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生命的滋味

生命的滋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生命的滋味 標籤:傾聽生命

  很久了,真是很久了,沒有翻看我喜歡的書籍了——《生命的滋味》,每次看這本書都讓我感慨觸動,席慕容那輕盈又深刻的文字,讓我着魔,我驚嘆她的文字藝術,驚嘆她的素描功夫,更驚嘆她的嫻靜與透徹。她告訴我很多,在我走進生命誤區的時候。

  最近,我經常一個人呆在家裡,突然發現自己也可以很安靜,每天跟男朋友打打電話就會很滿足,偶爾跟朋友聯繫也覺得很開心,驀然里發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其實很簡單,不去攀比,不去妒忌,不去懷疑,不去憎恨,把每個人當作這個世界的禮物,把每件事當作你的生命留給這個世界的印記,也許就少了很多傷心,多了很多平和。

  最近,我有兩個朋友都向我抱怨上司的不通人情,起初我覺得這很正常,因為人之所以區別於動物,最根本的是因為人的屬性就是社會性,一個人就是生存在很多人建立的社會關係之中的,摩擦顯然很平常。

  生活中充滿了大大小小的爭鬥,我們都無可避免的在社會這個大轉盤中拼搏,甩出去的,擠到中心的,在邊緣掙扎的,卻都早已忘記了時光,忘記了欣賞周遭的變換,還欣然以為自己得到了或者失去了所謂寶貴的東西,終不知得到的也許才是真正的失去,失去的才是得到的開始,而想要追回一切則需要付出更多更大的勇氣。這是生命滋味的基底,也是生活最荒謬的背景。不能選擇的我們就把他當作“註定”,能夠選擇的我們就把他當作“命運”——註定是被動的承受,命運卻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曾幾何時,童年中的我們是那麼直率的哭坦然的笑,那麼認真的結識身邊每個人,努力記住每個人的名字,那麼明了的表達心聲,就象落地的第一聲哭,那麼無所顧及,不是因為不知道,是因為不用選擇,太乾淨。也許我們早忘了那些曾經,而生命的滋味偏偏就喜歡與記憶同行,我們品嘗到了什麼?酸甜苦辣,都是記憶給我們的,而記憶卻是我們自己留下的。註定了的是苦是酸是辣,而能夠選擇的是甜。

  如果你今天選擇快樂,那你明天的記憶中就多了份幸福,你生命的滋味里就多了一點糖,如果你今天選擇寬容,那你明天的記憶中就多了份淡然,你生命的滋味里就多了一匙清水。其實生命的滋味就是這麼簡單,不用大風大浪的洗禮,不用經歷人生的卑賤與尊貴,只稍漫漫積理,終會領略到你想的味道。命運是能夠選擇的,生命的滋味是能夠醞釀的。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滋味
網友評論
生命的滋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