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山谷-大叔

山谷-大叔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早晨的山谷還有些清冷,或許是時候已進入深秋。沿着崎嶇陡峭的山路,披着薄薄的霧紗,我攀着山岩,踩着濕漉漉的草葉,手腳並用向谷頂進發。只一會兒工夫,座落在谷底的小木屋漸漸模糊,迷失在雲霧深處。山路少有人走,兩旁的雜草灌木蓄勢生長,似乎要佔了整條山路,於是路愈發窄起來。沒常走山路還硬是不行,大叔挑着一百多斤中的玉米,好似健步如飛,而我只顧趕路已氣喘吁吁。“快些,小子,這地常有野豬出來拱地,還看見過豹子貓啰!”大叔恐是唬我,但自個兒嚇得不輕,汗毛直豎,在這荒山野嶺說不定真有野獸出沒,腳腿子瞬間活絡了許多,不由得加快了腳步。

  一團火焰在東方燃燒,似乎要衝出層層陰霾,待到離谷頂不遠的一塊突兀的大石頭上,大叔早已悠閑地吧唧吧唧抽着旱煙,我汗流浹背,顫巍巍地走到大石頭邊上,山谷一切盡收眼底—卻又被氤氳的霧氣裊繞,虛實不清。但見霧海幻化無窮,如煙波般飄逸,如雲氣般洒脫,把大片的翠竹、危岩、茂密的灌木叢、稀落的山穀人家籠罩,若隱若現,時明時暗。霧氣濃時,卻只見雲煙浩淼,奔流不息,恍如仙境般空靈,幻美。須臾,太陽怕終是耐不住寂寞,一縷金光射透煙雲阻隔,霞光萬丈,剛才還有些低矮的天空,頓時深邃了許多。霧氣緩緩退去,滿谷的陽光洋溢,滿谷的秋色充盈。

  大叔此時有些落寞,只顧抽他的旱煙,有時把煙杆子在石頭上輕輕磕一下,發出“鐺鐺”的脆響。山谷終於露出了廬山真面:一條溪流懸挂在高聳的岩壁上,輕盈地瀉落而下,濺起潤澤的水霧,並不雄奇壯闊。溪水依着山勢,流過谷底,叮叮噹噹,一邊流淌一邊歡唱。在翠竹的世界中,偶有幾棵火紅的楓樹點綴着山谷的斑斕彩色,楓葉紅紅的,好像一個身披着大紅氅的舞者,在秋色的豐盈總詮釋着春天的韻律。

  山谷些許是平淡了些,就像我平淡的大叔。它兀自存在着,以自然的姿態,無需雕琢,也不需要文人的詠嘆,從從容容走過歲月的峽谷,走過一個又一個春夏秋冬。

您正在瀏覽: 山谷-大叔
網友評論
山谷-大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