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青花瓷漫想

青花瓷漫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青花瓷,就這三個簡單的漢字,卻勾起多少或淡或濃的愛與愁來。素胚塑成,屏息凝目,展眉拈筆,心事就在濃淡轉換中慢慢逸出。

  在瓶身,艷紅的牡丹被淡藍取代,想起少女初長成的那一時分!女兒妝女兒裳,女兒心事淡淡淌。

  閨閣里檀香輕逸,女兒心事輕逸,遙遙看你,心事漫漫。

  鋪展宣紙,筆走神遊,你的笑容在筆下衍來,那個深埋數載的女兒紅釀着怎樣的期許?那些刻了三生的夢想該怎樣去實現?

  回身,埋首素胚,那個艷妝的仕女着了或深藍或淺藍的衣裳,心事就在深深淺淺的藍色中珍藏。

  那嫣然的一笑,是你獨有的無從取代的韻致;隔牆聆歌,伊家有女初長成!

  回眸,尋那一縷馨香,越去越遠。遙遙。

  天色漸青,是待煙雨將至,六洲渡頭,可是待伊人回歸?

  江南江南,霧鎖的江南,杏花春雨的江南,盛載你婉婉心事的江南!

  青花青花,含羞的青花,蘊情漫歌的青花,勾勒我寥寥落寞的青花!

  男兒何不帶吳勾,收取關山五十州。踏馬行去,回望江南,裊裊炊煙,巳然千里!

  歷了三世,涉江而來,前朝的飄逸依然!前朝的繁花安在?

  漫溯,時光流轉,千年的古窯留住了背影,素手翻飛的幽婉中,一針針地織就出千年的哀傷;怎樣,才能遺忘?那一碗清湯,是不是只有溯游而上,覓至忘川?

  長長的青石板鋪滿我童年的歡樂與輕愁,小鎮那個少年去了又來來了又走。門上銅環己然綠銹斑駁,只一小塊鋥光閃亮,那是他經年輕叩的痕迹!!!簾內隱約是專致織綉心事的伊,簾外細雨是芭蕉輕喚的遙遠的回應。

  那是怎樣的愛與愁?

  凝目那年你囑我描在碗底的錦鯉,反覆臨摹,你不肯棄了的淡藍的心事,刻印於心。

  六洲渡頭月色明媚,雲開,水清。如水的月光輕瀉,你的眼神把過往交錯閃現,笑意後面藏着怎樣的幽怨?

  可否狂歌圖一醉,會否因之解千愁?

  築了新窯,把心事揉進胚內,取了舊香,把飄逸刻在瓶底;再擬一方小篆,瞭然今生為了遇你的伏筆!

  粗獷的土陶,高貴的黑瓷,斑斕的鬥彩,婉約的青花,我一一嘗試。最愛是青花,仍是青花!

  對鏡描摹,我把自己塗成五彩,守窯試溫,我把瓷瓶燒成青花。

  青花青花,守在她的身邊的青花,看着她斂眉含淚的青花,數過她白髮漸增的青花,聽見她繡花針落地驚心的青花。青花青花,我的滿浸深摯的透着淡淡墨香的青花!

  花開又花落,春去又春回!數不清歷過多少年輪。潑墨,長歌,歲月漸漸模糊,歷史在我的清淚里遠去,在聆聽着來來回回的腳步聲里淡了紅顏,在素手輕拔弦音的轉瞬之間遺落了綺夢,只余青花!

  寂寞長街是那個攜劍昂首自顧輕笑的浪人,迭印情心是我的清麗雋永婉婉相守的青花!

  青花青花青花!!!

  在漁舟唱晚里看錦鯉歡躍看夕陽沉落看黛色遠山;在豪奢宴席上看碗底過往看杯中眼淚看溫柔如水。

  一一凹現,色白花青!

您正在瀏覽: 青花瓷漫想
網友評論
青花瓷漫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