜。那年大年初一全家連一頓餃子也沒有吃,下午父親就把我送到了學校。走時帶的布袋玉米面菜糰子(這是過年準備的),經過二十五里土路的顛簸,到學校時候都成了散沙。

  我每天早晨從學生食堂買二兩稀飯,捧兩把菜糰子攪和后吃下。中午則用半碗熱水泡一泡,班主任周老師了解我的情況后,把我的助學金由四塊提為六塊(全班最高四塊錢),我才每月能買上三四塊錢的菜票。饞的厲害的時候,就狠狠心買五分或一毛錢的菜,學生食堂大多是水煮菜,上面漂着幾星油花,到宿舍后我便很精心地享用這半碗菜,先把餅子掰成小塊泡在菜里,吃完第一個餅子后,再就着菜慢慢吃第二個餅子,吃完菜后沖半碗熱水,作湯喝,其時這湯也就是水,只是心理上還是湯的感覺。

  最使我傷心的是在這年的春末,五十三歲的母親帶着一生的辛勞和無限的遺憾匆匆辭別了人世。在打發母親入土后,穿過即將成熟的麥田,我懷着近乎悲壯的心情回到了學校,開始了一個多月的高考衝刺。那時只有一個想法,我一定要考上學,因為在當時這是我擺脫飢餓的唯一選擇。後來高考成績公布,學校通知我去填寫志願時,我跪在母親墳前痛哭了一場,因為這遲到的喜訊母親沒有親眼看到。

  都說往事如煙,可飢餓的陰霾始終繚繞在我對春天的記憶里,使我不敢忘記那曾經的過去。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烙印---崔東匯
網友評論
春天的烙印---崔東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