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散文與詩鑄人生

散文與詩鑄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散文與詩鑄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對人生的禪悟是這樣一句話:人生是一篇散文,更是一首詩歌!

  每一個人的生活樣式(形式)是不一樣的,每一個人一生的生活階段也不一樣,甚而至於,每一個人的每一天的行為也不一樣,至少不完全一樣,這就體現了“形(即行)散”,而正是這些“散”,組成了豐富多彩的人生,組成了形形色色的人群。

  人一來到這個世界上,就註定了有喜怒哀樂。喜樂之時,有的人哼起小調,高興之情溢於言表;有的人得意忘形,興奮得近似糊塗;有的人高興而不忘形,知道既享受,也知道理智。憤怒之時,有的人暴跳如雷,山呼海嘯;有的人怒目圓睜,臉忌塵侵;有的人眉宇透怒,恨之入骨;有的人不露痕迹,藏於心間。悲哀之時,有的人地裂天崩,嚎啕大哭;有的人哀顯神情,暗然淚下;有的人悲藏心底,痛徹心扉。而還有一種人,則把喜怒哀樂都付之微微一笑,淡而去之。各種類型的人,各種各樣的表現,誰也無法用文字敘述周全。但這些都註定了人生的“散”性。

  但是,人生的形(行)散,而“神”卻不散,人有精神支柱,人有生活追求。無論是什麼人,總希望自己過得好,生活幸福。若不然,就是神經出了差錯。所以我說人生是散文,形(行)散而神不散。

  人生到底是不是詩歌?可能存在着異議,有的人可能不會這麼認為,可是我要說,人生更是詩歌。

  從廣義上說,人生如歌,一點沒錯。無論哪一個人,是輝煌一生還是悲慘一生,都是一首詩歌。輝煌的是頌歌,悲慘的是悲歌;長壽的是長歌,命短的是短歌;經歷過悲歡離合的,是喜怒哀樂之歌。( : )

  但是,我對人生的理解,說它更是一首詩歌,還有另外的感受——那就是人對人生、對事物用什麼感知的角度去看的問題,我認為不要被動地沉浸於事物之中去看事物,而應淡出事物去看事物。

  如果一個人被動地隨着客觀事物的變化去簡單地看待、評判,情感隨着客觀現象流轉,被客觀現實左右,那麼,人生不如意之事多得無以數計,甚至可以說沒有快樂的時候,因為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是不可能滿足的。從精神上講,你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成了一國之君,你就快樂嗎?答案是否定的;從物質上講,你是億萬富翁,你擁所需要的物資,你就快樂了嗎?答案也同樣是否定的。而用一種積極而樂觀的人生態度去看待事物,不被事物的現象左右,那麼你眼中的事物都是光明絢麗的,你的所有經歷就都能閃閃發光。如此,你的人生就是詩,就是歌!要做到這一點,你的人生態度就必須有所選擇,你必須淡出事物看人生,淡出事物去寫人生。

  怎樣去淡出事物呢?我認為就是遇事要有一種好的心態。遇到高興的事,有好的心態,這是很容易做到的。就是遇到不高興甚至很悲傷的事,要持好的心態就很難了。但是,怎麼能克服這種“難”呢?我的心裡是這樣想的:遇好事、高興之事,盡情享受,得意之時,可以喜氣洋洋,開懷而歌,只要不忘形就可以了。遇壞事、悲傷之事,就這麼去思考——已經是這樣了,還能怎樣呢?客觀事實已成,着急傷心也沒有用,況且,世界上的事情無奇不有,比我這更傷心的事還多着呢!即使認為這是世界上最傷心的事,再沒有比這更慘更壞的事了,你也要這麼想——大自然已經把這事弄成這樣了,能創造世界糟糕之最,也是上天的安排與眷顧,讓我經受這最大的痛苦考驗,且權作我人生的一種歷煉吧!你如果能這麼想,就會淡出這一事物了。那麼,你就會很快走出黑暗,抹去身心的塵埃。

  你能隨着時間的推移,淡化而忘卻情殤,迎來新的曙光。你就會站在光亮之下看黑暗,覺得黑暗也有其特點與風味,也是一首難得的人生詩歌了!

  人的一生有多久?誰的心裡都清楚。積極生活,享受幸福,淡化苦惱,豁達大度,是人生之要訣!

  讓我們痛快淋漓地寫好人生之抒情散文,熱情洋溢地吟頌人生之詩歌吧!

您正在瀏覽: 散文與詩鑄人生
網友評論
散文與詩鑄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