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緬懷先輩珍愛和平

緬懷先輩珍愛和平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懷念大伯——-原創冰文

  晨曦微露,柏油馬路開始喧鬧起來。

  記憶里的大伯坐在馬路的一側(家在路邊),看着人來人往的場面,思緒飛揚着,也許回到了他年輕時參加戰鬥時的壯觀場面,也許回到了他拉扯孩子的艱辛。人老了,總是回憶過去,一段難以忘懷的經歷,懷念那一段生命中的美麗和執着。

  解放初期大伯參軍,為了人類的和平幸福,跟隨共產黨戰於沙場,那是他閃光的一面。我還會想起軍民共同抗日的英雄壯舉,正是中華兒女不屈的精神,換來了和平年代,我讚美那些為人類做出貢獻的人,億萬華夏兒女拼搏奮鬥的源泉是中華民族那生生不息的巨龍精神。

  解放后,大伯回到家鄉,默默地勞動着。他的晚年是幸福的,區政府、村黨委對解放初期的軍人給予了很多照顧,節假日里到家走訪,帶去慰問品,有病報銷全部由區政府負擔。在病重時村黨委成員幾次探望,帶去慰問品,老人的心情是激動着,黨給予的關懷是令人難忘的。

  和藹的大伯2004年4月22日在家人一雙雙哭紅悲哀的目光中,安詳地閉上了雙眼,享年81歲(1924年)。我不知道那一瞬間浮現在大伯腦海里的是什麼?是豐盛的親情!還是那閃光的一面!也許都有吧,他的一生是光榮的,“沉痛悼念田大忠同志”是區政府、村黨委對他的最好寫照。經歷了幾十年的風風雨雨,看到祖國的繁榮昌盛、和平穩定,看到7個兒女的長大成人,他的離去是微笑的。

  我壓抑不住內心的悲傷,哽咽起來,懷着一顆景仰追思的心緬懷大伯生前的一足一跡,我深深地懷念起大伯,懷念那善良的面孔,緩緩移動的熟悉的身影,讓我意識到人生的潮汐與風霜,大伯的腳步是如此的祥和而與世無爭,突然發覺大伯古樸崢嶸的老農精神,多皺紋的笑臉,又回到我的腦海里飄蕩着,默默地引導我,每次想起,那股笑意,始終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

  淅淅瀝瀝的春雨還在飄着,清新而微寒的空氣和着毛毛雨打在我的身上,大伯在這春雨中安葬在西山的玉葉公園內,周圍青山連綿、綠樹環抱、風景秀麗。聆聽着世間頌他的歌聲悠揚而源遠,那綠色的軍魂流在了那裡,不白活一回的歌聲彷彿還在那裡流淌着。

  寫於2004年4月28日

  (未曾改寫保持原貌)

  本文獻給為了人類的和平與幸福做出犧牲的人!

您正在瀏覽: 緬懷先輩珍愛和平
網友評論
緬懷先輩珍愛和平 暫無評論