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守望的親情2012年春節隨感

守望的親情2012年春節隨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晚上下班陪老婆看電視,一連看了幾天《守望的天空》,頗有些不成文的感觸,再此記下,權當隨感。

  本劇主要講的是父親與兒女之間的親情。整個故事情節因演員的出色表演而扣人心弦,故事中的濃濃親情深深地打動着我的心。是的,愛人有一天也會變為親人,守望親情才是我們活着的價值。

  今年春節,和父親一起過的。父親和我都是個感情細膩的人,他嘴上說,不要我去看他,但我還是去了。我知道他高興得合不攏嘴。他今年本命年,我知道,守着他,是我在他有生之年能抓得着的幸福。陪他守夜;陪他聊天;陪他做飯;陪他喝他從來捨不得喝的紅酒;陪他一起在那個即將被開發成大都市的濱海村莊里漫無目的的溜達;陪他去逛那北方冬天便一派荒涼的森林公園,萬物都在沉睡,亭台沾染了灰;小橋已冰封,四周都是枯黃的蘆葦;父親說夏天這裡熱鬧非凡,一派生機。我不能對他說,夏天我不能來看你,我只知道,在此刻我不能錯過,在這裡留下守望親情的腳步。陪着他,是我的幸福。

  父親說他最近總是失眠,我知道那是思念,思念那沒有工業噪音安靜祥和的村莊;思念那充滿溫馨的土坯老屋;思念兒女沏的那一杯熱茶,思念那滿夜都溫暖的土炕。我來了,帶着思念和牽挂從我工作的地方趕來。沏杯茶水,談談工作和生活。父親高興的笑着,我也笑。夜深了,聽着父親呼呼的鼾聲,我知道,我是幸福的。

  假期太短,很快我就要返回工作崗位,我勸他,年紀大了,不要再在外面漂泊了,他躊躇了,我知道,父親眼裡的幸福是看著兒女的幸福。就像故事裡所講的一樣,怕給兒女添麻煩也被父親歸到到了責任里,父親很犟,我沒有和他爭。我很想讓他知道,父親的幸福就是兒子的幸福。

  轉眼我就要走了,父親要去車站送我,我不願他送是不想讓他麻煩,可他偏要送,他怕拗不過我,就說順便買葯。我知道,縱使20分鐘的車程,承載了父親太多的眷戀與不舍……

  後記

  如今父親在家鄉的縣城裡在給小侄女陪讀,每次給他打電話,都很興高采烈的樣子,他說小侄女不愛吃他做的飯,我安慰他,鼓勵他多給孩子換着樣做。可我心裡清楚,一個在外面漂泊了十年的人,他要努力適應身邊有親人的生活,十幾年來自己照顧自己,如今他要學會重新照顧孩子。對十歲剛出頭的孩子來說從小不知道爺爺的距離有多遠,是騎在肩頭的玩耍還是躲在父母背後的觀望。我的小侄女是懂事的,勇敢的。她知道這個叫爺爺的老頭兒是家裡的一份子。在他面前是不需要拘謹的,不像寄宿在其他親戚家裡,至少她可以理直氣壯的沖這個爺爺要兩塊錢去買雪糕,他是不敢不給的。父親更是視這個孫女如掌上明珠。孩子的淘氣和頑皮本該是老人家該享受的天倫之樂,雖有操勞但不乏溫馨。

  五一之前,我的剛6個月大的女兒突發肺炎,妻子和岳母便帶着孩子趕到了縣醫院住院,父親得知消息便一天幾趟的跑到縣醫院幫忙料理孩子,一個笨拙的老人他是幫不上什麼忙的。電話里我是希望他能幫上更大的忙。畢竟孩子出生到現在一直都是岳父岳母幫忙照看,在他們二老辛苦的同時,我是替父親羨慕的,自從母親十幾年前離開我們,站在孩子面前的陌生的爺爺就成了孩子的宿命和我父親的宿命,畢竟對於一個鰥寡老人而言,照顧孩子是一件天大的難事,是有心無力的。

  我的襁褓中的女兒哭鬧着被這個陌生的老頭兒抱起來,竟不哭了。 父親在電話里像我炫耀血濃於水的故事,我幸福的聽着,感受着父親為能出這一份力而興奮不已的神情。出院那天他執意要出住院的費用,他說兩個孫女兒都是一樣的,妻子拗不過他,滿足了他做爺爺的良苦用心。這一切對於遠在異鄉的我而言是無比幸福的,孩子會拉近親人的距離,會讓這個家顯得更加溫馨。我憧憬着等哪一天我的女兒在喊出姥姥,姥爺后再喊出爺爺,我的父親該是一個怎樣的神情。

  在外奔波的朋友,親情在守望中度過並不寂寞,只要我們心中擁有,別忘了電話哪頭的守候。

您正在瀏覽: 守望的親情2012年春節隨感
網友評論
守望的親情2012年春節隨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