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貧協代表劉大叔

貧協代表劉大叔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小景

貧協代表劉大叔 標籤:三個代表

  我和劉大叔接觸不多,我在他心目中就是不愛吱聲,是個老蔫兒。

  我們下鄉的時候,大隊黨支部為了為了加強對知青的領導,特派貧協的劉大叔來我們青年點做貧下中農代表,協助點委會做好青年們的思想教育工作。我們為劉大叔舉行了歡迎儀式,大隊小學的李老師給劉大叔寫了個稿子,劉大叔開始致詞:

  同學們,你們響應偉大領袖毛主席的號召,拋棄了城市的憂異生活,來到了我們昭鳥達盟安慶溝公社魯家管子大隊,我代表全大隊的貧下中農表示熱烈的歡迎!掌聲雷動,經久不息。劉大叔揮了揮手,示意大家停一下,他好接着念。大家沒有要停的意思,仍然在鼓掌。劉大叔愣了,這時小學李老師趴在劉大叔的耳邊悄悄說了幾句。不成想劉大叔一聽還火了:我說我隨便說兩句得了,非得整個稿,這連筆字我念着都彆扭。昭烏達盟整成昭鳥達盟,魯家營子寫成魯家管子。我在魯家營子都生活了四十多年了,怎麼就變成魯家管子了呢!他把稿子狠狠地摔給李老師,說:不念了,咱大老粗,隨便說!大家又鼓掌。劉大叔擺了擺手,說:這以後我們就在一個鍋里輪馬勺了,我們要在大隊黨支部的統一領導下,團結一致,奮勇向前,把青年點搞得紅紅火火,烏煙瘴氣!半天沒動靜,劉大叔驚愕,怎麼沒有掌聲呢?突然一陣熱烈的掌聲壓倒了一切!

  那以後劉大叔覺得有些丟人,在小青年們面前丟了面子實在是有失威信。也是,平常和鄉親們說話也沒人咬字眼,這幫小青年仗着有點文化敢嘲笑我老劉,劉大叔挺憋氣,覺得應該想辦法治治這幫小青年。

  機會來了,上級要求我們大隊出三十個棒勞力,參加沙通線公路大會戰。劉大叔主動攬下了這個差事,說我帶青年們去!我們的主要工作是往路基上背沙子,每人一個筐,框里的沙子有100多斤,一口氣60筐。劉大叔率先垂範,一口氣背完了60筐。知青們剛出校門,那稚嫩的肩膀很快就被壓得出了血。沒辦法,只好頂着烈日,穿個褲衩,披個麻袋,把裝滿沙土的柳筐放在脊背上,弓着腰,兩手死死地抓住筐的前沿,踩着蹺板艱難地往上走。有的體質差的青年頂不住了,撲通一聲摔在地上。大家勸劉大叔歇歇吧,這一口氣60筐真夠嗆。劉大叔火了:我都四十多歲了,我和你們一樣扛筐,你們可都是十八九歲的大小夥子!真是小家雀不隔掏!說著,氣哼哼的扛起一筐走了。沒辦法,扛!

  晚上,在工棚里,大家對劉大叔的不近人情耿耿於懷。有罵的,有哭的,劉大叔成了大家討伐的對象。突然一個叫鬼子六的知青說他有一計可治劉大叔。他如此這般地說了一遍,大家說妙!第二天,工作照常,只是劉大叔的那筐比別人裝得多,還被幾個知青跳上去踩幾腳,然後再攘點虛土。劉大叔扛到50筐時,額頭的汗冒出來了,當他蹲下再起腰的時候,腳步有些踉蹌,臉也有些變色,勉強扛完這筐他說有事出去一下。鬼子六和幾個知青跟蹤着劉大叔,看他幹什麼。劉大叔走到一個小山溝里,解開褲帶,用手在褲襠里摸了摸,只見劉大叔的手指變成紅色的了,劉大叔乾脆脫掉褲子,用手使勁地往屁股里塞着什麼。血還不停地滴答。大腸頭掉出來了!一個青年看明白了,告訴大夥。於是,不知誰給起個外號:掉腸。很快就叫響了。

  劉大叔回去看病了。後來大隊果園經常被偷,他又自報奮勇地要求去看果園。劉大叔養了幾隻鵝,說是鵝能看家,見到陌生人就叫就掐。劉大叔還有一桿老洋炮,誰想偷果園子的東西可得琢磨琢磨,那見人就叫就掐的鵝,那桿長長的老洋炮,可不是好玩的!誰知,沒幾天那幾隻鵝突然不見了,僅僅在地上發現了幾根鵝毛。劉大叔警覺起來,睡覺時都摟着那桿老洋炮。終於有一天被他發現了,只見幾個偷果子的賊正準備翻牆頭,劉大叔大喊:站住!不許跑,再跑就開槍了!那幾個人非但不聽,有一個上了牆頭的還屁股對着劉大叔扭了幾下。劉大叔大怒:端起洋炮就放,竟然沒響。沒有葯了?槍管朝下倒了倒,竟有幾滴水,用手接過聞了聞,一股尿騷臭。劉大叔氣的把洋炮扔在地上,嘴裡直哼哼:城裡那些壞小子們,你們可啥時能長大啊?!劉大叔心知肚明。後來我也聽說是鬼子六他們乾的。

  一晃兩年過去了,城裡來招工,首先得貧下中農評議,做鑒定。劉大叔給青年們做的鑒定都很好,尤其是男青年,特別是鬼子六他們。他給鬼子六他們的評語是:虛心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特能吃苦,特別聰明,關心長輩,愛惜群眾的一草一木。懇望上級領導儘快選調他們進城,敬禮!

  後來知青們陸續都回城了,好幾年過去了,劉大叔的形象也就淡出了我的腦海。

  我和他再見面是在二十年之後。

  那是魯家營子村裡發現了煤田,村裡人都富了,村集團公司要蓋個賓館,在社會上公開招標。我當時開着房產公司,覺得這個項目規模不小,而且還是我下過鄉的地方,有一種特殊的感情,我親自去竟標,說不定還能碰到熟人。參加競標的人不少。我發現一個六十多歲的老頭不停地看我,我也看了他幾眼,我們幾乎同時喊出:

  劉大叔!

  老蔫!

  劉大叔是這個集團的董事長。他對我們公司的規模和信譽早有耳聞,我們合作成功。

  我請劉大叔吃飯。席間劉大叔問起了鬼子六現在幹啥呢?我說鬼子六本來幹得不錯,也是個房產商,後來因為給土地局長行賄,被拘留了,據說得判刑。劉大叔若有所思地說:鬼子六那孩子就是太精了啊!

  劉大叔現在已經讓賢,在公司當顧問了。

您正在瀏覽: 貧協代表劉大叔
網友評論
貧協代表劉大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