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我的網絡“寫作”

.我的網絡“寫作”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我的網絡“寫作” 標籤:夏洛的網 我的中國夢

  到2012年10月,我的網絡寫作已有三年。三年時間,對人的一生來說並不長,但對於步入距耳順之年的我來說,可謂不短了。1000多天的網絡寫作,使我了解社會,增長知識,充實生活,提高修養,有必要記述,以備忘。

  一、盤點

  到10月末,我在空間和中國散文網裡發表文稿194篇,記20餘萬字,文體涉及小小說,散文,雜文,文學藝術賞析等。單篇文章最高點擊5400多人次,與數千人交流。完成了父親交給我的任務——通過電腦軟件將他的生前詩書作品整理編輯製作成書為《百年百首(二)》。

  理智告訴我,相對空間和里吃喝玩樂、家長里短、傾述情感的文字,我的文字與思想當屬另類,沒想到還有人關注,而且有了一定數量的受眾。三年裡,我體驗、學習着與各色人等打交道,雖間或看到一些不和諧音符,但使我進一步了解社會和國人。這些都是我的收穫。

  二、充實

  與許多同類人一樣,退休前的我忙於奔命,工作佔據我的大部時間(包括休息時間),使我無暇顧及網絡世界。我的上網,是提前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前就計劃好的,即通過互聯網了解關注社會與時事、學習歷史、文學,拓展視野,寫些自己喜歡的文字,以此回報社會,豐富晚年生活。( : )

  三年來,我從互聯網中了解和學習到了許多過去不了解的知識。感謝時代給我提供了這樣的好機會,感謝互聯網為我提供了廣袤的信息空間和便捷的交流方式,感謝眾多網友陪我一路走來。在與網友的交流過程中,我的價值觀及修養日漸提高。三年的網絡寫作豐富了我的生活,提高了我的修養,表達了我對社會和人生的一些看法,有充實、愜意之感。

  三、自控

  與每次人類科技進步一樣,電腦和互聯網的普及,帶給人們的不僅僅是好處。不知從何時起,網絡疾病成為醫學臨床中的一個新名詞。

  學界對“網絡成癮”的定位:每天用於非學習和工作目的連續上網超過6小時,時長超過三個月。為達到滿足感不斷增加使用網絡時間和投入程度,即使知道危害仍難以停止。因使用網絡,減少或放棄其它興趣、娛樂及交際活動,將使用網絡作為一種逃避現實問題或緩解不良情緒的途徑,減少或停止上網時會出現周身不適、煩躁、易激動、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等反應。

  對喜歡寫文字的人來說,總希望自己的文字有人讀並喜歡。其實,對文字的滿足及成就感,我早已有過。我20多歲始,便開始在報刊上發表文章,有過從手寫文字變成鉛字,收到稿費的興奮;到出賣書稿得到天文數字稿酬的淡然經歷;也有過從事文字工作時,為完成任務廢寢忘食爬格子的經歷。漸漸的,我感覺到,遊走網絡與我過去的經歷有着本質的區別。網絡和網絡交友的誘惑是巨大的,有時是難以抗拒的。我觀察到,許多人上網並不是為了學習、獲取有益營養。基於此,我撰寫和編髮了幾篇網絡交友的文章;不厭其煩的與網友表達我對上網和網絡交友的看法,甚至急了出言不敬。現在想來,有點可笑了。不過我看到有人暫別了網絡交友,有人減少了上網時間,還是感到欣慰。

  這不能歸罪於互聯網,是人類固有的本性:難以理性和淡定面對誘惑。有人說,網絡像罌粟,看似美麗,一但痴迷,其害無窮,且難以戒掉。這種說法雖有些偏激,但還是有些道理的。

  互聯網是一個巨大的信息平台,網絡交友拓展了人類交際空間。從某種角度看,人的基本素養決定了如何使用與掌控網絡。無論何事,還是理性、淡然面對為好。

您正在瀏覽: .我的網絡“寫作”
網友評論
.我的網絡“寫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