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群文花藝放和平

群文花藝放和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群文花藝放和平

  ——贊廣西浦北縣小江鎮和平村曲藝隊

  韋志遠

  群文花藝放和平,碩果滿園心畫屏。

  曲藝高吟和吉韻,弘揚國粹鳳清鳴。

  附:

  浦北縣小江鎮和平村曲藝隊先進事迹

  小江鎮和平村位於小江鎮北部,距鎮6公里,全村11。6平方公里,共有農戶982戶,人口5262人,轄三個自然村,主要種植水稻和外出務工為主。人均年純收入4800元,村民樸實,民風和諧。

  在本村經濟能人的帶動下,和平村仍然以高度的文化自覺積極推進文藝工作。村民自籌資金組建了一支30多人曲藝隊和20多人的舞獅隊,購置了音樂器材、電子顯屏、笛子、二胡、嗩吶、鑼鼓、獅子、服裝一批。文藝隊員利用農閑時間自編排練節目,每年的春節、中秋節、廟會傳統節日和村中舉辦婚禮時,都自行組織民間歌舞表演活動,30多年來經常活躍在全縣各鎮村屯,演出場次達300多場,觀眾達20萬人次,收到了很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此外還經常邀請毗鄰鄉鎮村屯的文藝隊及民間歌手聯歡活動,通過活動相互溝通交流,加深友誼,提高廣大群眾,尤其是青年男女隊對傳承、保護和弘揚當地民間文化的意識。和平村的歌手和曲藝隊員,多次參加鎮、縣、市、自治區舉辦的文體藝術活動。2010年和平村曲藝隊自創的節目《和諧新社區》參加欽州市舉辦的農村文化田園杯獲三等獎,參加浦北縣“歡樂田園”表演的〈〈威風鑼鼓〉〉榮獲一等獎。同時和平村堅持每年訂閱《廣西日報》、《欽州日報》等報刊10多種,並且建立有圖書室,現有各種科技藏書650冊,免費給村民閱讀,豐富了廣大村民的文化生活。

  2008年6月,和平村發動村民捐資和獻工獻勤在本村建設了一個標準硬底化燈光籃球場,總投資約6萬多元。從2005年開始連續8年春節期間舉辦了全村運動會,開展了籃球、氣排球、拔河等比賽,還舉辦文藝晚會,舞獅表演,電影放映等活動,活動時間正月初一至初七日,共7天。參加活動人員達160多人次,觀眾9000多人。

  通過開展豐富多彩、喜聞樂見的群眾性文體活動,村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以教育群眾、寓樂群眾為指南,現村民鄰里團結和睦,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的傳統美德蔚然成風。各種矛盾糾紛、封建迷信、賭博現象明顯下降,得到了鎮黨委、政府的表揚,為三個文明的建設作出了貢獻。

您正在瀏覽: 群文花藝放和平
網友評論
群文花藝放和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